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功能性纺织品发展趋势探讨

来源 : 纺织导报 | 作者 : 纺织导报 | 时间 : 2019-07-16

进行功能性纺织品的开发,首先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功能性产品本身,真正从工艺、技术、设计、材料等基础出发,针对不同终端应用领域、不同产品品类,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解决方案;其次应以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支撑,善于统筹考虑各种影响因素,使纤维、纱线、织物的性能在纺织品中充分发挥,有助于功能性纺织品的顺利开发;继而在设计上融合时尚,应用最新权威发布的流行趋势,或从色彩、图案、外观造型进行创新设计,或着力于文化内涵与个性表达,契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同时,起到引领消费需求的积极作用;最后在生产中坚持可持续标准,综合考量生态环境变量,将生态环保特性看作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生产出既对环境友好,又能满足人需求的功能性纺织品。

1 功能复合化

随着新原料制备方法、织造技术及后整理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要求的提高,单一化功能产品向多功能复合化转变成为必然趋势。多功能复合化将使纺织产品向着深层次和高档次方向发展,不仅可以克服纺织品本身的缺点,还可以赋予纺织品多功能性。

在实际应用方面,瑞士Schoeller公司推出一种经过Ecorepel后整理的面料,该面料不仅具有防水、防污功能,使织物表面保持持久干燥与清洁,同时还有着良好的吸湿透气性、柔软的手感以及超强的耐磨性,更能实现生物降解,是一款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环保运动面料。浙江美欣达推出防水抗菌复合功能的工装面料,其抗菌成分为纯天然植物提取,防水成分是C6环保防水剂,抗菌和防水效果优异。山东鲁泰开发的节能环保多功能衬衫实现了在同一件衬衫上不同衣着部位兼或具有免烫、防水、防油、防污、易去污及吸湿透气等功能,衣领与袖口容易沾污,且难洗涤,采用液氨潮交联+三防易去污面料;前片就餐容易沾油、沾污,采用液氨潮交联+纳米三防+清新整理面料;后片和袖子活动容易起折、出汗,采用液氨潮交联免烫+吸水速干纯棉面料;同时,首创的自去污功能面料组合法生产技术,具有减少服装打理次数,延长服装使用时间,并降低洗涤剂用量和洗涤用水量等环保功能。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的“白银时代”户外发热棉服在后背、帽子和袖子部位采用热封工艺处理,起到防水效果;在脊椎和腰部位置添加智能温控组件,碳纳米管发热片由充电宝供电,通过手机APP或服装上的按键即可进行温度调节;此外产品面料和里布均采用再生聚酯纤维,填充物采用通过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的环保棉,满足消费者对于户外功能、生态环保的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鲁泰多功能衬衫

“白银时代”户外发热棉服

2 加工生态化

可持续的环保面料和清洁生产工艺将会继续影响功能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天然纤维、生物基纤维、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纤维等绿色纤维正逐步受到功能类产品的青睐,采用污染少、能耗低的全新染整加工方法也是未来功能性产品生产加工的发展方向。对于功能性纺织品市场来说,对生态可持续运动产品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环保面料的采用,对其服装生产过程的清洁化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还需强调环保产品的穿着舒适性、复合功能性。

在环保功能纤维方面,为了迎合绿色环保发展趋势,Rhodia(罗地亚)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可生物降解的功能性锦纶66产品Amni Soul Eco, 除具有手感柔软、良好的舒适性和透气性、湿度调节、易打理和易水洗等功能外,用其制成的服装在丢弃后能够在垃圾填埋场被快速分解,大约只需要3年就能被土壤所吸收;该产品不仅通过了Standard 100 by OEKO-TEX®一级认证,还入围了“ITMA2015 未来材料大奖”。英威达将Coolmax EcoMade再生功能聚酯纤维运用到牛仔面料中,使牛仔裤变得更加环保和舒适,一方面可以让汗水远离皮肤,保持凉爽、舒适和干燥,另一方面能够保持衣着干爽、透气,减少气味的产生,从而大大降低洗涤次数。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开发的100%生物基葆莱聚乳酸纤维,分为本白及原液着色、异形截面、特殊涂层、相应卷曲等系列,具有优良的吸湿速干、抗起毛起球等功能;再生抗菌防螨细旦涤纶采用再生聚酯切片经熔融纺丝生产,在线添加氯菊酯类活性成分,可有效阻止家庭尘螨再生和细菌的成长。

葆莱聚乳酸纤维及其纱线

在环保功能助剂方面,无氟防水产品是研究和应用的热点。Huntsman(亨斯迈)公司推出了从植物中提取原料,且再生利用原料含量高达60%的新一代Teflon EcoElite™无氟防水剂产品ZELAN®R3 ;该产品不仅取得了极为严格的纺织品环保标准瑞士蓝标(Bluesign®)认证,在使用性能方面也达到目前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其对增白面料的酚黄变影响小,和后续涂层、贴合等加工兼容,在各种纤维上都有优异的防水表现,高耐久防泼水性能,至少可耐30次水洗。大金(DAIKIN)公司推出的第4代不含APEO、PFOA、PFOS成分的全新环保型C6防水剂产品,改变了传统短链C6防水产品的缺陷,使短链C6防水产品可以更好地在面料表面定向排列,使静态防水和动态防水效果达到了C8防水产品的防水水平,即使用于高支高密产品也能够取得很好的防水效果。此外,美国3M公司用PFBS 制成的环保防水新产品已上市,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推出符合欧盟要求的不含PFOS、PFOA 和APEO的高耐久含氟防水、防油剂AGE550D 系列产品,鲁道夫(Rudolf)、传化、广州联庄、德美等实力型公司也推出了各自高性能的C6系列防水产品。

ZELAN®R3 整理的织物洗涤30 次后的防水防污效果

采用大金C6 防水剂整理后织物的防水效果

在环保功能面料开发方面,浙江美欣达采用瑞士Schoeller公司3X DRY Bio功能性整理工艺,推出不含PFC(全氟化碳)的防水透湿面料,其快干速度比常规面料快6倍,且耐洗性良好。上海之禾的户外多功能羊毛女装产品,经纱和纬纱均使用一种经拉伸技术处理的optim Max羊毛纤维制成,经染色与整理之后纤维内部的应力消失并收缩,纤维之间的缠绕变得更加紧密,使得呢面呈现紧致、平整、清晰的肌理效果,且具有天然防风和防雨性能,能够应对大自然的不同天气变化,专为运动和户外市场而打造。山东如意开发的抗皱功能旅行西服兼具环保、功能与实用性,面料不仅质地精良,而且优选无割尾羊毛原料,采用低温染色工艺,具有良好的生态设计理念;服装采用无衬里设计,突出面料的悬垂性和抗皱性;优选以涤纶和锦纶合成的包芯丝弹性缝纫线,强度高,弹性、耐磨性和湿热稳定性好,保证了服装缝线部分的平整性和抗皱性;款式细节为满足旅行需求,设计有多款功能型口袋,便于携带证件、手机等重要物品和旅行必备品。山东鲁泰自主研发的无甲醛免烫易去污整理技术,通过对纯棉纱线表面进行改性处理,使面料正反面均具有抗皱性能;无污染物理处理法使纯棉织物经纬向自然弹,同时增强了纱线的亲水性;根据液氨整理技术开发出节能减排的潮态交联新型整理技术,在低温条件下改善面料免烫性能,具有同浴、焙烘温度低等特点;面料具有免烫(可达3.5级)、无甲醛、易去污性能,生产与使用过程中节能、节水,符合生态环保节能的发展方向。

之禾户外多功能羊毛服装

3 设计时尚化

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向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在关注产品价格、品质的同时,开始注重消费体验与文化表达,市场对服务化、定制化、娱乐化的需求成为趋势。除了对纺织品功能性、实用性的追求外,兼具时尚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这种趋势下,纺织产品的开发开始更加注重科技与时尚的结合,关注流行趋势对消费者的引导作用,通过综合运用民族纹样、数码印花、荧光色彩等设计元素,对功能性面料的优异特性进行创新设计,使功能性产品与舒适、休闲、时尚等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安全防护领域,上海特安纶纤维有限公司开发的多功能防火毯,采用芳砜纶纤维T500系列为主体配合阻燃粘胶,优化了芳砜纶纤维的可纺性能,使得织物表面平整易于整理加工和印花;针对芳砜纶等高性能纤维开发数码印花技术,保证色牢度、摩擦牢度和水洗牢度等性能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外观设计采用经典东方元素,并将印花与手工刺绣相结合,产品美观时尚。

多功能防火毯

在智能纺织品应用方面,佛罗里达中央大学推出首款用户控制变色面料Chromorphous,该织物中的每根纱线中都包含微导丝和变色颜料,当电流通过微导线时变色颜料改变其颜色以响应由电流造成的温度变化,用户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程序控制颜色以及图案的变化。著名时装品牌公司CuteCircuit推出了智能服装Twitter dress,其衬里采用奢华的绒感面料,外侧采用激光蚀刻的丙烯酸镜面制成,可以使白色LED发出的光线透过,可创造惊人的动画效果并可显示相关文字信息。

采用用户控制变色面料Chromorphous的手提袋

CuteCircuit的Twitter dress智能服装

4 应用智能化

《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指出,要“研究智能纺织材料多重结构设计和调控机理,开发可穿戴性电子元件,加快研发智能纺织品”。围绕当代人们生活、健康、人体功能拓展等需求,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求,不断突破柔性传感器、智能调温、智能形状记忆、智能变色、微纳器件嵌入织物等智能纺织材料关键技术,并积极拓展智能纺织材料在可穿戴、家居用、产业用等纺织品领域中的应用,将是未来纺织产品开发的重点方向。具体可从以下四点进行概括。

第一,构造新一代优良智能调温纺织材料,基本解决耐久性、耐洗涤性差等问题,提高智能调温纺织材料服用性能;在加工制造主体环节实现智能调温纺织品生产的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同时构建智能调温纺织品行业标准体系,逐步完善质量管理。

第二,开发不同形状、反应时间、激发温度、回复力的形状记忆材料及丰富多样的形状记忆纱线和织物等,实现形状记忆纺织品无毒、绿色环保材料的设计、高记忆性产品的研发以及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实现对原有形状记忆纺织品的全方位优化,提高形状记忆纤维生产效率和精度。

第三,加快光/热/电/力致变色材料机理研究,突破高效稳定智能变色纺织品的制备技术,开发新一代高灵敏度智能变色纺织材料;发展智能化生产的核心关键技术,建立智能变色纺织材料制备工艺智能优化系统,减少工程更改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能耗。

第四,结合最新微纳器件织物集成嵌入技术,最新柔性电子器件技术,实现纺织材料通信、自发电蓄能以及对人体信号的实时检测等功能,并有效解决服用舒适性、耐久性、耐水洗性等问题;实现电子信息智能纺织材料生产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建立智能纺织材料的制造示范基地与综合应用评价体系,引领功能智能一体化纺织材料开发与应用。

5 产品标准化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支撑,是检测认证、计量和质量监督的重要技术依据之一。为推动功能性纺织品的高质量发展,《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功能性纺织品标准的制修订,规范生态、绿色、功能性纺织品等产品认证和标识管理制度,同时针对功能性产品开展国际标准对标和实物质量比对活动”。

功能性纺织品的评价和标识只有遵循标准和法规的要求,方能营造健康、各方信任的市场环境,也是行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对于功能性纺织品的评价应以功能性纺织品产品标准为依据,在缺少产品标准时,则应以相应功能性方法标准为依据。纺织品的功能性标识需言之有据,换言之,标识声明的功能性必须有相应标准的明确支持。如在防蚊功能整理领域,浙江传化的EULAN®SPA01 整理剂不仅通过了欧洲化学品管理署ECHA检测、纺织品有害物质检测Standard100 by OEKO-TEX®认证以及欧盟生物杀灭剂法规BPR认证,而且还通过了SGS的急性经口毒性检测和皮肤刺激性测试,保证经过整理的服装面料穿着安全无刺激,实现了功能性与安全性的统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