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够狠!孟加拉严惩服装工人大罢工,7000人被解雇!

来源 : 环球纺机 | 作者 : 环球纺机 | 时间 : 2019-02-21

孟加拉国工人团结中心代表KalponaAkter周四表示,截至目前有至少5,000名工人被解雇,但实际数字可能达到7,000人。(王勇均)

孟加拉国鞋服产业工人试图通过罢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但未能得逞,相反,近7000名参与罢工的工人被工厂解雇。

工人罢工!7000人被解雇



孟加拉警方与工会领袖近日表示,经过一周多来因工资争议而掀起的罢工与冲突后,替西方品牌代工的孟加拉成衣厂已开除数百名劳工。

据法新社报导,孟加拉成衣业规模达300亿美元,全球第2大仅次于中国,约有4500家成衣厂聘雇400万左右的劳工,替全球零售巨擘海恩斯莫里斯公司(Hennes&Mauritz,H&M)、沃尔玛公司(Walmart)及其他品牌代工成衣。

去年9月,孟加拉国表示,2019年将服装工人最低月薪由5,300塔卡,约合63美元,上调至8,000塔卡,约合95美元,但是此举令行业不满,产业工人希望将最低月薪上调至16,000塔卡,约合191美元。


对于工人的要求,孟加拉国服装工厂老板们表示,他们同样面临着全球品牌对成本控制的压力。

数千名不满低薪资的劳工月初发动抗争,导致数十家成衣厂停工,警方上周在首都达卡外的一处重镇,朝抗议群众发射橡皮子弹与催泪瓦斯,造成50多人受伤1人死亡。

而政府同意调涨薪资后,大规模抗争于本周逐渐平息,但许多人今天重返工作岗位后发现他们被解雇了。

孟加拉国服装工人工会联盟中心负责人KaziRuhulAmin本月初表示,那些高呼口号离开工厂、加入要求加薪的游行队伍的工人,以及那些与该组织有联系的工人,现在正在失去工作。

孟加拉国工人团结中心代表KalponaAkter周四表示,该组强得知,截至目前有至少5,000名工人被解雇,但实际数字可能达到7,000人。


惩罚工人罢工



一名工会高层领袖说,成衣业重镇阿苏里亚(Ashulia)境内多家成衣厂聘雇的员工中,至少750人发现厂区大门张贴着附有他们大头照的解雇通知。

H&M母公司Hennes&MauritzAB(HM-b.ST)海恩斯莫里斯集团表示,对目前孟加拉国纺织业最近发生的事件深感关切,并肯定工人有抗议的自由,西班牙品牌Mango及美国品牌Guess和Saks则拒绝置评,Zara母公司InditexSA(ITX.MC)印地纺集团表示,解雇工人的三间工厂并不是该公司的供应商。



这位不具名的工会领袖说:「这太不公平,老板制造寒蝉效应,以致没有人敢发动抗争或要求合理薪资。」

而警方与工厂的经理则说,没有开除这么多人,大约只有400多,全因他们在罢工期间破坏厂房设备,其中超过半数是位于阿苏里亚的大都会针织染厂(MetroKnittingandDyeing)。

大都会针织染厂总经理伊斯兰(AtiqulIslam)告诉法新社,公司向警方通报约300名劳工,捣毁厂房监视器与电脑。

他说:「约有1万件外销成衣也不翼而飞。」

当地警方表示,目前为止有12人因抗议期间恣意破坏而被逮捕。

全球主要的零售商,包括四大快时尚品牌Zara、Uniqlo优衣库、H&M、Gap母公司InditexSA(ITX.MC)印地纺集团、FastRetailingCo.Ltd.(9983.T)迅销集团、Hennes&MauritzAB(HM-b.ST)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和GapInc(GPS.N)盖璞集团,均从孟加拉国大量进口服装。WTO数据显示,2016年,孟加拉国服装出口占市场6.3%,仅次于霸主中国,后者占绝对垄断的34.5%。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赵修祥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