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000亿!从10%到25%!这次贸易战真的来了!对纺织行业影响几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19-05-11

据商务部网站5月10日消息,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中美之间再次处于贸易战的阴云之中。

关税涉及大量纺织品

根据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拟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清单,商品类目包括海产食品、蔬果、纱线、羊毛、雨衣夹克外套等。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此次美方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6031个税号,其中纺织服装产品税号达1000余个,涉及绝大部分纺织原料、半成品以及少量服装附件产品,主要包括纺织原料(棉花、丝、毛、麻等);纱线和面料(棉、毛、丝、麻、化纤、玻璃纤维等制);地毯;工业用纺织品;皮革和毛皮服装、帽类及手套、塑料雨衣等。中国对美出口额较大的梭织服装、针织服装和家用纺织制成品等商品未列入清单。涉及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约103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及原料出口额的22.6%,涉及出口企业2万家左右。

涉及产品包括(仅指纺织服装统计项下产品):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初步整理,该清单中约有超过900个税号,927项纺织产品涵盖其中,涉及了HS50-60章的几乎所有产品。包括各种原料(棉、毛、丝、麻和化学纤维)的所有纱线、面料/织物,以及产业用纺织品和一部分纺织机械类产品,涉及的年对美出口金额约为40亿美元。此次清单不包括服装类产品和大部分家用纺织品。

涉及加税的HS50-60章对美2017年出口金额如下:

对纺织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原本不景气的市场雪上加霜

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纺织市场整体表现都比较一般。4月中旬以后,市场上的订单数量急剧下滑,淡季比往年提前到来半个多月。

以常规的尼丝纺产品为例,在走访过程中,就有布老板表示,今年常规产品的销售量比往年差了将近30%,价格也跌了许多。目前大量常规面料的库存高企,出货都很困难,部分产品甚至是亏本在卖。

美国是中国第二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地(仅次于欧盟),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服装约584亿美元,占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8.4%。

去年6月份,中国绸都网曾经做过一份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调研,当时就有不少布老板就表示,有一些美国方面的客户因为担心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而取消订单,还有一些客户用贸易战为借口进行压价,最终导致贸易商无法接单的情况。

中美贸易摩擦短时间内突然加剧大概率会给原本就不太景气的纺织市场雪上加霜。

贸易战影响汇率

每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者缓和的时候,期货市场、股市都会发生剧烈变化,而与纺织人最息息相关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会大幅波动。

在之前的走访中,纺织外贸老板们普遍表示只有稳定的汇率才是最有利于他们的,在汇率降低时,他们的利润会降低;在汇率提高时,虽然他们明面上的利润增加了,但是对方往往也会以此为借口进行压价,等于利润没什么变化,可是一旦汇率有所回调,商谈好的价格却加不回去了,利润就会不升反降。

因此不管汇率是大幅增加还是降低,对纺织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的。

贸易战加速纺织产业转移

随着国内环保、安全生产等环节抓得越来越严格,人员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纷纷将生产设施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

早前据市场报道,去年的中美贸易摩擦,也加速了这一进程。

虽然东南亚国家存在产业配套、人员素质、整治文化环境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他们低廉的人工成本却足以抵消其大部分的劣势。

在之前的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出口到东南亚的面料订单,其实终端客户仍是欧美市场;部分欧美客户会要求企业把产品直接发送到他们在东南亚所建的服装厂。

而此次中国与美国贸易战再一次的加剧,或将使一些在犹豫之中的投资者下定决心,使东南亚坐收“渔人之利”。

从“以价取胜”走向“以质取胜”

长久以来,中国纺织品给人的印象都是物美价廉。但是随着近两年来各项成本的不断升高,加上东南亚国家纺织产业的冲击,传统的“以价取胜”已经越来越变得不合时宜。

今年5月5日闭幕的第125届广交会上,纺织服装成交16.2亿美元,同比增长2亿美元。成交趋稳的同时,质量特征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的品牌展区成交额达到总成交额的28.8%,新采购商占到总采购商人数的42.15%。

作为外贸“晴雨表”,广交会的新特征显示我国纺织品出口正在从“以价取胜”走向“以质取胜”。

在之前的走访中,也有布老板表示,因为做的面料品质好,所以不愁销路,利润也比较高,中美贸易摩擦对他们基本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对于企业来说,今年的外卖行情比较平淡,而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会让原本就比较难做的生意雪上加霜。中美贸易或许还会有反复,但是纺织整体偏淡的大环境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纺织企业现在要做的就是提升产品的质量,做好长远规划,以平常心面对未来的变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