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19春季调研|李陵申带队调研广东佛山、广州:传统纺织不传统,高质量就业谱新曲

来源 : 纺织服装周刊 | 作者 : 纺织服装周刊 | 时间 : 2019-03-11

2月27日~3月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带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等组成的中纺联调研组就“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及责任发展、智能制造赋能纺织行业”等主题对广东佛山、广州地区进行了调研走访。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茜微,广东省纺织协会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刘干民等也参与了调研活动。

佛山:

传统纺织不传统 可持续发展见成效

28日,调研组走访了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SEAZON)、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彩辉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高档牛仔面料研发、生产、营销的大型现代企业。公司拥有一流的硬件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队伍,生产设备采用德国的门富士拉幅泡沫缩水机、比利时必佳诺高速剑杆织机等大量原装引进方式以保证硬件的高质量,代表了国际领先的制造工艺水平。SEAZON注重环保生产的配套建设,斥资500万元建立起日处理1200吨的排污水处理厂,并为工厂配备其他环保除尘除硫设备。

谈到目前工厂用工问题时,致兴纺织董事副总经理欧阳晓说,现在招大学生入厂非常困难,企业工人的主力主要是农民工,但农民工有一个问题,不少人的年龄已经五六十岁了。现在产业的最大问题是只见出不见进,这是产业以后的最大威胁,这样由于缺少工人,使不少企业没法正常生产。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由创立于1978年的香港溢达集团于1988年投资设立的大型产品出口型及高新技术型纺织企业,公司位于佛山市高明区,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纺纱、染色、织布、后整理、制衣及辅料,下设7个分厂,以及研发中心、实验室、“派”和“十如仕”品牌专卖店等,是溢达集团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旗舰企业。

经过近30年的艰苦创业和锐意进取,广东溢达已发展成为当地民营经济企业代表,以及传统产业中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并连续十五年在中国男士全棉梭织衬衫出口额排名中位居第一。溢达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玉高对公司2018年市场销售以及2019年市场变化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多年来溢达纺织的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作为一家服装企业,溢达纺织近年来在服装自动化升级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溢达正在使传统纺织变得不传统。

佛山顺德彩辉主要是以加工、生产纱线的烧毛、丝光、染色和针织高档布料的丝光、染色后整理的企业。公司以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经营为目标,注重研发功能性、环保型面料,加工后的产品广泛用于运动、商务、休闲等服装面料。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设备不断改进、更新,先后引进了意大利先进的纱丝光设备、日本先进的平幅丝光机、韩国先进的烧毛机、瑞士桑德林预缩机、德国先进的门幅士定型机等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更新了一套更为先进的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设备。

3月1日,调研组走进西樵,走访了广东金三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维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并与西樵镇政府进行了座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带领的春季调研科技组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西樵管委招商统筹局局长、西樵镇党委委员陈敬英就西樵产业集群2019年开局情况、行业运行潜在风险,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茜微就广东省纺织工业2018年经济运行、2019年广东省纺织行业运行研判、广东纺织工业技术及绿色发展概况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3月2日,调研组走访了佛山市的南海稳德福无纺布有限公司。南海稳德福无纺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四大项目:聚丙烯纺粘无纺布、SSS/SMMS无纺布;无纺布车缝制品,无纺布袋、保温袋;医疗耗材,手术衣、手术单、灭菌包布、复合布及复合布制品;高级成人纸尿裤。

广州:

绿色发展改写印染工艺 不断创新更好服务客户

调研组在广州走访了东海鹏染整织造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

广州市东海鹏染整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档针织物面料的织染及后整理加工销售产品的企业。东海鹏公司的产品为针织布染整,年生产加工能力为12000吨,自有的产品遍布全国针织市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现具有规模的“立信、门富士品牌”染整设备,并配套前整理助剂自动输送系统、染色工艺中央集中自动控制系统、后整理助剂自动输送及定型机温控和密度控制系统。

据公司法人代表李志勇介绍,目前公司染整部分的六七成的订单做自己的产品,两三成的是对外加工。2019年的主要问题是由于煤改气能源改造引起的成本变化压力。按照成本来看,目前天然气成本是用煤成本的1.5~2倍,现在担心的是这种改造之后,企业还能不能正常赢利。

3月2日,调研组走进了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广州市管国有企业集团,由广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委托广州市质监局监管,于2016年9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从事食品、服装、日用消费品、节能环保、工程材料等方面的质量检测。拥有纺织品服装服饰产品、加工食品、皮革制品等国家质检中心,是集标准、检测、认证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除提供传统常规纺织检测服务以外,还设有专业的产业用纺织产品检测实验室,可以对常温过滤、高温过滤、可冲散非织造材料、医用卫生等材料进行检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