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冷言冷语,偷工减料”让被淡季摧残的我们不光心痛而且心寒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19-06-07

对于今年纺织行情,我们听闻、看到和感受的已经很多了,不论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微观企业表现,都在说明今年是一个多年难见的淡季。面对淡季,为了生存我们采用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态度本是应该,但消极懒散、透支未来,图一时的安逸、谋一段的利润显然是在给淡季的纺织行业火上浇油。

因噎废食,消极面对客户

各大纺织重镇的市场门市部对行情的反应最为直观,以往车水马龙的街道,因为找样采样人的减少变得异常冷清。但是即使淡季还是会有客户上门寻样的,对待难得上门的潜在客户,照理说应该笑脸相迎、积极接待才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很多门市部里工作人员慵懒的玩着手机打着游戏,时间一长似乎就习惯了这种状态,面对找样人的上门询问总觉得是一种打扰,懒得放下手机甚至连头都不抬一下。“能说没有就说没有,能拒绝就拒绝”似乎已经在部分门市部中达成了共识。

他们其实也有自己的想法:淡季面前,谁都很难接到订单,我们报价剪样很多都是石沉大海,毫无回应。与其花费时间、浪费样布,还不如坐着不动多看两集电视多玩两盘游戏呢。不知不觉中纺织市场门市部,出现了生意人家不该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景象。不知他们的老板看到这一幕是什么样的心态,就怕他们老板也是这么想的。有的人家则是对自己的产品不自信,怕样布被剪去与别的人家产品比品质、比价格,所幸直接就不剪了。


算一个细账,正常市场采样都是一个A4大小,就算大一点一米布剪个十块也不成问题。十米布可就是一百块样布,一百块分散给一百个客户怎么也会有几个下订单的吧,哪怕一个下订单所有剪样成本就都回来了。既有宣传自己产品的作用,也能随便收获客户和利润,道理很简单,明白的人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饮鸩止渴,透支行业信用

熟悉纺织市场的都知道,盛泽地区的面料一直都是以高质量文明全国甚至全世界。较高的质量不仅仅是染厂、其他后整理厂努力换来的,更是织布厂从源头就牢牢把控着坯布质量。

但在淡季的风暴里,坯布厂压力巨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高了半个月,达到了40天左右。面对困局,织造厂积极寻求破局之策本来无可厚非,但很多工厂显然走错了方向。消化库存而选择坯布降价,保证利润而选择压缩成本,思路完全正确,可压缩成本的方法有很多,有的厂商却在原料上打起了主意。

一些面料本该用75D纱来织,却被72D甚至70D不到的纱织所替代。结果就是克重不足,即使勉强克重够了,那手感也是完全不能接受或者缩率变大。同一批坯布应该用同一批原料来织,也被一些工厂用新旧不同批次来混织,造成面料出现严重色差、色条。坯布如果出了问题,后面的染厂、后整理厂付出再多都是徒劳。这一切不仅仅是在耗费金钱、时间、精力更是在透支我们在纺织领域的信用度。

淡季之下,大家理应互相帮忙共渡难关,而不是把那张冷漠的脸,甩给那些可能给你带来利润的客户。更不应该以次充好,浪费客户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来满足自己对利润追逐。职业道德、工作准则不应该在淡季面前“缺斤短两”。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