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超细锦氨弹力纬编织物染整工艺

来源 : 黎永宁 | 作者 : 黎永宁 | 时间 : 2019-06-18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印染加工过程中,受张力影响易产生卷边和卷缩现象,以及上染率低、色牢度差等问题,介绍了合适的印染加工流程和工艺参数。煮练除油前先退卷松弛,预定形要加强控制,可选用金属络合染料或弱酸性染料染色,后定形温度控制在170~180℃。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轻薄娇嫩、手感柔软、透气舒适,主要用于制作女性内衣、紧身衣和休闲服等。原料丝均属于超细丝(20D~40D/34 F PA FDY FD+20 D PU),氨纶含量在15%~25%,其在染整加工时受到一定的张力会产生较大的拉伸形变,使织物存在较大的残余应力,导致成品尺寸稳定性差,缩水率大幅宽较难控制,极易产生皱条、卷边和卷缩,所以尽量采用低张力设备。另外,由于织物是超细纤维,上染率低,色牢度差,所以应选择合适的染整工艺。

1 试验

1.1 原料及坯布规格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采用的原料是40D/34F PA FDY FD(半光锦纶牵伸丝)+20D PU,坯布川125cm,160g/m2,由36G单面针织大圆机生产。

1.2 工艺流程

坯布准备→煮练除油→预定形→印花/染色→后定形→成品检验与包装。

(1) 坯布准备

主要检验坯布外观质量,包括卡花、断纱、破洞、油污、横路、针路等,缝头时要注意织物的正反面(易缝错正反面),做到平、直、齐、紧。

(2) 煮练除油

主要目的是去除织物上的有机硅润滑剂、纺丝油剂和针织油等。有机硅润滑剂在水浴精练中较难去除,应添加合适的助剂以免重新沉积到织物上。采用平幅松式水洗机进行煮练除油,效果较好。上机前退卷松弛,消除内应力,车速20~30m/min,工艺参数如下。

(3) 预定形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的加工难点是成品的幅宽、弹性、缩水与克重,这4个因素的相互制约性极强,而定形工序是实现4因素平衡最关键的一步,尤以预定形工艺更重要。

为避免锦纶和氨纶的泛黄及热降解,预定形时一般要浸轧抗氧化剂,防止尼龙端氨基被氧化。由于端阴离子染料的染座,抗氧化剂预处理还可以提高匀染性。

(4) 印花

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印花可以采用圆网、平网、数码喷墨或手工台板方式。由于纬弹织物的纬向受到经向张力影响,容易造成卷边,所以一定要低张力贴绸。平网或手工印花由于刮印速度慢,容易透底,对于要求不能透底的花型,可选用稍软的刮刀胶,不宜太硬,厚度10 mm,也可通过调节色浆黏度控制透底情况。

印花工艺流程:

印花→烘干( 80~100℃) →汽蒸(102~110℃,30~40 min) →净洗→固色→脱水→后定形。

印花色浆处方/(g.kg-1):

净洗与固色工艺:

第1次防沾净洗(防沾净洗剂2~3g/L,纯碱2~3g/L,室温冷洗10~20 min)→第2次防沾净洗(防沾净洗剂3~4 g/L,纯碱2~3g/L,室温冷洗20~30 min) →固色(固色剂3~5g/L,冰醋酸0.5~1g/L,50~65℃,20~30 min)。

(5) 染色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可选用染色牢度好的金属络合染料或弱酸性染料,在低张力的喷射溢流染色机上染色。染浴至提布轮的距离应较短,以减少绳状织物张力和伸长,并尽量避免出现绳状条痕和折皱。升温速率应慢,并分段升温,升温过快易造成色花。

染色工艺:

20~30℃加入助剂、染料→以0.5℃/min升温至60℃→以1℃/min升温至80℃→以1.5℃/min升温至98℃,保温30~40 min→以1.2C/min降温至75℃→以1.2℃/min降温至45℃→热水洗→冷水洗→固色(50℃,30 min) →热水洗→冷水洗→出缸。

(6) 后定形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本身有一定的柔软性,因此在后定形上柔处理时,柔软剂用量相对其他织物要少一些,用量过多反而容易产生卷边。另外,要注意控制定形温度和时间。

(7) 成品检验与包装

内检尺寸稳定性、弹性回复、色牢度。

外检门幅、克重、疵点等级评定。

打卷标记客户、品号、数量、花号色号、缸号,便于出货和查找。

2 注意

(1) 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煮练除油前要进行退卷松弛,消除内应力,温度要逐级升温,不能超80℃。

(2) 预定形的工艺最为重要,要加强控制。

(3) 选用金属络合染料或弱酸性染料染色,对提高超细锦/氨纬弹平纹针织物的匀染性和色牢度较好。

(4) 要达到织物的风格,后定形温度应控制在170~180℃。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