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东莞3万家工厂淘汰,1万多家惨遭关停! 化工企业也陷入关停淘汰的生死战!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6-17

各位同行!还记得京津冀地区的散乱污企业大整顿吗?16.7万家企业被淘汰整改,28座城市雷霆万钧、风云变色,生态环境也因此改善。

如今,广东东莞55100家企业主,多家化工厂、软包厂、食品加工厂、油墨厂、胶粘剂厂、有机溶剂厂等正经历同样的考验!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并通报各镇街(园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度,东莞已关停上万家“散乱污”企业,现还要淘汰整治31802家!

最新数据

目前全市建立了“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截至2019年5月底,已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23298家!(关停取缔12821家,整治改造10477家),其中今年1月-5月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还有31802家“散乱污”企业须在9月底完成整治!

环保不能停,整治对象1万变5万

去年4月,东莞召开全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提出了淘汰整治一万家散乱污企业的目标,并成功达成目标。

那么,为何今年又将整治对象放大为5万家呢?原来是事出有因!

东莞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周边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部分“散乱污”企业乘虚迁入东莞。同时,受历史规划所限,东莞部分社区、村居与工业区交织,存在大量加工作坊。“甚至同一栋楼,既有出租房,也有作坊,增加了全市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清理难度,也为它们提供了死灰复燃的土壤。”

看来,这一次清理整顿的目标主要是刚刚迁入东莞的散乱污企业和以前未能清除到的老企业。

待整治的31802家“散乱污”企业中,清溪、长安、塘厦、虎门、凤岗、大朗、常平、寮步、茶山、大岭山、石排、厚街、万江等13个镇街均有上千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形势还比较严峻。

留给各镇街整治“散乱污”企业的时限只有三个月时间,到期无法验收合格的“散乱污”企业,将实行“两断三清”。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很多化工厂老板欲哭无泪!

但面对这种情况,也有化工行业人士表示:“环保是一方面,无证不缴税又无法进行劳务管理是政府最头痛的事。政府真正用意是规范化法制的全面透明管理。比如我公司2012年成立的,立马办好环评手续,现在走上正规,各政府部门都喜欢,既使没达到交税规模,同样有时还补助点!看清弄懂政府良苦用心!我们自觉必定会开心好过!”

散乱污企业率先关停,化工企业躺枪

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存在安全、消防隐患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工商、环保、土地、规划、税务、质监、安监、消防、电力等手续不全的。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有色金属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碳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小炼油、玻璃制造、纺织印染、合成纤维制造、印刷、表面涂装、家具、制鞋、汽修、餐饮、食品加工、石材加工、废品回收加工、人造板制造、电子元件制造、酸洗磷化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涉及使用涂料、油漆、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小型企业或加工点。

“散乱污”企业覆盖面很广!你所在企业属于上述情况吗?接下来还会有企业被淘汰整治!

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清单内的企业要想融入美丽东莞,将开启一段生死时速,一旦无法达标,企业将即刻清零。

不过,也有很多企业老板表示,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即便没有安全整治和环保整顿,大多数企业还是照样会关门,因为市场留给他们的生存空间已经不多了!

化工的关停淘汰站已经开始

东莞是广东其中一个大型的生产制造城市,如今它所面临的困境,是整个制造行业的缩影,原本发达的制造业如今却面临着环保整治的生存挑战。而化工向来被认为是重污染的行业,必定是环保整治的重点关照对象。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此前也在官网上发布《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导则》,要求化工园区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区域安全风险评估,面对多重高压,化工行业的关停淘汰战也开始越演越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