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外贸市场“阴云密布”:人民币汇率破6.9、中美贸易战继续“加码”!纺织老板: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不说话!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19-05-15

自上周五,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其中纺织服装产品税号达1000余个,外贸市场开始“风起云涌”。13日,人民币大跌,在岸、离岸双双跌超300点,跌破6.88关口,创1月初以来新低。一方面美国施压,对纺织出口形成利空,另一方面国家通过汇率调控,来缓解纺织等出口的下行压力。在这场多空厮杀的战争中,纺织老板们似乎感觉比以往更“淡然”了!


暴跌!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破6.9!
受贸易摩擦相关消息冲击,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受特朗普关税言论冲击,5月6日早盘,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下跌,一度跌至2月中以来最低点6.7986。1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5时左右跌破6.90关口,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低,日内跌超600个基点,今日早盘,在以6.8497开盘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先后击穿6.85、6.86、6.87、6.88和6.89关口。对于这波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外部环境变化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也导致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在中美贸易战上,特朗普将中国川剧文化“变脸”演绎的惟妙惟肖,所以也导致了这场纷争短期内是难以言好。历史证明,中美贸易一直在边打边谈,边谈边打,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汇率而言,外部还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稳定因素。当然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对人民币走向影响最大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局势紧张,尤其是美国终止了进口伊朗石油国家的豁免权,使得投资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再次升温,纷纷转投美元资产,从而导致人民币贬值。



对于纺织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短期贬值可能不会很快为纺织服装公司带来明显的增量订单,但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仍将明显释压,这对于纺织服装板块仍构成利好。
这次淡定了!“贸易战”并非布老板“心中最痛”!
“目前,一边中美贸易加征关税,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无形中缓解了这一压力,但是就看双方的程度了。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去年的恐慌,到现在的淡定,我们能承受,关键还是看自身竞争力。”常年做家纺面料外贸的王经理表示。
事实却是如此,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已经持续了有1年多时间,从刚刚开始大家对市场产生恐慌不敢接单,下单模式,到目前能够“坦然”面对,按部就班,合理与客户商谈。此外,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企业开始开拓新的国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更是成为不少纺织面料企业出口的“掘金”新高地。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276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全年出口继续保持正增长。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总额1190.98亿美元,同比增长8.1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已连续3年保持了增长,2018年增幅为5.3%,对东盟出口的增长为11.7%,在各主要市场中增长最快。而我国在2018年前11个月,输美的纺织服装产品占美国进口的市场份额为36%,比2017年同期减少0.4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摩擦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最坏和最不明确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为止,还未影响到我们接单,但是接下去先不说利润被侵蚀,原本属于我们的订单也很有可能转移,今年的出口市场其实并不乐观。”另一对美出口的纺企负责人说道。


经过一年的反复,目前市场对于贸易冲突的演化的心理承受力大幅增加,虽然这因素还将继续利空市场,尤其是将迫使美国采购商向东南亚等地的订单转移,促进东南亚地方纺织业的发展。但是对于目前的纺织人士来说,已经不是主要因素。对于今年的纺织市场,影响更多的还是内部因素以及外围产能增多导致的市场供需失衡,所以对于目前外贸市场的“变数”,还是要理性看待,不必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
毕竟中国不会坐以待毙!据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无论如何反击,目前市场人士都在期待第十一轮的谈判能带来峰回路转的走向,纺织外贸市场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