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下的纺织市场:1-5月纺织品出口数据增长!接下来,布老板们要头疼的是25%的关税该如何消化?!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布工厂 | 时间 : 2019-06-15

先来看一组数据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同期,服装出口3480.6亿元,下降0.2%;纺织品3276.8亿元,增长7.3%。

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14.2%;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东盟出口9130.2亿元,增长12.9%;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1.7%。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


这些数据给我们阐述了几个事实:

1、今年1-5月我国外贸出口是增长的;2、与纺织人息息相关的纺织服装表现分化,其中服装出口如预期下降,纺织品出口却超预期增长;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对美国的出口呈下降态势,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进入2019年,外需市场一直不如人意,尤其是特朗普在5月撕毁了原先的“和平”,开始了“咄咄逼人”的态势,对部分行业的影响冲击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从各行业出口依赖度来看,纺织行业出口依赖度并不是最高,大概在10%左右,远不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超50%的依赖度,也比纺织服装业小,因此海关总署统计的1-5月进出口数据中,服装业和纺织业出口数据出现分化也符合常理。


那么,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下的纺织人士究竟在思考什么?小编走访了几家外贸企业:

做好心理准备,上下游基本共识达成

随着本轮加征关税脚步的临近,纺织企业对其态度已经比较待定,或许是因为经历了太多次“分分合合”,对于此次加征倒也比较“轻松”。“目前我们与客户那的基本共识是,这次贸易战是要打的。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客户也基本适应贸易战的节奏了,所以这段时间订单并没有大量下达,也没有紧急出货。”与美国客户打了多年交道的钱总表示。

今年5月,美国正式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税率由10%调整为25%。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约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拟加征25%关税清单。至此两份清单以互补的形式几乎覆盖了我行业全部对美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总额约450亿美元。

虽然中美贸易战的快速升温对纺织产业影响比较大,但是对于早有准备的纺织人来说,也已经“习以为常”。“目前有不少纺织外贸订单因为加税问题流向了东南亚国家,我们也在相应转型,今年我们更倾向开发‘一带一路’”国家的客户。”另一外贸纺织老板沈总表示。


订单能接就接,25%不可能全由卖方消化!

其实对于即将到来的加税政策,很多市场人士比较关心,25%的加税比例如何分配?难道全由布老板自己吃进?答案当然是不可能!

今年上半年,除了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较大影响,由于劳动力、原材料等各项成本上升,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外贸订单情况一般,碎片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外贸纺织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利润空间有所下滑。

“以前外贸订单的利润还是有保证的,但是现在的格局有变,再加上各项成本上升,如果关税再加25%,我们与客户之间铁定是要协商的。”钱总表示。在交流过程中,布老板们都表示25%需要买卖双方一起承担,有企业表示,会考虑降5%,但是再多就“伤筋动骨”,做赔本买卖了。

对下半年的市场不稳预期,传统消费模式在改变!

在纺织服装行业其实一直有这么一个说法“上半年看外需,下半年看内需”。上半年的外贸市场整体表现平平,内贸市场也未有亮点,让不少布老板寄希望于下半年的行情。但是从目前的大形势下,下半年的内需市场依旧缺乏利好的支撑。

小编想说,除了之前很多文章中提及的供应增加和需求萎缩导致供需失衡的利空因素之外,市场发展模式的改变也导致了市场下半年难以恢复到去年甚至前年的下单节奏。目前世界正走向物联网时代,信息的快速反应,生产效率的提升,让终端客户的备货量在减少,市场多元化也让决策推演。行业的下单习惯在改变,所以单量的减少也成为一种趋势。

此外,从季节性的需求规律来看,被抑制了近半年的需求,在下半年或将会有一定的放量。当然,市场存在不稳的预期,但是从市场了解到,目前有特色的时装面料、功能性面料在市场依然前景较好,品牌客户的订单陆续下达。

一石激起千层浪,无论接下来中美贸易关系走向哪里,中国纺织行业经过了几十年发展已经很成熟,行业虽然承压,但是并非无路可转。或许布老板正可借着这一特殊时刻,潜心经营自己的客户,留住优质客户、发开潜力客户!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