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厂4大类浪费,40种常见浪费,你中了几招?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19-03-15

在暴露出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后,就要狠下决心,对设备、人员等进行调整淘汰,以达到降低成本、简化计划和提高控制的目的。以下四大类浪费现象,反映了目前国内服装工厂的生产管理现状,服装工厂应以此为戒,以消除浪费提质增效。

时间的浪费

*缺乏适当的计划,使人员在换规格时产生等待,或停工待料

*班长未能彻底了解其所接受之命令与指示

*缺乏对全天工作内容的认识

*对班长的命令或指示不清楚

*未能确实督导工具、材料、小装置等应放置于一定之处所

*不应加班的工作,造成加班

*未检视每一工作是否供给合适的工具与装配

*放任员工故意逃避他们能作的工作

*需要的人员不足

*保有太多冗员

*拙于填写报告及各种申请表格

*纵容员工养成聊天、擅离工作岗位、浪费时间之坏习惯

*疏于查问与改正员工临时旷职及请假的原因

*未要求员工准时开始工作,松于监督

*拖延决策

*班长本身不必要的请假与迟到或不守时

*迟交报告

*需要修理时未立即请查原因

*工作中不必要的谈话与查问

*班长不能适当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与时间

创意的浪费

*未能倾听员工的建议

*未能鼓励员工多提建议

*在各种问题上不能广听部属的意见

*不能广泛的研讯本身工作与业务之有关方法

*未询问新进人员过去之工作经验,以获取有益的意见

*未充分向其它部门(如生技等)请教

*未考虑或指定适当人员处理所有有用的提案

*未能从会议中获取有益的意见

*管理机能不好

材料与供应品的浪费

在服装生产过程中,物料浪费十分常见。领料、用料发生差错,会造成直接浪费。通过艾格文服装管理系统,可以跟踪面辅料收货、入库、仓储、出库变化,保障出入库明细清晰,有迹可循,生产人员用对物料、用准数量。

*督导不良,造成材料的浪费

*对新人指导不够

*指派新工作时未充分指导

*蓝图或草图破损、难懂、看错、标准未及时更正、或自作主张

*机械故障或未调整好

*未对每一工序检查材料使用情形(标准与差异分析)

*未让部属了解材料或供应品的价值

*命令与指示不清

*纵容不良的物料搬运

*未注意部属的眼力与健康,造成不良品

*缺乏纪律,纵容粗心或不当的工作

*容许部属用不适当的材料,如太好或太差

*未能追踪不良工作起自何人,以致不能纠正

*不能适才适用,特别是新人

*请领太多材料,多余却未办退料

*未请领正确的材料,用错材料

*未检查材料是否排列整齐,正确放置

*未能检查蒸气、水、气体、电和压缩空气等管路电线之裂开破损

*纵容部属私事使用油、压缩空气、小工具、化学药品等

*让不良材料当良品流入制程

*缺乏有效系统防止材料外流、避免损失或被偷

*可再用的材料当废料处理

*纵容浪费或滥用以下供应品:扫把、文具、油布、灯泡、水管等

*产生不良未立即停止生产

机器与设备的浪费

*缺乏工作计划,使所有可用的机器未获得充分且适合的利用

*疏于检查机器,使其保持良好状态及避免故障

*班长缺乏正确使用机器的知识,不了解各种机器的能力

*未定期检查—绳、皮带、链条、输送带、润滑系统等

*杀鸡用牛刀,小工作用大机械

*在保养、修理、油漆工作上缺乏与保养部门协调

*闲置机器未加保养,任受潮湿、脏物、灰尘、锈等侵蚀

*缺乏定期清洁,机器不洁

*所有转动零件未检查是否有适当的润滑

*应修理之处未立即办理

*机器没有适当的操作说明书

*缺乏良好纪律以避免机器设备的滥用

*纵容部属用「不当方法」修理机器

*领班不知机器与设备的最新型式

*未促使部属注意机器的价值与情况

*滥用小机器作笨重工作

*该报废的机器仍加以修理,比买新机花了更多的费用

*可修理的机器却报废

*没有效率管理之数据(机械效率)

这40种常见浪费你中了几枪

01、A:“这针车本来就慢,还三天两头出问题,烦都烦死了!”B :“那赶紧找机修工来修呀。” A :“已修了不知多少次了,算了,坏就坏了,不坏老板怎么会买新的呢!”

02、上班已20分钟,后面工序的两个员工还在东张西望,不清楚干什么,性急的大白忍不住问组长怎么办?组长拉长了脸回答:“就你吵,吵什么啊!等一会,在你前道工序的B还没有来”……5分钟后组长还没有安排,A 上厕所玩手机去了。

03、仓库发料员正满货架找物品,组长收发、排队、等待、抱怨,等找到物品,再点好数、签好名,已一小时过去了。

04、组长在班组里走来走去,不知做什么好,来不及的工序就自己做,每天总是白天干活,晚间返修,员工抱怨,月底发了工资又走掉了2人。

05、生产办公室、组长、主管、吵声一片:“你们公司怎么搞的,资料不齐我们怎么做啊!到时交不了货我不管”!旁边的小黑正喋喋不休地煲“电话粥”,毫无节制的笑声让你耳朵一阵颤栗。

06、有时看起来挺踏实的那个老员工,乘人不注意,又偷偷地干起了私活。

07、生产与人事办公室里面的文员,每天都讲自己很忙,可从不加班,白天见没人时玩游戏,十分投入。

08、办公室员工串岗聊天无所事事,角落里那个刚大学毕业的年青人埋头在紧张工作,过去一看,原来在上网,边“冲浪”边玩QQ。

09、洗手间、生活区的水龙头一直在流水,好像没有人看见,反正月底不用我付钱。

10、车间主任、厂长整天在办公室聊天,车间地板上到处是用过的线,坏掉的小方凳抛在墙角无人问津,员工在车间走动聊天,比菜市场热闹。

11、生产流程设计不良造成返工返修,材料、工时浪费大。

12、设计、工艺、操作失误,造成大量返修。

13、工具、用具缺乏应有配置而造成等待,重复搬运,延长工期。

14、设备配件不全,无法及时维修,机修、电工都是兼职,不能随叫随到。

15、设备、专用工具日常维护保养意识为零,故障频频发生。

16、材料、工具常买错、多买、买贵造成浪费。

17、消耗品:机针、纸、笔、剪刀、裁刀、随意领用,无限制和无记录。

18、包装辅料无限制发放,遗失就补,多余大量丢弃或带回宿舍。

19、车间原材料保管不当造成满地散落,被当垃圾扫除。

20、仓库不盘点,无库存记录,造成重复采购和库存。

21、工作不主动总是等待,做到哪里想到哪里,错到哪里问到哪里、修到哪里,返修返到哪里,无工作效率。

22、缺乏格式化严谨的生产计划管理模型和采购进度控制,频繁地停工或改变交货期,客人投诉要求空运。

23、员工缺乏擦机保养的习惯,洗油污用的清洁剂每月要用好好几桶。

24、缺乏企业文化建设,关心员工不够,工价不透明不公平,情绪波动很大,消极怠工,无法准时交货而被客户取消订单或扣款。

25、从班组长、主管到厂长对生产工艺要求从不深入阅读分析,总是似懂非懂,对生产进度总是口头说说,缺乏明细的具体计划,做多少算多少。“尽量抓紧”、“差不多”、“不可能”、“我也没有办法”常常挂在嘴边

26、班组长品质意识差,麻木追求产量,不开产前分析会加强控制,每次总是等问题出现后去补救。工作无效率,处理问题无结果,从无主动汇报工作的好习惯。

27、经理、厂长只会下达任务,对如何正确指导员工实际操作不做分析研究,现场处理问题总是不彻底、不果断。做到哪里想到哪里,根本没有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

28、关键时刻厂长、车间主管缺乏主动性及现场统筹、组织指挥能力,每次出货总是忙、乱、差、错。

29、品质出了问题不是先解决为快,而是在办公室追究对证、扯皮、责怪、骂人、逃避和推御责任。

30、部门之间团结协作意识差,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大局,从不主动与他人沟通协作,心胸狭窄者甚至给工作设置阻力。

31、大多数车间主管、组长通常喜欢说:“我跟他说过了”、“真麻烦”、“差不多就行了”等不负责任的话。品质第一的意识十分淡薄。

32、厂长、主管、组长缺乏成本核算、数字和表格规范管理的概念,从不做规范的现场记录,对流量从不知如何控制,积压大量半成品出不了成品,最后一次交后道大量回修。

33、部门之间工作不协调,岗位职责不清,每天工作无计划、行动无目标、操作工缺乏责任感。业务员、采购员、技术员之间、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和讨论。

34、现场生产流程管理不规范,程序混乱无先后,组长不会写工序、测工时,计件工价不合理,造成员工情绪化,每到月终发工资总有员工闹到办公室或找老板投诉。

35、生产工艺资料编写格式既不标准化又不规范发放,什么资料该发给谁?谁审核?转交给谁?如何存档编号装订等等,看上去总是乱糟糟,要寻一份资料更是难上难。客人验货时甚至连样衣都找不到。

36、面辅料采购无具体计划,跟进不力,该到的没到,不该到的先到,严重影响生产部门进度和交期。仓库发放时手续不清,管理制度不建全,经常缺件少数、补数,甚至发错辅料造成严重损失。

37、部门主管缺乏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原则性不强,执行力不够,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爱岗敬业的态度就有问题,更谈不上去教育下属。

38、员工散漫,经常请假,工作效率低下,整天抱怨工资低,人员流动频繁,车间总是到尾期大量交货到后道,严重返修无人问津,最后通宵也不能按时交货,造成客户投诉、空运、扣款。

39、外发跟单员无序操作,经常发错料,与加工厂扯皮,关系紧张。质量控制更是一头雾水,常有带款出货的事件发生。

40、高层领导缺乏整体规划能力和组织教育能力,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教育、技能培训的力度不够深入,一个缺乏企业文化的企业就等于没有灵魂,也就更谈不上凝聚力和忠诚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