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独领风骚、一枝独秀.....PTA这波操作666!上下游利润空间被吞噬殆尽,PTA嚣张气焰还能继续?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钱琳霞 | 时间 : 2019-05-08

独领风骚、一枝独秀......这些形容词,在近阶段的聚酯产业链中,完全都被PTA占全了!

自从步入检修季以来,PTA市场行情可谓是风生水起,满盘皆赢!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强势运行以及市场利好提振,PTA行情就处于反弹拉涨的状态。再加上近月来PTA装置检修动作频繁以及台塑PX装置意外停车消息的提振,PTA行情更是偏强运行。

从这个聚酯产业链各产品价格对比图也可以看出,在同比环节中,只有PTA价格同比处于增长状态,并且涨幅达到16.58%;而其余上下游产品价格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走跌。对比上个月价格而言,PTA也是属于最为坚挺的产品。

在这里划重点的,必须是PTA的盈利状况!在整个聚酯产业链中,PTA利润绝对是“一枝独秀”。无论是上游PX还是下游涤纶长丝,利润空间都被吞噬殆尽。

从今年PTA利润走势来看,PTA厂家基本能够保持在盈利水平;三月份以来,PTA市场的盈利空间大幅提升。尤其是四月中下旬,由于PX换月以及买卖盘多空失衡,导致PX价格的大幅下跌,更是进一步扩大了PTA的利润空间,近日其现金流已经接近1350元/吨,上冲至近9个月以来的盈利高位。

无论是PTA自身的价格状态,还是高盈利水平,最大的底气,还是来自于供需偏紧格局的支撑与提振。

从PTA供需方面来看,据统计,3月底至4月份,逸盛大连375万吨、恒力石化220万吨、珠海BP125万吨、嘉兴石化220万吨等PTA装置陆续检修,粗略计算4月PTA检修损失24万吨左右,预计4月PTA产量356万吨。预估4月聚酯产量在429万吨,大概估算4月PTA去库存25万吨附近,至4月底PTA社会库存可能在100万吨附近水平。而五月份仍然是PTA装置集中检修季,至于聚酯方面,依旧维持着高负荷运行,平均负荷围绕在92%左右;预计短期内PTA或维持去库存的状态。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近阶段以来PTA自身库存始终处于低位,再加上PTA企业的行业话语权本来就比较强,在各方利好的配合下,PTA自然是稳坐价格与盈利的双宝座。

然而PTA如此强劲势头能否持续呢?后续各方压力必然席卷而来,会否打消PTA的嚣张气焰?

首先,就是原油今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周下跌,作为聚酯产业链的源头产品,会不会从基本面以及消息面对PTA行情产生压制作用?

从近来原油走势来看,对未来供应减少预期的炒作是造成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受到美国原油库存大增以及俄罗斯未能实现减产目标缓解了对供应紧张的担忧,导致了上周布伦特原油周线料跌逾2%,美国原油跌近2.5%,为连续第二周周线下跌。有市场人士预计,当前油价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包括伊朗在内的原油供应减少的预期,因此油价在短期缺乏上涨动力。

其次,就是虽然目前PTA装置正处于集中检修期,但是在高利润面前,不排除部分PTA工厂或推迟检修,或缩短检修时间的可能性,届时或将打破PTA去库存预期以及供应紧张的格局。

当然,不管上游或者下游采取怎样的措施,最终目的希望都是利于聚酯产业链价格以及利润之间的平衡!仍需密切关注原油未来实际供应的变化与当前预期的偏差,以及PTA装置检修状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