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棉纺环锭细纱机牵伸下罗拉的选用和维护

来源 : 中国纱线网 | 作者 : 中国纱线网 | 时间 : 2019-07-16

出现5mm以上机械波,并控制5mm以内机械波,分析了罗拉机械波产生的原因及消除方法;详细介绍了经纬环锭细纱机三大系列牵伸下罗拉的技术特征、应用效果以及罗拉的清洗方法。

指出环锭细纱机牵伸下罗拉对于整机性能的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① 罗拉机械波与其安装、调整、清洗、轴承压配不当以及其自身材质、表面质量、齿型误差等有关;

② 今后的发展方向是针对不同纺纱工艺,制造、选用不同要求的罗拉;

③ 罗拉产品质量最终取决于制造企业的设计、工艺技术、设备及质量体系水平等。

关键词:环锭细纱机;牵伸下罗拉;机械波;安装;清洗;粗糙度;质量

环锭细纱机牵伸下罗拉对于细纱机整机性能的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罗拉设计、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细纱机罗拉质量、性能都得到极大提高。在细纱成纱过程中,罗拉纺纱机械波大致可分为:高出基波8mm以上的有害机械波;高出基波5mm~7mm的无害机械波和高出基波5mm以下的轻微机械波三类。随着纺织企业对细纱成纱质量要求的提高,对罗拉产品的使用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纺纱过程不允许产生高出基波5mm以上的罗拉纺纱机械波,对5mm以下的轻微机械波也要求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所以罗拉制造企业必须不断研发、制造高精度产品,以满足飞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罗拉机械波产生的原因及消除方法

1 罗拉机械波现象产生的原因

2 消除方法

(1)罗拉制造的核心是如何更好地改善齿部与纱线接触状态。目前,国内大多制造厂罗拉工作面齿形均采用滚丝机滚轧加工,而经纬罗拉是由进口搓齿机搓制成形,搓齿机的搓齿板也由进口专用高精度机床加工,并由专业人员对齿形进行多次优化,以最佳的齿形和加工参数来加工罗拉齿形。采用这种方法制造的罗拉齿顶宽一致性极好,不会出现滚丝机滚轧存在的齿部不均匀现象。这种加工方法保证了以最好的罗拉齿面与纱线接触,极大地减少了有害机械波的产生。

(2)罗拉的机械波主要是由前罗拉引起的,所以纺织厂在对细纱机进行配套时,前罗拉应尽量选用超高精无机械波罗拉。

(3)应合理安装、调整、清洗罗拉。

(4)应合理选用罗拉轴承。

经纬环锭细纱机牵伸下罗拉技术特性及应用效果

1 系列超高精无机械波罗拉

(1)采用优质钢材辅以特殊处理工艺,使罗拉抗弯、抗扭强度比常规罗拉提高10%以上。

(2)适纺4.8tex以上精梳、普梳纯棉、混纺细纱及集聚纺纱。

(3)罗拉表面手感绵滑、色泽均匀一致,不挂纤维、无磕碰。

(4)前、中、后三列罗拉均选用超高精无机械波罗拉,纺纱条干,粗、细节,棉结,锭差均显著改善。

(5)罗拉长期使用不走调,不变形,无扭振,运转平稳、不生锈。

2 抗扭高强度超高精罗拉

(1)抗扭、抗弯强度提高10%以上,彻底解决了1008锭以上长车开、停车时中部纺纱易产生粗、细节及断头问题。

(2)适用于1008锭以上普通和集聚纺长车。

(3)配套优质细纱机,纺纱指标达2007乌斯特公报5水平。

(4)罗拉产品连接质量、表面质量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抗扭、抗弯强度,成纱指标均优于国内同行产品,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3 系列密齿超高精无机械波罗拉

(1)罗拉工作面齿数比常规罗拉增加10~12齿,提高了牵伸系统纺纱握持能力和平稳性,粗节、细节、棉结显著改善。

(2)适纺5.8tex以下超细精梳纯纺、混纺纱及紧密纱。

(3)配套优质细纱机,纺纱指标达2007乌斯特公报5水平。罗拉长期使用不走调,不变形,无扭振,运转平稳、不生锈。

(4)罗拉连接质量水平和表面质量水平可达到国内新一代超高精罗拉水平;成纱指标、适纺性能优于国内新一代超高精罗拉,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环锭细纱牵伸下罗拉的使用方法

1 罗拉配置

为了确保细纱机的质量,如无特殊要求前罗拉均配置“Jw”新一代超高精无机械波罗拉,在罗拉外螺纹处拧有白色(左牙)和黄色(右牙)塑料帽。普通中、后罗拉在外螺纹处拧有红色(左牙)和兰色(右牙)塑料帽。在罗拉凹下处刻有产品标识,请使用时仔细辨别。

2 清洗

(1)先用棉纱或软纱布将罗拉表面的防锈油层基本擦干净。

(2)在油盆中倒入汽油(油盆长度应该大于罗拉的长度),将罗拉放入油盆中,清洗时不能把罗拉叠放在一起,以避免其相互之间发生碰撞,伤害罗拉表面及外螺纹进而影响纺纱质量;同时,清洗时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罗拉表面的导孔端面、外螺纹磕碰影响使用。首先清洗刻有“I”标记的拧有白色、黄色帽的新型超高精无机械波前罗拉,再清洗中、后罗拉。清洗时先将塑料帽拧下,用毛刷醮汽油刷净罗拉表面的导孔、导杆、内螺纹内的防锈油,并擦干净。

3 安装

(1)经纬的前罗拉具有很高的单件制造精度,罗拉上机安装时应直接放置在已校好的罗拉座上,每根手工对接,同时要注意罗拉轴承内圈对外圈的居中,如出现罗拉轴承内圈偏移,可使用罗拉垫片补偿。全罗拉全部手工对接并紧后,每隔3节罗拉压下一个摇架,并用罗拉镶拆专用工具XG15采用头、尾夹紧、并紧方式将全部前罗拉并紧,无须在车下校调,以免校弯罗拉导杆而影响罗拉连接和使用质量。前罗拉上车后如有个别罗拉座轴承处有敲空和罗拉连接处跳动大于0.03mm的,可采用微敲罗拉座前后位置及垫纸的方式解决,最好不要校罗拉,以免将整列罗拉校成小波浪而影响正常使用。

(2)中、后罗拉在机下每3节对接并紧成一段,连接时把导柱、导孔、内螺纹处加少许润滑油,先校正罗拉轴承两端,校好后再对头、尾端部分进行校正,上机时将罗拉分段抬装到专用工具车上,并用软绳捆扎,到机台时平稳地放到中、后罗拉座上,并将每段罗拉连接处用罗拉镶拆器并紧。罗拉镶拆器应成对使用,夹持在罗拉的沟槽或滚花直径上。最后,用百分表测中、后罗拉每段接头处的弯曲并用专用罗拉校直器进行校直。

(3)在600锭以上长车安装过程中如出现三列罗拉不居中时,可用补偿垫片进行调整,罗拉安装好以后,应用棉花蘸少量汽油再次清理表面,开车前在各罗拉轴承加油嘴处用FU系列高压黄油枪加入3♯锂基润滑油,按照细纱机开车要求,空车运转后方可进行纺纱。

4 维护保养

细纱机开车运转走熟15d~30d后,应用百分表及罗拉校直器对前罗拉进行弯曲变形复验、复校,确保整列罗拉联接跳动小于0.03mm;细纱机每隔6个月进行大平车时,仍按以上方法进行复验、复校。罗拉轴承日常加油周期为半个月,应视轴承内润滑油变质情况和积储在两端内圈的飞花多少延长或缩短加油周期。加油应结合擦车(在运转状态下,用油枪加油):新油挤入时,将轴承内的脏油和积储在轴承内的飞花挤出,溢出轴承两端的油及其油花在开车试纺前须用干净揩布擦去。

结束语

环锭细纱牵伸罗拉是细纱机上与纱线直接接触的关键件之一,国内已研究了50多年,大家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前罗拉相对中、后罗拉更为重要。以前制造厂和使用厂一直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其表面粗糙度,近年来,随着多种新型纺纱工艺的产生,如集聚纺、赛络纺等,各种纺纱工艺对罗拉表面粗糙度的要求不再相同,其表面粗糙度值已经不再是越小越好,而是保持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所以,罗拉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针对不同的纺纱工艺,制造、选用不同要求的罗拉。总之,罗拉产品的最终质量取决于制造企业整体的设计、工艺技术、加工制造设备和质量保证体系水平的高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