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都说高考可以改变命运,纺织人的命运高考改变得了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07-01

全国各地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公布,正常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喜的人明显越来越多,愁的人越来越少。江浙地区除了在纺织行业占据霸主地位,也是一个“文化昌盛、人文荟萃”的地方,在高考中的表现从来都是可圈可点。一直被认为是关乎命运与前途的高考,在纺织人面前是否还有同样的能量?

(纺织专业大学排名)

上什么大学与干不干纺织无关

纺织圈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管你上不上大学、上什么样的大学、学什么样的专业,最终都会回来干纺织”。这句话第一次听到可能不以为然,但当你在纺织圈里待久了你就发现总结的确实很到位。有的高中知道绝大多数学生最终都会回归纺织行业,为了避免学生在大学其他专业“浪费时间”,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会把纺织相关大学、专业做成表格发给学生供他们参考。

来自盛泽的小钮在东北上的大学,学的是管理类专业,父母是做针织面料贸易。毕业之后就回到了盛泽,但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几乎没有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工作。看着盛泽满大街都是各种拉布的货车,他明白了这里最适合的工作还是纺织,于是只能接父母的班干起了纺织贸易。

南通的小吴也有类似情况,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可家里的织造厂一直在等他接手,他也没有过多纠结,毕业那天开始就和自己的专业说了再见。跟他父亲后面学了几年,现在已经完全独立接手自家的面料生意了。

像他们的情况还有很多,在纺织圈里长大似乎是逃脱不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命运。可是高考在纺织人的命运面前真的无能为力吗?

上过大学干纺织有点不同

上大学学的更多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会帮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获得更多机会。同时在大学会开拓眼界,拓展朋友圈,改变看问题的角度,对待事情的态度。经历高考上过大学的我们,再从事纺织,是给这个传统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开创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吴江一家纺织企业的总经理年龄不大,刚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不久就接手了自家的纺织公司。新的工作作风、管理理念迅速席卷公司上下,紧跟时尚潮流、重视创新研发、勤于宣传报道,适时调整公司贸易方向,注重与国际贸易商合作。紧接着便是利润率近40%的新型面料深受国际客户青睐,企业营业额同比去年30%的高速增长。

还有大学毕业之后从事纺织贸易的小钱,由于英语水平突出,迅速将一向只做国内贸易的公司带上了国际舞台。并且十分重视经商信用,答应供应商的货款从不拖欠,给客户提供的面料从来都是保质保量,优良的声誉使公司发展的道路平坦了很多。

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虽然没有摆脱“纺织”的命运,但他们潜移默化地塑造纺织不同的未来,让古老传统的纺织行业,重新散发生命力。不甘于守旧的他们积极研发创新;不屑于弄虚作假的他们认真踏实。高考对我们纺织人来说,改变的不是某个人的命运而是整个行业的命运。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