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染厂当前面对的问题,扛过去就是一流,扛不过去就是三流!

来源 : 印染人 | 作者 : 胡木升 | 时间 : 2019-06-16

纺织工业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有了明显提高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产能发展过快,同时面临着环保压力大,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的严峻形势。目前国际市场持续低速,且存在不稳定性,印染企业面临着挑战,印染企业要很好地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升级。

作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 胡木升

大力发展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的重要内容。下面就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1 .企业要注意微小创新的积累

对于创新的理解有二:

一提创新可理解为带有根本性、颠覆性的创新。以印花为例,从手工印花向机械方向的创新。又如采用数码印花技术向取消筛网(平网或圆网)印花的创新等都属此列。这种创新牵涉的面较广,创新的运作有待较多试验、实践的检验,需要相关人才研究和生产过程的考验;

二是“微小”的创新,持续的“微创”就可能成为一个大的创新。例如一个新品种或一个经典生产的印染品种在生产初期存在一定问题,企业注意不断攻关,注意每一个存在问题的克服,使企业生产的品种日渐完美,这也是一种创新。

对于纺织印染企业的任务来讲,就是要为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色泽鲜艳、坚牢度好、丰富多彩的品种和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国家纺织印染生产发展历史悠久,深受人们喜爱的品种数量多多。

因此在当今强调企业升级、创新,大力发展新品种新产品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强调带有根本性颠覆性的创新,而且要强调微小创新不可忽视,要注意做好微小创新的积累。

2 .产业提升要注意发展核心技术

企业要转型升级、创新,企业要进步,首先在看到自我成绩的同时,要看到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只有找准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取得进步。要坚决克服“自我感觉良好”,没有前近方向的状况。作为企业,经营决策层要对自己企业的状况,企业现有产品在市场中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

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的过程中,要注意发展核心技术,要注意克服依赖别人成熟技术来进行市场开发的做法。企业要善于组织创新力量,组织对新品种的开发、技术改造,要组织对企业生产产品工艺技术质量的深度开发,做到做深做透。每个企业要在生产品种的工艺流程,工艺条件,操作规格,设备配置以及理论上的提高做到独树一帜,做出来的产品,受到客户的认可和称赞。在转型升级、创新过程中做到实施差异化,对企业产品品种实行“差异化”。笔者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差异化的品种和产品创新顾客,以差异化产品的吸引力使企业在既定的价格水平上扩大销售量,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

3. 要注意拳头产品的形成

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需具备下列条件,首先是企业的经营决策层要有不断进取的意识;第二创新,做好每一个品种,产品都离不开人、设备、材料、方法、环境,企业要添置必要的设备,配备必须的人员,企业要有一定的实力;第三,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必须依靠企业的团队力量和规章制度。

当我们生产的品种产品能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就能赢回客户,就能赢得更多的定单,给企业带来声誉和效益。相反,则将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现实实践中,有些企业特别是那些开厂不久的企业,单量不是顶足,为了多开车,往往什么都接,样样都做,设备不匹配,工艺技术不配套,结果做出的产品不理想,客户不满意带来被动,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当然,在这里并不是说不去适应市场,适应客户发展的要求,企业暂时不够条件的品种产品不接不做。在这里强调的是发展品种,组织生产就要力求把品种产品做好。没有把握的产品生产要创造条件做好,企业首先要定好“位”,明确“方向”,在生产实践中要注意拳头产品的形成。“拳头”产品的形成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 .要总结借鉴印染品种发展的经验

我们国家是纺织大国,发展历史悠久,为满足人们服装等消费的需求,发展品种产品,我们的前辈己做了大量的工作,具有丰富的途径和经验,总结这些途径和经验,可为我们今天的发展提供借鉴。

(1)织物基本组织的变化,织物纱支的粗细、稀密的不同、纱支特殊处理如加捻,织造时不同处理等纺织手段,提供出不同厚薄、不同稀密、不同风格的织物,如府绸、斜纹、卡其、贡缎、麻纱、绒布、灯芯绒、平绒、麦尔纱、巴厘纱、绉布、羽绒布等。

(2)纺织原料纤维的不断发展,为纺织产品的增加为染整加工提出了新的挑战,纺织物不仅有纯纺还有混纺和交织物。

(3)针织物的发展,提供了不同风格经编、纬编针织物。

(4)利用纺织纤维的化学性能,染整加工生产出新品种,例如利用棉纤维局部受碱会发生收缩的原理生产出泡泡纱,又如利用棉涤纶纤维对酸的稳定性不同,用酸处理生产出透明晶莹,富有立体感,犹如蝉翼薄纱,风格独特的烂花印花布。

(5)利用物理方法对织物表面处理如起缄、磨毛,从而获得织物表面产生缄毛,从而使织物手感柔软厚实的起毛织物。

(6)采用化学助剂,特种涂料获得各种印花产品,发纶印花布,深地色涂料单印花布。

(7)应用花网雕刻的处理及印花工艺的配合,从而获得特殊印花效果如闪光印花立体效果,仿蜡防蜡纹效果印花丰富了印花效果。

当今,新的纺织纤维,新的染化助剂,新的印染方法如数码印花,冷转移印花等又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应在印染品种发展的基础上,吸取经验不断创新发扬光大,创造更多的新的品种产品。

5.要注意不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在销售方面过于依赖中低档产品数量和粗放的出口,而一度忽视了国内市场,反之,大量的国际品牌,品牌的终端产品却早已占领了国内市场。我们沾沾自喜,成了最大的加工国,赚的是微薄的加工费。我们应该紧起直追,更好地为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服务,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

以往,在印染企业整体快速增长期,消费者购买意欲浓厚,各类面料销量都很好,一些靠低价路线竞争的印染企业甚至还能占到便宜。在整个市场低速时,增速放缓,消费者在购买纺织品时,更加慎重,多多比较之时,优势印染企业就能在整体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保持增长,并扩大市场份额。多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与质量稳定口碑的优势往往就能起到在市场取胜的关键作用。

从目前印染企业的实际状况看,可分上、中、下。一部分印染企业生产管理效率较高,分工明确,生产运作良好,企业员工凝聚力好,工作积极性高,生产技术先进,能不断创新,企业生产的品种质量能被市场认可。甚至加工费较高,仍有较多的定单,这类企业是较好的企业。

另有相当企业维持企业固有的老产品,进取性不够,产品质量一般,采取以廉取胜的策略,以适应中低档产品的需求;

还有一些企业生产品种不定,质量不稳定,企业在面临环保压力,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的严峻形势情况感到相当吃力。

在产品质量水平亦是参差不齐的,实物质量水平也是高低不一。就以印花产品来讲,有的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实物质量水平较好,而有相当一部份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实物质量水平较差,差距主要表现在印花轮廓的清晰度、色泽鲜艳度、白地洁白度印制块面的丰满度、织物印花产品风格、异色大小、同一花号不同色位纹样大小的一致等方面;差距主要表现在织物印花外观疵点与内在质量标准掌控执行能力。

6. 要造就一支相对稳定的生产技术管理队伍

企业转型升级、创新,企业要进步,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都是要有人做出来,人才是个关键。

在这里,我们讲“人才”,首先应是个“团队”的概念,人才结构的多元化的概念。人才荟萃来源五湖四海,老中青相配,文化多层次,博采众长,动手动脑的相结合。作为一个企业要发展和提高,就必须要建立一支相适应的相对稳定的生产技术管理团队。

现在状况科技管理人才是个瓶颈。

尤其有一度有人把纺织工业错误地视为“夕阳工业”,严重影响了人们择业的积极性,方方面面的人才较多流失。现在相当多的企业员工未经培训即上岗,企业的科技人才不足。

企业中层诸如:车间主任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较多的是做了数年的操作者,他们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有一定的生产经验,但要进行技术分析,寻找深层原因,发展新品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企业经营决策层有些企业同样也缺乏系统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门训练。

为此,企业要建立相适应的相对稳定的生产,技术管理队伍,首先要注意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抓好企业员工的应知应会教育,抓好与企业岗位,职位职责相适应的技术技能教育;另外要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经不断努力建立了一支相适应的相对稳定的生产技术管理队伍,企业就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在人才招聘、任用上有几个认识问题值得商榷:

(1)对所招人员的期望值问题

有的企业对所招人员的期望过高,不切实际。例如企业招聘来一个管生产的总经理、厂长或总工程师,要求立即胜任工作。当企业出现问题,或企业面貌变化不理想时,企业经营决策层如何看待评价招聘人员工作状况,业绩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2)要正确对待年轻大学生缺乏经验的问题

有的企业在招牌人员喜欢招有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的人,而对于尚无经验的大学生并不欢迎。笔者认为人的成长要有个过程,没有哪一个人天生就会的。年轻大学生的最大优势是年轻、肯学,具有相当的基础理论知识,受过较好的专业技术训练,只要多在实践中磨练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就能比未经训练未经系统专业学习人员的水平要高,因为他们在做事时,不仅知道怎么样,而且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与创新。

(3)要防止近亲化

现在好多印染企业均为民营企业。家族制特征比较明显,老板的亲戚、老乡安排在本企业做管理工作或生产实践操作这本无可非议,但要注意严格管理。好多企业做得很好,这些亲戚、老乡为提高本企业产品质量创新做了很多工作;但有的企业疏于管理,成为企业中的特殊者,在事实上拖了企业发展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创新的后腿。

(4)要注意正能量企业精神的树立

一谈起“招人”、“聘用”,有人往往就会谈起“待遇”问题。

关于“利”的问题,作为企业经营决策层应作为一个问题考虑。随着企业生产发展和效益的提高,要逐步提高和增加企业员工的利益和实惠,注意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

要“招人”、“聘用”,除了物质“利”的因素外,很主要的一面是企业的精神。企业的环境,关系的“和谐”,工作上要“和”,防止门户之见,消除内耗,提倡人与人之间相互 “尊重,帮助,谅解”,只有尊重、帮助、谅解他人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帮助、谅解。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