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世界第三大纺织出口国,越南接棒中国制造? 越南的野心会得逞吗?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19-06-14

在国内纺织产业面临挣扎局面的同时,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却在快速抢占纺织市场。

随着国内生产成本以及用工成本的快速攀升,纺织产业正大批量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越南就是其中承接中国纺织产业转移最为主要的国家之一。目前,越南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纺织品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一直以来,印度与越南纺织产业较集中在成衣加工,但越南野心很大。4月24日越南政府副总理郑定勇日前签署政府第18/2019/QĐ-TTg号决定,禁止进口技术使用年限达到10年或以上的二手机械、设备和生产线技术,将于2019年6月15日生效。

这意味着越南将不再满足于服装环节的生产市场,将直接进军面料和原料市场。可以简单概述为:所有在越南投产的纺织企业,若是想享受越南的关税优惠,那么纺织品所用的纱线、面料辅料等原材料的原产地都必须是在越南(原产地越南比重至少达90%)。

这样一来,所有在越南投产的纺织企业,都不得不减少对中国面料以及原料供应的依赖,转而加大对越南纺织产业的投资,完善产业链。此消彼长,这对中国纺织产业而言,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据最新公布数据表明,越南2019年4月各商品大类出口美国几乎全线同比大增:

家具和照明设备同比增长42.32%;

时尚用品及配件同比增长15.99%;

行李和手提箱同比增长48.23%;

塑料,橡胶制品同比增长99.66%;

电子产品同比增长177.52%;

家用电器同比增长110.02%;

机械与零件同比增长413.02%;

纺织服装同比增长132.11%;

金属制品76.94%;

瓷器和陶瓷同比增长69.99%;

汽车配件同比增长49.71%;

建筑材料同比增长16.50%。

看到这些数据,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又再度被提起:越南制造会接棒中国制造吗?

鉴于以下几个问题,越南制造将在很长时间内很难接棒中国制造:

1、尚不具备全产业链,很多配套材料、机械设备还需从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进口;

2、基础设施,公路铁路很落后,缺少深水良港,货运周期长;

3、劳动力素质。某公司,曾在越南设立代表处,好不容易招来的“工程师”,只能拧拧螺丝,真有问题,还是需要中国的工程师飞过去解决;

4、营商环境差,地方政府政策不够灵活、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受教育程度较低;

5、东南亚工资增长较快,而且那边普工工资是按小时计的,剔除加班因素,已经超过中国工人工资的六成了,假设中国工资不怎么增长,那五年之后,劳动力成本将和中国相差无几。

显然,越南政府也意识到这些问题了,并试图逐步解决。比如“尚不具备全产业链,很多配套材料、机械设备还需从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进口”这条,为了让越南不要过度依赖其他国家机械生产设备,越南政府于近日出台了“新规”:

据越南《越南新闻》消息,6月15日起,越南禁止进口技术使用年限达到10年或以上的二手机械、设备和生产线技术。

根据该决定,只有直接服务于越南生产的二手机械、设备和生产线技术才可入境,同时有关进境设备必须符合越南国家技术法规(QCVN)、越南标准(TCVN)或G7国家和韩国在安全、节能和环境保护方面等标准。进口的二手生产线技术必须具有至少85%的设计产能,对材料、燃料和能源的消耗不能超过设计消费量的15%。

越南科技部将负责公布其他国家已禁止的二手机械、设备和生产线技术清单。

该新规产生的背景是:早前,越南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越南共进口机械装备超过2103亿元人民币,其中近40%来自中国。也就是说,越南平均每月自中国进口约76亿元人民币的机械装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越南从日本、中国、韩国、泰国和中国台湾进口的农业机械占近80%,其中,自中国进口的农业机械占60%,自日本和韩国进口占40%。越南本国生产的农机产品只占15~20%。

且2018年1月至11月,越南自中国机械装备进口额同比增长9.5%,而前五大来源国中,其他国家均未实现类似增幅。由于担心这样的情况会让越南太依赖现成的进口设备,而不注重自身研发实力,让越南变成落后技术的集中地,因此,越南政府采取措施,从限制二手机械装备的进口开始。

这意味着越南不仅仅满足于服装代工等低利润环节,他们将直接进军原料和面料市场。所有在越投资的纺织企业,若是想继续享受低关税政策,那么往后所用的纺织原料的原产地将必须是在越南(原产地越南比重需达90%)。

阵痛期的中国纺织,该如何力挽狂澜呢?

尽管目前越南纺织产业的发展势头很猛,但是对比中国的纺织产业在“质量”上还是有着巨大的差距。

1.中国拥有成熟且完整的纺织产业链,而越南目前则不具备,在多个纺织产业链环节上,都依赖于从国外进口。

2.越南的基础设施相对中国要落后很多,公路、铁路都较为落后,且缺少深水良港,货运周期长。

3.缺乏技术人才,纺织产业作为中国的传统强势产业,历经过年的发展培育了大量的技术性人才。而越南的纺织产业发展时间较短“底子薄”,劳动力素质堪忧,大量缺乏技术性人才,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4.成本优势难以长久维持。这两年随着外资的大量涌入,越南的用工成本正在迅速攀升,此外土地也处于疯涨状态,按照目前的超高速增长状态,未来越南纺织产业的生产成本优势将逐步弱化。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尽管目前中国纺织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产业转型升级的短暂困境,但是我们依旧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拥有众多纺织技术人才,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中国的纺织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复苏与繁荣。

务实发展,精进技术,打造差异化、高技术型产品,当机会来临时,做好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