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超200亿的冰雪市场:探路者、牧高笛、三夫谁能分羹?

来源 : 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 : 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 : 2019-06-13

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装备市场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日前,工信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

受此消息影响,近日以来探路者、三夫户外、牧高笛三家户外用品上市公司股价均盘中有所拉升。据了解,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是冰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纵深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市场看来,一方面政策鼓励布局冰雪产业,通过兴建冰雪场馆和设施,将从投资侧来拉动内需的增长;另一方面冰雪产业布局后将形成持续的吸引力,以此带动旅游消费的增长,又将从消费端对经济形成支撑。而就目前来看,我国在冰雪产业制造方面有一定优势,譬如服装、装备出口量很大,如果将国内市场打开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从2018年财报来看,这三家企业业绩表现均有些不尽如人意。

探路者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92亿元,同比下降3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2亿元,同比下降114.40%。其中,户外用品主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5.85%。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创业板交易规则,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而探路者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2019年亏损与否至关重要。

同样险被戴帽“*ST”的还有三夫户外。2018年,三夫户外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19.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87万元,同比增长138.96%。虽营收和净利润双增,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净利润亏损84.94万元,同时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理财产品收益的分别为233.2万元、524.8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1%、81.3%。而此前的2017年,三夫户外利润亏损近1300万元,按照连续两年亏损被列入退市警示的规定,如果2018年没有政府补贴和理财收入支撑,三夫户外亦有被戴帽“*ST”的可能。

牧高笛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6.85%,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4119.19万元,同比下降17.69%。

如今,面对超200亿的冰雪装备市场机会,探路者、三夫户外和牧高笛谁最可能从中分羹?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均加大了转型调整的力度。

探路者已再次明确聚焦户外产业,围绕主业进行资源整合和布局的战略方向,并减少相关旅游板块业务比重。从今年一季报来看,探路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48万元(政府补助11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45%,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070.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7.06%,但其户外用品主业实现收入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5%。

而在近日(6月5日)晚间,探路者还公告称以近7885万元出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6号锦秋国际A座21层的自有房产,从而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经营业务发展。

三夫户外则表示,在保持多品牌多品类整合销售基础上,将重点加强自有品牌SANFO PLUS的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同时适度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代理更多优质户外运动品牌,增加冰雪类产品代理。

在5月26日,三夫户外与国际著名科技时尚运动品牌X-BIONIC的母公司X-BIONIC AG签署战略合作合同。X-BIONIC拥有约800项国际注册专利,iF全球创新排名第19,获得34次德国红点设计大奖,71次Plus X大奖,是600多个各种国际奖项和测试冠军,在近五年的全球各大冰雪赛事中有千余名身着X-BIONIC产品的运动员获得奖牌。据悉,双方将多方面绑定深度合作,并计划于今年秋冬季向中国和国际市场联合推出全新系列产品。

从户外品牌巨头的动向可以看出,一个近乎空白的冰雪户外市场的诱惑力之大,国内也不缺乏相关装备的制造工厂和技术,品牌对户外运动装备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