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工厂降开工了?织造企业:没有啊!就是天太热了,我们放个假!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19-07-28

最近,在朋友圈里出现了不少关于高温放假的通知,其中有织造企业的,有染厂的,放假天数基本在10天左右。

小编连忙去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好嘛,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一天是低于35℃的,最高要到37℃,车间里的温度怕不是要到四五十度。

这样的情况是否真的非常普遍呢?小编就去找了一些比较熟识的布老板求证,他们表示,现在市场上这样因为高温放假的情况确实比较多见,而往年的时候却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织机太多啦!产能消化不掉

首先是老生常谈的产能过剩问题,到2020年,泗阳纺织产业喷水织机将达80000台。根据众多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安徽大省范围内,喷水织机的产能大约已经逼近40000台;湖北大省范围内的喷水织机产能大约已经达到23000台左右;江西大省范围内的喷水织机产能也将达到60000台左右。

这样算起来,近两年向苏北、安徽、湖北、江西等地转移的新兴喷水织机产能超过了20万台大关,远远超过了长三角地区传统纺织集群淘汰的喷水织机数量。此外,无论是传统纺织集群还是新兴纺织集群,受指标、政策、效率等因素的影响,喷水织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被大大加快,这就造成了现在同样一台机器的平均坯布产能远远超过了过去,也进一步地加剧了这种产能过剩的问题。

去年炒得太狠啦!过犹不及

其次是市场本就进入了一个不景气的周期。盛极而衰,物极必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去年上半年织造企业进入了一个极其鼎盛的状态,到了下半年以后,颓势其实就可以发现了。无论是原料端、织造端还是服装端,在去年都有很强的透支市场的行为发生。大家一股脑的生产,一股脑的囤货,一股脑的炒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现在的尴尬的局面。

具体来说,去年因为行情罕见的好,上游的聚酯厂家就疯狂炒作原料,PTA甚至有两个多月上涨60%的情况出现;织造企业开始加班加点生产,自己产能不足就想到了去外围投产;而服装企业也有大量订单下达,囤了一大批的服装库存。

结果现在原料炒不动了,坯布没人买了,服装业卖不掉了,非常尴尬,但也是市场的正常调节现象。

大家都不卖布了,生意还能好吗?

5月美国单方面加增2000亿30%的关税就给一部分纺织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据苏州一家经营牛津布的企业负责人许经理表示,中美的关税对他们的箱包牛津布产业打击可以说是非常巨大。

因为牛津布本身和春亚纺、涤塔夫这类“烂布”有些区别,单价更高,生产的企业更少,销售情况也基本稳定。但是当美国的关税一加,行情立马就变得萎靡不振,订单数量短时间内就下滑20-30%。因为除了终端零售的那一环,在箱包产业链中,无论是坯布、面料还是五金件、加工等环节,都是符合传统制造业那种微利的特点,根本负担不了30%的高额关税,因此已经有不少较大的箱包品牌选择把生产基地搬到越南。虽然那边配套设施差,工人素质也不高,但是在30%的关税面前,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了。

而另一家贸易企业的负责人邱总也表示,今年服装品牌给他们下的面料订单量都比过去要小,过去都是几万米的单子,现在大多只有几千米了,对产品的要求也比以往更严格了,很多产品按照以前的标准能通过的,按照现在的标准就通不过了。

这样一来二去,市场对面料的需求缩减了许多,大家都不来买布了,那生意还能好吗?

现在外面还是超过35℃的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陆续地高温放假。无论是降开工,还是高温放假,其根本原因都是产品卖不出去了,想要降低资金风险。织造企业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库存,抬升布价,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