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基本面有所好转,PTA市场再掀波澜?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6-19

本周一,在下游聚酯产销火爆下,聚酯工厂涨价挺市,导致PTA维持在高位震荡。

聚酯工厂在经过这几次高产销后,库存去化明显,短期聚酯价格相对抗跌,但终端市场不旺,成本端PX价格近期弱势整理,预计短期内PTA价格维持在高位整理,但上涨空间有限。

成本端弱势,支撑乏力

进入6月份后,国际原油价格呈现震荡回落趋势。虽然OPEC+联合减产监督委员会(JMMC)大多数成员国倾向于延长原油减产协议,利好于原油市场,但是尚未公布具体政策建议。

短期内,国际局势动荡,原油价格弱势,市场行情不容乐观,成本面依旧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且PX新装置投产,减产计划却尚未有实质性进展,预计PX后市依旧偏弱运行,对PTA价格支撑薄弱。后期关注OPEC年中会议的谈判结果。

供应端趋稳,检修增多

6月份意外PTA装置停车利好频现,截止6月14日,PTA开工率为88.57%(上周83.15%)。根据数据显示:福化450万吨/年的PTA装置目前显示将于7月3日开启检修。且今日亚东石化70万吨/年的PTA装置因故计划今日夜间停车,计划周三重启。

但是目前随着PX价格的下移,PTA生产利润正逐步回升,因此,建议关注大厂装置检修的执行情况,如近期恒力石化220 万吨/年的PTA装置检修计划。

需求端挺市,提振有限

在上周末长丝产销率达100%的基础上,本周一部分长丝大厂试探性涨价挺市,利好市场贸易心态。在此影响下,PTA期限价格都有所上涨。但终端市场仍处于传统淡季,织机负荷小幅下滑,而织造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终端补库力度和持续性欠佳,拖累上游市场表现。

不过,下游聚酯工厂经历前期去库存之后压力较小,短期聚酯产品相对抗跌,且聚酯大厂有涨价挺市意向。

PTA后续走势如何?

总结来说,供给端PX继续下跌刷新年内新低,国内PTA装置故障不断加之新的检修计划增多,PTA供给预计将有所缩减;需求端聚酯市场有所回暖,加之聚酯装置重启,短期需求维持稳定。但仍需关注终端需求的变化。

所以,我们认为市场缺乏持续性利好下,短期内PTA行情或高位震荡,终端纺织市场不旺将抑制PTA上涨的幅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