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油价急涨! 伊朗石油出口豁免终止,供应趋紧预期上升,这个国家股市却惨跌

来源 : 期货日报 | 作者 : 期货日报 | 时间 : 2019-04-23

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主要产油国减产、中国经济表现良好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过去一周维持高位,一度触及今年以来的最高点。4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将不再为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提供制裁豁免,制裁豁免将于5月初到期。白宫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将伊朗原油出口降为0。受此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急涨,涨幅超3%,每桶油价至74.14美元,盘中一度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新高。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也大幅上涨。

截至4月22日下午收盘,国内原油期货主力1906合约收报490.2元,涨3.37%或15.7元,结算价为486.2元,SC原油期价创下年内反弹新高,主力合约期价最高上涨至495.2元/桶,年内涨幅高达29.3%,成交量为223512手,持仓为50252手,日盘持仓增加2718手。

分析人士认为,供应趋紧仍是支撑油价上行的主要因素。美国终止豁免将对伊朗的原油买家造成影响。据悉,去年11月获得美国豁免的8个伊朗原油客户中,有三个客户已经将伊朗的原油进口将至零,分别为希腊、意大利和中国台湾地区。现在,中国大陆、印度、土耳其、日本和韩国等买家将面临选择,最终可能不得不切断伊朗原油进口。

此外,现在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还处于减产期当中,如果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零,全球石油供应将收紧,为了稳定油价,欧佩克等产油国很可能会被迫停止减产。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能否继续履行减产协议存在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严重依赖进口原油的印度,在布油大涨3%时,股市从历史新高转头向下,卢比和债券也明显下跌。4月22日,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在上周四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周一盘中,Sensex指数一度跌约1%,其中油气板块领跌。

油气板块23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下跌,1家持平,6家上涨。此外,与之相关的汽车、化工等板块也下跌。

据悉,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间盘原油期货合约波动上升,成交活跃,持仓增加。本计价周期以来,诸多地缘政治风险对原油油市支撑较明显,而俄罗斯及部分欧佩克产油国对减产的犹豫态度令油价承压。本周期原油呈高位振荡走势,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在正值范围内窄幅波动。若零售限价调整于本周五4月26日24时落地,或将是年内第7次上调。

光大期货原油分析师钟美燕认为,若伊朗豁免确定不再延期,那将使得OPEC整体供应将出现大幅失衡,对油价形成重大事件性驱动。据彭博数据显示,伊朗3月原油总出口量为130万桶/日,而伊朗3月份向中国的原油出口量为61.2万桶/日,占比近47%。伊朗3月对印度的出口量为25.8万桶/日,占比19.8%。如果美国对伊朗制裁不在豁免,那么将对中国、印度的影响最大。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将助推原油期价继续上行。

近日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考虑是否增产,从而与产量创纪录高位的美国争夺市场份额,这也是导致国际油价近期振荡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政府网站18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政府决议,从即日起禁止向乌克兰出口石油及石油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油市整体处于多头情绪中,并进入加速阶段,油价仍存在上行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地区原油基准现货迪拜溢价亦升至逾五年高位。市场交易的是反预期,油价跳涨,这与去年10月美国延长8国伊朗原油进口豁免的情景正好相反。

“就中期而言,仍需关注这一靴子落地之后,以沙特、俄罗斯为首的OPEC+将对下半年供需平衡表采取修复的应对方案,即OPEC+大概率在下半年会结束‘供给侧改革’,重新增产来修复供不应求的局面。”钟美燕告诉记者,此外,伊朗给予美国的反击大致有两种方式:其一是言论上的反击。伊朗官员此前发言称“美国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的企图不会得逞”。其二也是油价最担心的因素,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届时地缘政治问题将更加凸显,油价将进一步上行。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目前油价整体仍乐观,但亦需要在恐惧或者是贪婪的市场中保持一份冷静,不追涨杀跌,关注油市供需平衡表调节的节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