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柯桥印染业“逆袭”生长! 五字秘诀成行业新风向!

来源 : 印染人 | 作者 : 印染人 | 时间 : 2019-06-13

柯桥区印染企业已经全部集聚滨海,这些企业投巨资,实现了设备升级、工艺升级、管理升级,但大部分企业还依旧延续加工模式,竞争力亟待提升。出路在哪里?柯桥区引导印染企业走“加工转经销”之路,破除“代加工”这个痛点,提升集聚后的产业发展层次。

01 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印花企业,凭借防钻绒羽绒布和特宽幅真丝这两款产品,在业内拥有响当当的名气,客户都是主动上门来加工这两款产品。去年下半年,总经理肖彦明做出了一个逆袭的决定:公司自己来经销这两款产品,向经常合作的代加工客户销售成品。

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彦明

“我们现在在做比较高端的一块是防钻绒的羽绒被的面料,还有一块是真丝特宽幅,国内甚至区内跟我们竞争的对手几乎没有,所以我们想把自己优势这块做起来。”

肖彦明调整的经营策略,就是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正在探索的“加工转经销”。目前,集聚到滨海的印染企业有七成以上仍以来料加工为主。如果一味走这条老路,只会陷入价格战,集聚优势难以发挥。

去年9月,马鞍镇在10家印染企业中试点“加工转经销”试点,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整合贸易与生产资源,由传统纯加工模式向工贸一体化转变,占领产业制高点,赢得产品定价权。

马鞍镇副镇长王华良

“去年整个印染行业形势不怎么好,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印染企业整体行业利润下降,迫使我们对印染企业原来传统的加工模式要进行反思。通过加工加经销这种模式,从拉长企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走品牌之路,才是我们印染企业今后的出路。

政府的想法与企业的现实不谋而合,“海虹印染”成为试点企业后,他们选择这两款优势产品试水市场,得到了一些原先代加工客户的认可。

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彦明

“(近几年)企业成本大幅度上升,包括产业链向东南亚国家转移,我们光靠加工,作为企业举步维艰,所以我们也考虑如何来突破。当时刚刚政府也提出“加工转经销”,我们觉得企业对上下游的延伸,这是对我们还是比较合适的。”

全媒体记者许镜蕾

“加工,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而经销,则是企业自己开拓市场,掌握主动权,对于企业来说,加工转经销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提升,还是一份责任,企业正在不断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争取利润。”

02 绍兴南燕染整有限公司

绍兴南燕染整有限公司也是“加工转经销”试点企业,去年下半年,公司组建了外贸公司,主动出击,向欧美、中东出口自主品牌的针织面料,仅3个月时间,就完成销售300多万元,实现了“印染+外贸”的良性运作。今年年初,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专门配套外贸业务的一个新车间,眼下已开始试生产。总经理王继南信心满满地说,未来,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将提高40%以上。

绍兴南燕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南

“一个后整理车间,那这样子,也会大大提升我们的产品的竞争力和特殊性,就是它工艺复杂起来,我们的特色就会体现,最终的目的肯定是为了打造自己的一个品牌。”

“加工转经销”试点时间不长,但效果初现。今年一季度,10家试点企业实现产值增幅42.3%,实现纳税销售增幅15.72%,增值税增幅22.8%,远远高出全区印染产业平均水平。而现在,这些企业也新招迭出:“永利印染”在年均外贸40%的增速上优化了经销团队;“盛兴印染”的坯布生产基地已经投产,后续将建“现货超市”。“海虹印染”针对经销零基础的短板,正在打造销售团队。

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彦明

“我们准备两步走,企业内部培养,同时外面有没有这方面的人才经营人才,我们也招一部分。”

现在,以这些试点企业为辐射,滨海印染产业“加工转经销”正在往全域化发展。截至目前,已有42家企业开展这项工作,涌现了“红绿蓝印染”、“宝纺印染”、“彩虹庄印染”等一批自主经销占比达50%以上的企业标杆群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