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异形涤纶DTY生产工艺探讨

来源 : 纺织干货 | 作者 : 纺织干货 | 时间 : 2019-04-23

常规涤纶DTY生产工艺非常成熟,有大量的理论研究著作和生产论文发表。但异型涤纶DTY加工工艺规律报道不多。本文通过常规涤纶DTY与八叶、三角中空涤纶DTY生产过程中各种工艺条件的比较试验。分析了第二热箱温度t2、DR和D/Y对成品纤维的卷曲和力学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适宜八叶、三角中空纤维的DTY生产工艺条件。

试验

原料规格及指标

POY规格:异形(八叶、三角中空)和普通圆形POY,240dtex/36f。其性能指标见表1。

生产及测试设备

德国Barmag公司FK6M700型拉伸变形机,聚氨酯假捻盘。

国产机械强伸仪,瑞士乌斯特公司UsterII-C型电子测试仪。

结果和讨论

拉伸比和速度比对异形DTY性能的影响

拉伸比DR、速度比D/Y是DTY生产工艺中的重要参数,卷绕速度为3000~4000m/min常规POY的DR为1.5~1.8倍,D/Y为1.869~1.9335,而异形POY则不然。

这是由于异形纤维纺丝时纵向单纤维的表面积较圆形纤维大,冷却速度快,纤维的预取向相对较高,其自然拉伸比下降。表2数据表明,在原料纤维成纤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调整DR,其他DTY生产工艺参数不变,随着DR的提高,纤维的断裂强度增加,断裂伸长下降,异形纤维生产过程的毛丝及断头增加。因此,异形纤维拉伸变形时的DR要比常规纤维低。

D/Y要比常规纤维高。当把D/Y从1.933提高到2.1时对提高各种卷曲指标均有利(见表3)。增加D/Y可改善成品丝的性能,随D/Y的增加,加捻张力增加,解捻张力下降,纤维的假捻度亦随之增加,呈现出较好的卷曲弹性和蓬松性。

第二热箱温度t2对异形DTY卷曲及力学性能的影响

表4数据表明,t2的改变对异形DTY的卷曲性能影响较大。在拉伸变形机上原丝POY自第一罗拉喂入后,立即受到第二罗拉的拉伸,并同时受到自假捻器传递过来的加捻作用,随即进入第一热箱,丝条在拉伸力、加捻扭转力(使分子链的内部结构扭曲)和热的作用下,经受了拉伸、变形、紧张热定型等变形的过程具有了足够的强伸度和蓬松性,这时变形丝卷缩率高(30%~50%),卷曲稳定性稍差(50%~70%),称为预高弹丝。在第二热箱中,假捻丝受到了补充热定型处理,经受了控制收缩热定型作用,降低了部分内应力,其结晶度、密度、结晶:尺寸有所上升,而晶区取向因子、无定形取向因子有所下降,表现在纤维性质上卷缩率下降,卷曲稳定性提高。纤维卷曲外形在热定型时受温度的影响也发生变化,蓬松性随温度的升高而所下降。要获得具有良好的服用性能及弹性的异形DTY,t2温度控制在105℃时,其卷曲性能较好。

t2的变化对纤维的断裂强、伸度影响不太明显,随t2升高,异形纤维的断裂强度略微有所提高,断裂伸长率亦稍有增大,但当t2为175℃时,断裂强伸度则有所降低,这是由于t2的提高引起纤维大分子解取向造成的。

异形度对E值和B值的影响

纤维异形度的大小取决于其异形截面形状,因此在拉伸变形过程中异形纤维假捻度的选择与异形度有关,并直接影响着纤维的E值、B值。计算假捻度的经验公式为

式中:D为纤度,h为捻度系数(0.85~1.00)。

k值的大小与丝束中单丝在拉伸变形时的刚性有关,单丝的刚性大则k值小,反之则k值大。单丝的刚性与截面形状和加工温度有关,一个个卷缩要保持着扭曲的特性,不同截面形状会呈现出不同的外观。圆形纤维经拉伸变形后,截面变成多边形,手感蓬松光泽柔和,其k值约为1.00,假捻度约为2560~2820捻/m;异形纤维经拉伸变形后,虽然截面也扭曲变形,但远不如圆形纤维截面改变的剧烈,表面的轮廓线仍保持着多边形的特色。三角中空纤维拉伸变形后,中空部分易发生瘪缩,截面形状虽有改变,但仍保持着三角形的特色,其k值约为0.93,假捻度约为2380~2650捻/m。八叶形单丝异形度较大、刚性较大,其k值稍小约为0.90,假捻度相应也就低,约在2290~2620捻/m。在适当范围内,假捻度大,卷缩越细而多,外观越丰满,对E值、B值有利;但假捻度过大,将造成DTY捻度不匀,使卷曲度强、伸度下降。

结论

(1)异形(三角中空、八叶形)纤维拉伸变形时的DR应比常规纤维低,D/Y比常规纤维高。适当降低DR,以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提高D/Y,对卷曲性能均有利。:

(2)温度t2变化对异形(三角中空、八叶形)纤维卷曲性能的影响较大,在105~120C间可以获得卷缩率和卷曲稳定性较好的异形DTY。

t2变化对异形(三角中空、八叶形)纤维的断裂强度、伸度影响不太明显,适宜的温度可使断裂强度、伸度的CV%降低。

(3)异形(三角中空、八叶形)截面纤维的刚度较大,k值相对于圆形截面纤维较小,假捻度应降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