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产业大佬、外部资金、还是上游原料,谁导演了PTA暴跌这场戏?接下来,聚酯工厂的“好日子”还有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19-04-20

4月18日午后,原本不温不火的PTA期货开始了直线暴跌,直至跌停。

4月19日,PTA期货持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PTA期货主力收报600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4点,跌幅为2.02%

PTA为何会急速下跌?

对接下来的行情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PX价格急坠

今年三月以来,随着恒力PX装置正式投入生产,PX价格应声而跌。经过一段时间企稳之后,18日中午,PX价格再次大幅下行,7月实货成交价低至961美金/吨。

据了解,韩国一130万吨PX装置提前重启,使PX的供应量短期内超出市场预期,是导致近日来PTA价格大幅下跌的最直接原因。

(PX价格开始了大幅下跌)

聚酯产销持续低迷

根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进入11月中旬以后,聚酯工厂的产销较前阶段有了大幅的下跌,本周以来,聚酯产销持续维持在5成上下,给聚酯工厂带来了极大的库存压力。

此外,4、5月本就是工厂检修的常规时间,之前因为聚酯工厂的产销比较良好,检修时间一改再改。但是眼前,丝已经明显卖不动了,聚酯工厂的检修很可能也要重新再提上日程了。

(聚酯产销持续低迷)

织造市场承压明显

目前,因为纺织市场整体不景气,经编市场的织机开工率已经较前阶段有了大幅下跌,跌幅在1成左右。除了经编市场外,喷水织机的开工率虽然没有下降,但也是有苦难言。

因为招工难的问题,很多梭织企业哪怕接不到订单,机器还是不敢停,因为怕机器停了以后工人就走了,如果接下来行情转好,就招不到新的工人来开机了。但问题是,生产出来的布卖不掉,只能看着库存一天天地往上积累。

库存实在太多了怎么办呢?只能抛货,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小型的中小企业为了资金周转开始了小规模的抛货,一旦情况继续恶化,坯布价格将会进一步下跌。

染费一涨再涨

4月17日,柯桥印染协会发布了《关于共同抵制染化料价格不正常大幅上涨行为的倡议书》。倡议书中表示,染化料生产企业涉嫌价格垄断,并认为短期内染料价格大幅上涨是不正常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

面对面料企业的时候,染厂显得很硬气,“拒收坯布”、“预约载布”的时候觉得染厂才是真正的大佬。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除了近年来越抓越紧的环保以外,染料的快速上涨也是一个需要直面的问题。

染厂的成本上升,只能提高染费,最后承受压力的依然是面料企业。再加上近期终端市场本身就不太景气,印染成本的增加可能使得原本就不温不火的纺织行情雪上加霜。

新一轮弱势行情来了?

PTA此轮下跌很有可能是聚酯产业链新一轮弱势行情的开始。

上面已经说到,因为近期下游织造行情不景气,织造工厂开工率下滑,所以本周以来,聚酯工厂的产销一直徘徊在5成附近。

随着PTA价格暴跌,涤纶长丝的价格势必会有所下调,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聚酯产销低迷的情况大概率会持续,加上大概率停产检修,对PTA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减少,更不利于未来PTA价格的反弹。

此外,短时间来看,终端织造并没有出现好转的势头,哪怕短时间内有某种产品突然火爆,但也基本是昙花一现,并不影响市场的整体低迷。这就导致了在整体的基本面上,一直会存在一个较大的利空,聚酯产业链或陷入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