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化纤“重地”——萧山纳税百强,60%都是房地产!萧山化纤业何去何从?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6-15

无论是从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还是从龙头企业发展水平看,萧山都是我国化纤工业的“重地”。

2018年,杭州萧山区的化纤产能达到1095.3万吨,占全国化纤总量的22.16%,约占世界化纤总量的14.02%。其中,萧山区内产能为437.8万吨,占总产能的40.71%,产品以涤纶和锦纶为主,产能分别为407.8万吨/年、28万吨/年。

区外(萧山区内企业外建基地)产能为657.5万吨/年,产品主要为涤纶和粘胶纤维,产能分别为625万吨/年、30万吨/年。而这个经济实力长期排名杭州第一、浙江前三的化纤名城萧山,眼下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热土。

萧山区2018年独立企业纳税百强榜(不含刚划入钱塘新区的大江东)上,居然有59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榜单统计的是独立企业,因此看不到万向、传化、荣盛、恒逸等企业集团身影,这也是房地产项目公司密集上榜的原因所在。

2018年,杭州土地出让金高达2442.9亿元,高居全国第一。其中萧山出让29宗地块 ,吸金约569亿元,占全市近四分之一。


萧山纳税百强榜上的地产公司:








因为巨无霸阿里巴巴的因素,2018年,萧山经济总量被余杭历史性的超越。在此背景下,4月2日, 萧山召开创强大会,履新不久的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作了一场轰动全区的发言。

”余杭超过萧山,最根本的原因是,余杭抓住了新的产业风口——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与其说萧山输给了余杭,不如说萧山是输给了数字经济,输给了这个时代“。佟桂莉说。


不过,“输给了时代”的萧山,也正迎来自己的历史性机遇。亚运会、跨江发展、大湾区建设、杭州南站扩容,这些无不与萧山紧密相关。

地产公司密集上纳税百强榜,从乐观角度看,正是萧山价值被充分挖掘的体现。


当前,萧山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着力推进城区改造重建、产业腾空重塑、城市功能重组,以纺织化纤为代表的萧山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作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萧山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目前已建成PTA、CPL、PTMEG多套生产装置,为萧山地区的化纤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形成了原料-化纤-织造-印染-服装,以及针织、经编、绣花、家纺等较为完善和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结构,在产业规模、品牌建设、技术装备水平等各方面都居全国领先水平。

而对于化纤行业,在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萧山化纤业也存在着一些“短板”。

据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介绍,制约萧山化纤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产业结构上,通用合成纤维比重过大,高性能纤维缺失;在产能上,2005年以前的产能占现有产能的39%,老旧产能已经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优质产能占比仍待提高;在创新能力方面,企业在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新产品产值比重、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方面与国际相比尚有差距;在竞争方式上,聚酯涤纶占绝对比例,常规化纤产品产能过剩,只注重规模扩张和低成本竞争的现象犹存。


近几年,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以恒逸集团、荣盛集团等为代表的一部分萧山化纤企业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样本。

恒逸集团、荣盛集团的PTA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恒逸集团与中石化合作建设己内酰胺(CPL)项目,并在文莱大力发展石油炼化项目;荣盛集团投巨资打造芳烃项目。可以发现,这些龙头企业都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使产业链更趋完善。


据了解,萧山区政府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依然把纺织化纤业作为主导产业。

早在去年,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就介绍萧山区政府提出的化纤行业转型升级两大举措:一是积极打造益农镇‘国家高端纤维产业集群示范区,通过梯度转移,将高端制造示范工厂放在园区作为样本,带动整个萧山化纤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化纤重镇衙前镇的‘腾笼换鸟’,在衙前镇打造跟化纤原材料相关的基地作为配套园区,使老的化纤工业基地有大的提升。

这段话不但让人看见了萧山化纤业今后更为美好的图景,而且让更多人感知到“制造业”赋予一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对于萧山化纤的明天,你怎么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