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大洗牌! 萧山6家化纤企业遭破产清算!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1-21

化纤行业,对萧山这个城市而言非同一般!全国16.5%的产能,全世界12.3%的产能都来自于这里。但这个化纤产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

近日,萧山法院发布杭州浙邦化纤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化纤公司破产清算受理公告。

这6家破产清算的企业中不乏江浙地区知名化纤龙头,其中以杭州沈氏化纤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杭州沈氏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化纤原料及进出口贸易为主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

坐落于美丽的「钱塘江畔,西湖之滨」——萧山衙前纺织工业园;公司拥有杭州世伦贸易公司、浙江沈吉纺织有限公司、香港飞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乐琪(杭州)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总资产达五亿元。

近年来公司在拥有空气氨纶包覆机、短纤类加捻包覆机、环锭纺纱机、喷水织机基础上,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并大量引进日本村田喷气纺纱机、全自动络筒机等国际先进设备。达到年生产无结纱线三万多吨,坯布三千多万米的规模,已发展成为浙江省纺织重点骨干企业,是国内包芯纱专业生产厂家。

然而萧山这些知名纺织化纤企业依旧逃不脱破产清算,曾经风光无限如今没落退场,这不禁让人唏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究其原因,小编觉得当然离不开企业方面的主因。

1、市场需求状况发生变化,造成企业产品滞销、生产滑坡。

2、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不能正常运转尤其是国家紧缩银根的时候,企业无法从银行借到资金,又没有其他资金融通渠道,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再好的设备也不能发挥其优势。

企业的资产不能有效地产生利润,降低了资源利用率。

3、企业管理者决策失误在没有认真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的情况下,盲目扩大再生产或新上项目投资,造成企业经营负担过重,使本来经营状况不景气的企业雪上加霜。

4、负债经营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使企业迅速筹集所需资金,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税负支出,获得财务杠杆利益等等;运用得不好,则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但如果企业对负债的数量、限度、渠道和方式选择不合理,以及对债务资金使用不当,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同时,据早前媒体报道,萧山纺织化纤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问题。

一、是缺乏关键环节的控制能力、产业层次的低档次格局尚未改变。

萧山企业大多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中低端价值环节起步,长期以来主要凭借相对成本优势,通过加工、装配和一般性服务实现企业增值,在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方面掌控较少,致使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能力较弱,产业层次低格局尚未改变。

如化纤纺织产业链中的印染后整理环节,在高效数字化印花技术、印染在线检测及数字化技术方面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化纤原料也只停留在常规产品规模化和低成本优势上,高新纤维虽有所涉足,但未能在高新技术纤维的应用上进行有效突破,与江苏盛泽的恒力、盛虹等化纤企业在高新纤维方面的产出相比,明显落后。

二、是产业链各环节间的配套协作能力还不强。

在化纤纺织产业链中突出地表现在各环节间的优势脱节现象,如萧山区虽拥有40亿米的年印染、织造产量,但为下游羽绒、家纺企业提供优质、高档面料的企业却不多。如坐拥40亿米的印染产业,本来可作为印染产能严重不足的江苏盛泽的「后援地」,但这块「肥肉」却被「柯桥印染」大部分吃掉,不得不说甚为可惜。

三、是企业资金链出现断层风险。

受传统产业在整体产能过剩的宏观环境下,赢利能力弱化影响,部分企业出现担保互保链风险。由于萧山化纤企业的创新能力整体偏弱,导致产业转型方向迷失,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

另外银行间存在「抱团取暖」现象,银行营销的导向不是企业真实的赢利能力和资产负债水平,而是看四大行是否在其中,只要有大行在,作为小弟的商业银行「锦上添花」的风险就会明显降低。等到企业有风吹草动,银行之间又会表现为明显的羊群效应,相互比较退出的速度。

造成不少企业没死在市场竞争的舞台上,倒是死在银行收紧贷款上,这点让目前不少萧山化纤企业心有余悸。

萧山化纤的蜕变:将现有的700余家化纤纺织企业,以荣盛、恒逸这些行业龙头为载体进行战略整合

大而不强成了萧山化纤行业的「心病」。而正是基于此,萧山化纤纺织行业的倒逼转型,已经进入「倒计时」,萧山将对化纤纺织行业「重新整合」。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萧山政府网上正式公布。具体工作落实安排包括:计划关停企业(作坊)1000家;整治提升企业1000家;全部8家再生纤维企业全部关停;关停绕城线内化纤(聚酯)企业2家,由现在的14家控制到12家以下;关停绕城线内印染企业,将现有的35家印染企业整合成不多于19家企业……

其中的一个思路,就是将现有的700余家化纤纺织企业,以荣盛、恒逸这些行业龙头企业为载体进行战略整合,进而使集聚后的产业效能居于全球领先水平。

而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荣盛和恒逸这些化纤业「大鳄」已经做出了「表率」。荣盛、恒逸这两位聚酯大佬正用自己的方式逐渐改变着市场格局。

荣盛集团在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升级现有产能的同时,将产业链逐步向上游延伸,位于舟山的4000万吨大型绿色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投资额达1600亿元。

另外,恒逸集团也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与文莱政府合资在大摩拉岛(PMB)建设了25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积极构建全球化产业链。

而从今年以来,三度出手收购的产能(原红剑、原龙腾和明辉),恒逸集团国内产能一跃而上,光从产能体量上来看,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而从收购到重启,恒逸也再度用实力证实了其「恒逸速度」。据悉,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原龙腾)20万吨聚酯装置已经于5月11日重启,全部配套FDY纺丝生产线;从注册到投产仅用了72天!

嘉兴逸暻化纤有限公司(原红剑)20万吨聚酯装置也于5月18日重启,另40万吨聚酯装置和5万吨左右切片纺产能随后也陆续重启。

萧山化纤折射行业「三国时代」的到来:战略整合已成大趋势

其实近年以来,不光是萧山,整个中国化纤行业都在经历并购重组的战略。龙腾、红剑、明辉、海富、南方等数套聚酯装置易主,而接盘者多为聚酯行业内龙头企业。从中国涤纶长丝产能分布来看,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

目前行业前六大涤纶长丝企业桐昆、新凤鸣、盛虹、恒逸、恒力、荣盛占总产能的35%,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未来几年,涤纶长丝仍在扩产的仅桐昆、新凤鸣、盛虹等大企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而以江苏吴江、嘉兴桐乡、杭州萧山这三地为代表的产能集聚地已逐渐成熟,聚酯江湖已迎来名副其实的「三国时代」!

而萧山化纤行业,明显透露出其在激烈的行业竞赛中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决心。但如若只依靠「以量取胜」,没有差异化、高品质产品的研发,那市场只会越走越窄。毕竟,落后就得面临淘汰出局,这是化纤行业在进入「三国时代」后加速洗牌的残酷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