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如何看懂染色的浴比和浓度

来源 : 印染人 | 作者 : 印染人 | 时间 : 2019-04-23

正确理解浴比是染色成功的关键

浴比liquor ratio,是纺织染整用语,指浸染方式织物与染液的比值。

浴比,浸染或竭染染色时配制的染液与被染物质量之比。在实际应用中常把染液的密度当作1来处理。浴比有大小之分:20:1;30:1为大浴比。3:1;5:1为小浴比。生产上采用小浴比,用液量较少。实验室打小样采用大浴比。

又称液比,指纺织品与染液等的重量比例。例如纺织品100千克用染液1000千克,则浴比是1:10。有时指染液等与纺织品的重量比例。例如染液1000千克用于纺织品100千克,则浴比是10:1。

在实际染色工作中,染料与助剂的使用浓度,不同的染色方法的工艺处方中的浓度表示方法不一样。以下常用浓度表示方法举例与其基本计算。

染色配方天天见,比如浴比,常常在配方中并不注明。

浴比的三种说法:

1、浴比就是浸染时,织物重量与染液体积的比值;

2、浴比又称液比。指纺织品与染液的重量比例;

OWF%是对织物重的意思,即 on weight of fabric,用于染色时表示。印花时,应该用OWS%表示,即 on weight of solution

3、浴比,浸染或竭染染色时,被染物与配制的染液质量之比。

就是omf(on mass of fabric),mass 是“质量”的意思,这里也可理解为“重量”

严格来说,只有第三种说法是正确的。

因为,重量是物体受万有引力作用后力的度量,重量和质量不同,单位是牛顿,它是一种物体的基本属性。

而质量的单位才是克或者千克。

不过日常生活中我们把重量等同于质量了。

还有,因为在实际应用中常把染液的密度当作水来处理(密度为1,就是每千克染液当作一升)。

所以,度量染液重量为多少的时候,经常直接用体积来衡量了。所以有了第一种说法。

关于浴比的ABC

A。浴比有大小之分:1:20,1:30为大浴比。1:3,1:5为小浴比。

实验室打小样常采用大浴比。生产上可采用小浴比,用液量较少,节水。

具体浴比大小与设备有关,一台溢流染色机的浴比多大为好?关键的是在染色过程中要能使织物处于松弛,展开状态,不擦伤,不堵布,均匀染色,达到生态环保染色。也不能过分追求小浴比。

B。浴比计算,例如纺织品100千克用染液1000千克,则浴比是1:10。

有时也会用染液等与纺织品的重量比例。例如染液1000千克用于纺织品100千克,则浴比是10:1。

C。染大小样的浴比可以一样,也可以不一样,关键看处方的调整。

各染厂对染色配方相当重视,但往往是一碰到色差先想到调整配方,其实浴比影响也较大。绝大部分染料染色结束时,染料在水中和纤维上会达到浓度平衡。

若浴比过大,水量多,特别是用活性染料、直接染料等染色时,虽然残余在染浴里浓度变化不大,但留在水中染料的总量却较多,导致织物上染料少,颜色差距大。所以续缸生产或翻单生产时,控制浴比也很重要。

由于同型号各染缸实际内径有差异,工厂应对每台染色机的实际浴量进行测定,在液位标尺上注明实际缸内液量。

染色时按织物质量和浴比计算出所需水量,然后先打入水量至规定量(留出加染液水量),再进布染色,以使染色浴比得到有效控制。

现在已有液位电脑控制装置,可以将各染色机水量和电脑集控系统联线,由染色车间电脑集控管理员对各缸织物按质量控制浴比,减少浴比对色差的影响。

常用浓度表示

常用浓度的表示方法:

1、染料浓度(%,owf)定义:

染料浓度是指投加的染料或助剂质量对纤维质量的百分数。适用范围:织物浸染工艺。举例:已知被染棉布为500Kg,染色浴比为1:10,称取活性红3Kg,求活性红的染料浓度。染料浓度=染料浓度 / 布重=(3 / 500)×100%= 6%。

2、质量浓度(g/l)定义:

质量浓度是指1L溶液中含有助剂的体积毫升数。适用范围:织物轧染工艺。举例:分散染料热熔染色时,浸轧染液的处方:分散染料 10g/l渗透剂JFC 1 g/l防泳移剂 10g/l

3、质量分数定义:

质量分数是指以溶质的质量占全部溶液质量的百分比来表示的浓度。

举例:98%的硫酸,是表示100g的硫酸溶液中含98g的硫酸溶质,2g 的水。

市售常用的质量分数的助剂:98%硫酸,32%盐酸,30%醋酸,30%液碱,30%双氧水。

染色打样处方相关计算:

例1:织物5g,浴比为1:20,染料浓度为1.0%,硫酸钠浓度为5g/l,

计算:

① 吸取10g/l的染料母液多少毫升?

②称取硫酸钠多少克?

③加水多少毫升?

解题:根据浴比可计算,配制染色液总体积为:20*5=100 ml1、布重*染料浓度=染料母液浓度*染料母液实际用量5*1.0%=10*V/1000,V=5 ml2、称取硫酸钠质量:硫酸钠实际用量=硫酸钠浓度*染液体积=5*100/1000=0.5g。3、配制染液加水的体积水的体积=染液总体积-称取染料母液的体积=100-5=95ml。

染厂染色生产中的基本计算

例1:

织物重260kg,浴比1:10,染料A浓度是1.30%,染料B是2.80%,元明粉15g/l,计算染液总体积、称取染料的实际用量、元明粉用量。

染液总体积=260*10=2600L;染料A=1.3%*260/100=3.38kg;染料B=2.8*260/100=7.28kg元明粉=15*2600/1000=39kg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