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一年只卖几十件,这家中式服装厂何以存活122年?

来源 : 纺友网 | 作者 : 纺友网 | 时间 : 2019-06-15


曾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礼服及博鳌会议中华衫,还拥有一项国家级非遗技艺——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杭州有家中式服装厂——杭州利民中式服装厂,今年已经122岁,是一家我国历史上完整保留至今,从未间断过的中式服装生产老字号,拥有陈香梅、马季、姚明等一系列名人顾客,曾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礼服及博鳌会议中华衫……”

“不要拍我哦,今天没穿旗袍啦。”

90后厂长包蕾妍侧过身子,不太好意思入镜,让出更多空间给自家的百年老店。

杭州利民中式服装厂,今年已经122岁,是一家我国历史上完整保留至今,从未间断过的中式服装生产老字号,拥有陈香梅、马季、姚明等一系列名人顾客,曾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礼服及博鳌会议中华衫,还拥有一项国家级非遗技艺——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


老字号里老物件 越来越像博物馆

今年,是钱报记者连续第十次探访这家中式服装厂。

探访记者换了好几拨,地址换了好几次——厂房从解放路搬到江城路,又搬到导航都导不到的五堡,后来又搬到德胜,然后又杀回市中心,回到杭州人的生活中,开了新门店。可以说,我们见证了这家厂的酸甜苦辣,起起伏伏。

但是,它一直开着,一直都在,最近几年越开越好。

前七次“约会”,见的都是“振兴祥”第六代传人,老厂长包文其。

2017年开始,老包退休,女儿小包接班,成为第七代传人。

“今年工厂又搬了,原来的厂房拆迁,我们现在搬到经纬产业创意园了。”小包厂长接手没两年,就经历了两次工厂大搬迁,有些哭笑不得,“要再拆我也没办法了。”

其实,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或者说转折点,是2015年,老包冒险回到市中心开了新门店,也就是现在的杭州市青年路20号,以前就是利民的老店,老杭州经常来这里定做丝绵袄布衫儿,四五百块一件,宽松好穿。

后来,老包把店重装,服装也换成了主打的旗袍,目的,就是要打破过去维持的状态。

今年再去店里,发现店铺布置有些不一样了,以为走进了一家丝绸博物馆。

一块水墨画屏风前,立着三位穿着高定旗袍的“模特”。展柜是新增的,放的是老底子用的工具,像顶针、皮刀、曲线板。柜子里一块三角形的“黑铁”,叫火熨斗,跟它配套的是一块长条形的“手臂熨垫”,长衫、旗袍的袖子可以穿过去,套在上面熨烫。

人家开店,衣服越来越多,但小包开店,展柜越来越多。

其实,这是爸爸多年来的一个愿望,要开一家服装博物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如今,这些只看不卖的“老古董”成了“振兴祥”和其他旗袍店最不同的地方,一家百年老店的岁数和记忆,全在里面。

父女俩的坚持 做旗袍就只能讲究

走上二楼,楼梯口的桌上多了两本荣誉证书。

在“2018品牌杭州·产品品牌评选”中,振兴祥的一件旗袍,一举拿下了“杭货风采奖”和“生活品质奖”两个大奖。获奖旗袍的名字很长,“真丝风吕敷手绣牡丹加长短袖夹旗袍”。

这是一件绛紫色旗袍,肩部和前襟都绣满了牡丹花图案,低调的华贵。

“这件是我们的经典款,卖得超好。”包蕾妍说,只要去参展,我们就拿这件出来。这件旗袍长时间做样衣,除了局部牡丹绣花有点磨毛了,整件衣服非常挺括,没有任何皱巴巴的地方。

“因为它的面料是风吕敷,是一种全真丝的和服绸,不会皱。像这样一件手工绣花定制,一般都要一到两个月时间。”

关于旗袍的价格,我跑这家店的5年来,没有任何变化,最低3980元,最高的13800元,多是传统手绣的旗袍,如果现场量身定做,再加30%的定做费,加起来近1.8万元。

高端,是利民的底气,也是底线

以前,还有人劝老包“姿态不要这么高”,价格低一点。他很固执,“世界上没有一种衣服像旗袍这么显身材,所以我们没办法将就,只能讲究,只能走老路子。”

除了旗袍,店里还有男士的唐装、休闲装。平时穿得少,一般参加重要会议、孩子结婚,男顾客也会来定制一件。

前几个月,有个老外特意跑来店里,要做一件长衫马褂,特别传统的一扣到底式。

包蕾妍说,其实这种国外客户比较少,大部分外国人不会很讲究,不追求高档位。自从2014年利民全面停止外销,国外订单基本上就不做了,“外贸不会接受高定做订单的形式,他们的订单是走量的,等不起,而我们必须等,又要保证手工的质量。”

G20杭州峰会时,利民也曾有意向为夫人们设计旗袍,但最后因为要量身定做的问题,“没有上”,小包笑着说,“照我们的速度,等我们做出来,她们都回去了……”



90后包蕾妍接手“振兴祥”,已经两年多了

以前聊天,包文其提到过女儿,是学物流专业的,听起来和旗袍、服装没什么关系。而且在这个旗袍早已退出日常生活的年代,有年轻人愿意接手吗?会接受老爸的“传统”思路吗?

两年前,钱报记者也想过,传承,会不会是这家老字号也将必然面临的问题?

不过,小包虽然是年轻姑娘儿,但在这一点上,跟老爸一样“传统”,没动摇过。

日常一点流行一点 年轻顾客多了很多

这几年国风流行,出现了很多改良的新式旗袍。但是包蕾妍仍然专注于传统旗袍上,立领,一字扣,大襟,传统的款式、规矩一个都没抛掉。“传统不能丢,丢掉了整个韵味都变掉了。”

但小包很活络。比如她拎出的一件灰绿色旗袍,领襟绣了两条小金鱼,低调文艺,又有画龙点睛的小亮点,价格也比大绣花便宜,在4000到5000元之间。

小包说,这件一直卖得很好。“绣花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有点隆重,还需要打理,穿得也要小心,碰到尖的东西,比如戒指上的钻,容易钩丝。”

所以,店里现在出了类似灰绿旗袍的日常款,没有大面积的绣花,只在领口绣一点小花。

新品旗袍中,我发现有好几个今年很流行的颜色,比如藕粉色、芥末绿。“对,今年流行带一点点灰调的。”

包蕾妍又拿出两件今年十分紧俏的镶拼旗袍,一件雾粉色,一件宝石蓝,前胸和衣摆的大图案是电脑喷绘印花,花样很复古,而肩颈袖口处又是另一种真丝材质,“一个花色拼一块纯色,今年做得很多,几件同款的孔雀绿,已经卖光了。”

包蕾妍发现,这两年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十几岁的女孩子多起来了。

“十七八岁的姑娘儿,有的是自己喜欢,有的要出国读书,就会带两件。蛮多留学生来买旗袍,一般是日常款,也接到过绣花的单子,可能到国外要上台表演、演讲,就比较隆重。小朋友学民乐、弹古筝之类的,经常去参赛、表演,很多都会来买。”

厂房和工人 才是老字号最大难题

小包曾经提过,很多外地客户都反映过,不可能每次都飞过来定做,“开网店毕竟是大势所趋。”

如今,她的想法有点变化。“我们没有精力开网店,还是以量身定制为主。”

量身定做,这是个在当下大部分人不会尝试,也没时间没精力尝试的过程——来店里,量身,先打样一个半成品,让客户来试样,再调整,再试样,试到满意为止,才开始做衣服上的绣工,比如镶边、绣花,然后出成衣。如果满意,就拿走,如果不满意,再修改。不厌其烦的过程,保证的是你穿得合身、舒适,没有疙疙瘩瘩。

“像年轻小姑娘,喜欢贴身的收腰款,显身材。年纪大一点的客人,喜欢相对宽松一点,穿着舒适。但隔着网络,我没办法给你量身,只能卖成衣。所以网络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特别适合的平台。”

而担下重任的包蕾妍,心里倒是真有两块石头,厂房和工人。

“工厂一直是租的,我们还是想买下一个地方,租地方总是不安稳,每次搬家都很累。比较尴尬的是,我们厂里都是做手工的老工人,都是老杭州,在市区才方便,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厂里过去曾有五六十名一线员工,但因为频繁搬家,损失了一半。现在,老工人还是四五十岁居多,只有十几位,年轻人只有她一个。“肯定要招新人,工艺要手把手教,但现在年轻人愿意做手工业的比较少,大家都想坐办公室。”

后 记

中国人做衣服的匠心、耐心、慧心,都在这一件中国人自己的衣服上。旗袍可以养出一颗宁静之心,一种离我们已经太远的生活方式,正在回来。这家122岁的中式服装厂,也开始在坚持和革新之间探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