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今年行业大佬们真是卯足了劲! 福建化纤龙头也有大动作:拟投资2.3亿美元拓展聚酯薄膜业务!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3-11

2018年,国家环保整治的力度及对政策扶持明显由此前的普惠制逐渐倾向于扶强扶优,而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也将再次升级,市场越来越向少数技术领先,产能优势明显的巨头企业集中。

纵观现今的纺织化纤产业链,产业链龙头态势已经凸显。而随着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影响力和和控制力明显增强,更激烈的战争出现在这些企业的角逐,随着年初民营炼化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及聚酯工厂的石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建,无一不证明,2019年,化纤行业大佬们已是卯足了劲!

福建化纤龙头拟投资2.3亿美元拓展聚酯薄膜业务

3月6日,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宏控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福建百宏高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宏高新」)约2.3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3年间建立聚酯薄膜的生产线,完成后,其估计总产能将约为每年25.5万吨。

公告称,建议投资将包括购买土地及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1.98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合共金额约为3487万美元,以及购买聚合装置、聚酯薄膜生产线及其他配套装备,总现金代价约1.95亿美元。董事预期根据本拓展计划将予设立的新制造设施将于2019年12月起逐步开始商业生产。

根据建议投资,百宏高新与一名独立第三方生产线卖方订立买卖协议,据此,百宏高新同意以总代价约4100万美元向上述卖方购买两条聚酯薄膜生产线。

据悉,中国成为全球聚酯薄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且近年来中国聚酯薄膜的消费量不断增加。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百宏集团聚酯薄膜产品的销售量大幅增加,且销售价格稳定增长。

百宏在公告中表示,透过拓展现有聚酯薄膜业务,集团将能够利用其制造聚酯薄膜的现有规模及专业知识而享受该市场的增长,建议投资项下的新制造设施将使集团现时聚酯薄膜的产能增加一倍,并加强集团作为中国大型聚酯薄膜制造商之一的市场地位。

百宏实业:福建最大差别化纤维生产商「炼成记」

市场风云变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浙江和江苏涤纶行业迅速壮大,一批全国性「龙头」企业聚集在这两个区域,他们竞争优势突出,在全国乃至全球聚酯涤纶市场形成较强优势。

而近年来,福建地区聚酯涤纶行业发展势头也很好,逐渐出现了百宏、金纶高纤等领军企业。

百宏实业无疑居于当地「龙头」之首。作为港股上市公司(2299.HK),也是目前福建地区规模最大的差别化化纤生产基地,旗下涤纶丝板块主要由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经营。

但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从来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要保持优势,或者后来居上,近年来百宏也在产能扩大、产品研发、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而这位福建化纤大佬的扩张步伐其实未有停歇。

早在17年1月份,百宏实业已经成为行业新闻热点。继公司披露计划投资6500万美元于越南发展聚酯瓶片业务之后,公告称再次批准投资约6400万美元以于越南发展涤纶长丝生产设施。越南涤纶长丝投资将包括以款项合共约595万美元购置土地及兴建一座总建筑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的新工厂。

该公司董事预期于越南的涤纶长丝生产业务的新生产设施将自2018年1月起逐步投入商业生产。

17年4月12日,百宏实业(02299-HK)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附属公司百宏福建就涤纶长丝扩展计划投资约2.22亿美元,有关计划的估计年产能将约为22万吨。公告显示,建议投资将包括购买设备,包括一套聚合生产设备、10条预取向丝生产线、2条全牵伸丝生产线、100台拉伸变形丝加弹机、纺纱智能化生产设备及物流智能化系统;安装及调试上文所述的设备;及兴建一座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厂房。根据涤纶长丝扩展计划将设立的新制造设施将于2017年12月逐步投入商业生产。

而在18年9月12日,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批准百宏福建投资约1.85亿美元建立涤纶工业丝产品生产线,预计总产能约为每年25万吨。投资包括购置土地及建设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合共金额约为3300万美元。

作为发展涤纶工业丝产品的一部分,集团将采购25万吨聚酯装置、SSP固相聚合装置、涤纶工业丝生产线、能源及环保配套装置,现金代价为1.52亿美元。该拓展计划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逐步开始商业生产。百宏实业在公告中表示,中国涤纶工业丝的消耗量近年一直上升,尤其是华东地区的涤纶工业丝市场预期将于2017年至2023年期间迅速扩大。

透过拓展至涤纶工业丝市场,公司将能够利用制造涤纶丝产品的现有规模及专业知识而享受该市场的增长。

从公司公告来看,百宏实业作为中国最大涤纶长丝开发商及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为拉伸变形丝、全牵伸丝及预取向丝,而大部分具备特殊物理特性与功能(例如超仿棉、抗紫外线、吸湿排汗、阻燃、抗磨、超柔、超亮光、抗菌等),产品差别化率约为67%。截至17年,百宏实业的全牵伸丝及预取向丝设计产能为每年78.5万吨,而拉伸变形丝的设计产能为每年51.3万吨。拉伸变形丝、全牵伸丝及预取向丝的合并设计产能为每年129.8万吨,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基地。

总体看,国内聚酯涤纶行业曾经不管什么产品都能变现的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想要在竞争的马拉松比赛中始终保持第一梯队,企业内外部的改变均需要不遗余力。比如说上面的百宏实业,他们的产品结构完整,市场定位清晰,规模影响力足够,在众多的龙头企业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优势。

但是,市场竞争的最大魅力在于,不到最后一刻,孰胜孰负都无法有定论,谁能笑到最后,还是未知。小编所希望看到的,在残酷的优胜劣汰背后,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