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00亿美元加税启动申请排除,已有企业申请豁免成功! 秘诀何在?

来源 : 纺友网 | 作者 : 纺友网 | 时间 : 2019-07-16

7月1日起(美国时间6月30日),美国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加税产品启动申请排除,值得相关企业引起重视。目前已经有企业申请豁免成功,其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宁波已有企业申请豁免成功

6月1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 发布公告,准备在6月30日正式启动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产品排除程序。这是针对自2018年9月24日开始正式加征10%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豁免,在今年5月10日,这批商品的加征关税税率上调至25%。

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涵盖6031项产品,占据了我国向美国出口总额的四成左右。有大型外贸公司表示,这一轮关税清单覆盖了公司近50%的对美出口商品。

而一个产品如果获得豁免,受益的不仅限于申请豁免的公司,还将惠及出口同行。另外,对于美国进口商也是一大利好。此外,根据美方公告,一旦产品获得豁免,企业以前多缴纳的关税可予以退还。

USTR设置了新的网络链接,在该网页上通过输入8位美国海关税则号,即可查询某一产品是否属于301措施项下数个清单(160亿、340亿、2000亿美元),及该进口产品目前的适用关税情况。

产品排除申请可通过网络通道提交。该通道已于美国时间2019年6月30日启动运行。对于某一产品排除申请的评论意见应在该申请在USTR网上公布后14天内提交。任何对此评论意见的反驳意见应在14天评论意见提交截止日期届满后7日内提交,或者在该评论意见在网上公布后7日内提交。

目前我国不少企业已联系美国进口商,发动各自在美的利益关联体共同行动,同时统计内部出口清单,着手准备相关豁免申请。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惠康集团更是直接传来喜讯:公司相关产品已经申请豁免成功。

据悉,惠康集团主要生产冰箱、冷柜、制冰机等,是我国最大的制冷家电出口企业之一。其中,公司生产的小型冰箱在美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达29%,家用小型制冰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5%,美国市场占有率达70%,且美国市场需求旺盛。

宁波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李旭君特别提醒相关出口企业,此次美国启动排除申请并非是对中国企业网开一面,对方关注的重点是对美国造成实质性损害的企业。而惠康的成功,正是由于其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关键要证明中国供货源不可替代

出口企业在排除申请中应该侧重于哪些方面呢?或者说应该用什么样的逻辑去说服USTR?去年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有少数中国企业在美国对华关税制裁听证会上抗辩成功,他们的经验以及听证会上美国企业的做法都可供参考。

据了解,听证会上,中方大部分代表会高屋建瓴地从宏观展开,比如在WTO框架下讨论美国的征税政策与美国所承担的WTO义务所存在的冲突;又比如在国际贸易的全球视角下,质疑美国贸易政策对于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稳定所带来的干扰,甚至是破坏。而“斗争经验”更为丰富的美方代表,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相比之下,美国企业更善于讲故事。美国业界代表会更多地联系行业、企业自身及所在地区的情况,从细节上挖掘特点。比如,他们会分析该产业对提升当地社区收入和就业水平所起到的作用;或站在美国消费者的立场上,阐述他们对该产品的喜爱,甚至是依赖;或强调该企业对美国政府机关、执法部门甚至是军队做出的贡献;或列举该产业对美国的医疗、教育以及退伍军人安置等公益事业的参与。

另外,美国企业会聘请位于华盛顿特区K街的游说公司,为其向政府部门游说,希望将征税税则号产品移除。而中方代表的发言一般是照着事先写好的稿子念出来,不指出具体的税则号,也很少想到去聘请游说公司,为他们进行合法公关和游说。

大多数中国企业应辩时基于价格出发,论述价格提高、成本增加会对企业和美国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这样的应辩说服能力差。

在一场决定160亿美元商品是否加税的听证会上,唯一一家现场抗辩的中国企业是江苏中天科技。中天科技的抗辩理由,一是加征关税最终影响的是客户和美国消费者;二是中天生产的产品不会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威胁;三是相对于在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天科技所占市场份额并不是最大,它在美国市场占有的份额上只能排第四(前三是中东、印度的企业),所以没必要对它征税。没想到美方听了之后的反应是:“既然不是最大的,对你征税也没关系。”

浙江医药是去年在美国的听证会上抗辩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根据该公司抗辩代表的经验,大多数抗辩失败的公司应辩时基于价格出发,论述价格提高、成本增加会对企业和美国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这样的应辩说服能力差。浙江医药的抗辩思路是重点证明了中国供货源具有不可替代性。

小编最后提醒一句,有意申请豁免的企业,可在6月30日申请启动之后,与美国客户共同准备有说服力的材料,记得尽量运用美式逻辑和思维解决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