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为规避美国关税,贴“越南制造”? 越南取代中国的地位?

来源 : 维运网 | 作者 : 维运网 | 时间 : 2019-06-13

最近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许多外贸和货代朋友们,都在咨询能否通过第三国转口贸易进行清关,以规避加征关税风险。

随着美国对中国商品宣布加征关税之后,中国的一些出口商就开始竭尽全力避开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冲击。

转道越南就是其中一个选择。

不过,现在的情况可能要有所变化。

日前,越南海关正在大力指导海关部门,加强货物原产地证书的检验和认证,避免外国商品穿着“Made in Vietnam”的标签穿越到欧美和日本市场,主要针对中国非法出口产品。

越南海关6月9日发表的声明称,该部门已在中美贸易争端持续期间发现几十起中国产品通过“原产地造假”和“非法转运”活动,以躲避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

▼越南政府门户网站截图

越南海关部门周日(6月9日)声明说,纺织品,渔业,农产品,瓷砖,蜂蜜,铁,钢和胶合板是最常被中国假冒“越南制造”,然后出口到第三国的产品。

越方政府门户网站称,当局已经破获了“数十起案件”。海关部门已下令,让其办事处更加积极地检查产品原产地证书,以杜绝类似行为,并对此类行为进行严查并重罚!

越南政府发现的欺诈案例包括中国产品的包装被改为“越南制造”,伪造原产地证书,再出口到美国。声明援引的一个例子是,美国海关近期发现一家越南企业售往美国的“越南产”胶合板实际为中国产。

就在上个月,美国财政部将越南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观察名单,换句话说,越南或许已经受到美国的严格审查。

越南是迄今为止中美贸易战最大的赢家

中美贸易战正越演越烈,美国正在筹备对新的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税率暂定25%,这引起了相当广泛的中企供应链动荡。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越南一季度对美出口激增至40.2%,位居亚洲国家之首。而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同期对美国的出口则下降了13.9%。

越南是美国增长最快的进口来源地之一

外媒报道,今年一季度越南是美国从亚洲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如果保持这一速度,越南有可能超过英国,成为美国一个更大的供应国。

中国和越南,由于历史上的渊源及地理位置上的接近,经常被世人拿来做比较。历史把越南推到了风口上,越南正在经历中国制造曾经拥有的荣光。

那么,越南是否将取代中国的地位?

至少从航运上来讲,越南不可能取代中国的。

彭博社(Bloomberg)资深运输业分析师拉胡尔•卡普尔(Rahul Kapoor)表示,“越南缺乏快速出口能力增长所需的海上基础设施、大型集装箱港口和航运网络。在多年里,它不太可能与中国坚固的强大的贸易条件相匹敌。”

“不发达的海上基础设施和港口产能,是将大规模制造和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一个关键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南还没有一家具有全球规模的集装箱班轮公司。卡普尔认为,越南的出口完全依赖外国航空公司,但越南越来越需要一家全国性或准全国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以支持大规模跨境贸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