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国内切片纺龙头成功上市!化纤行业进入「下半场」:产品差异化竞争显现,企业扩张抢市场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9-01-20

在化纤行业新旧产能转换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17日上午,随着上交所清脆的开市锣声,苏州龙杰正式挂牌上市。据了解,苏州龙杰是一家专注于差别化涤纶长丝、PTT纤维等新型聚酯纤维长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集中于仿麂皮纤维、仿皮草纤维及PTT纤维三大细分领域。


龙杰特纤:产量居切片纺涤纶民用长丝第五名

我国的聚酯纤维产业诞生于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于民营企业。

20 世纪70 年代末,上海石化、辽阳石化、天津石化和仪征化纤等相继引进聚酯、纺丝生产线,这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当时我国聚酯纤维产业的主力;1995 年前后,民营企业开始逐步涉足聚酯纤维的生产,特别是1999 年后,随着聚酯纤维行业对民营资本全面开放,大量民营企业进入聚酯纤维产业;到2012 年,民营企业比重上升到90%左右,成为我国聚酯纤维行业的主力。

2012 年至2016 年,我国聚酯纤维行业的利润总额经历了从下滑到逐步回升的过程。2016 年,我国聚酯纤维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152.38 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4.35%。

进入到「十三五」,基于国内聚酯纤维长丝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以及下游纺织服装及家纺等市场需求的企稳,我国聚酯纤维长丝行业整体盈利情况进一步得到好转。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的英威达(INVISTA)、日本的帝人集团(TEIJIN)、东丽集团(TORAY)、欧洲的科莱恩(CLARIANT)等跨国企业在包括聚酯纤维在内的化纤产业及上下游的化工、纺织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技术研发、品牌国际化、经营全球化等方面具备优势。

目前,我国聚酯纤维长丝行业就产能、产量而言规模较大的熔体直纺企业主要包括桐昆股份、新凤鸣、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恒逸石化、恒力股份及荣盛石化;规模较大的民用涤纶长丝切片纺企业主要包括桐昆股份、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龙杰、浙江华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望高科等。

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采用切片纺工艺生产聚酯纤维长丝的厂商约百余家。2017 年,切片纺民用涤纶长丝的产量达到约300 万吨,公司占比约为4%,公司产量位列我国切片纺涤纶民用长丝第五名。

角逐差异化「战场」

而据上市报告反馈,苏州龙杰将利用此次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扩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继续大力开发超仿真、高性能、多功能、绿色环保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为国内的差别化聚酯纤维长丝领军企业。


据了解,苏州龙杰生产的仿麂皮面料是仿麂皮纤维的主要应用,其可被用于制成沙发布、汽车装饰布、擦拭布等家纺领域。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仿麂皮纤维市场规模已增长至 20 万吨以上。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苏州龙杰仿麂皮纤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33亿元、5.19亿元和2.9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4.49%、34.67%和37.05%。

苏州龙杰的毛利率受仿麂皮纤维产品市场需求、产品价格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波动。2015-2017年及2018上半年,苏州龙杰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0.51%、12.66%、16.50%和17.04%。2015 年毛利率较高的原因主要系仿麂皮面料服饰流行,苏州龙杰的仿麂皮纤维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同时原材料价格下降。

2015 年公司仿麂皮纤维毛利率达到 27.17%,对公司 2015 年的毛利贡献达到 18641万元,占比为 63.47%。

2016 年,苏州龙杰仿麂皮纤维系列销售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仿麂皮面料服饰的流行趋势自 2015 年四季度开始消退,下游面料厂商 2015 年末的库存较多,仿麂皮纤维的需求相对减少,以及该产品的市场供应增加,该类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下降至 9.14%,下降幅度为 73.88%。

另外,在报告期内,苏州龙杰仿皮草纤维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77%、31.22%、37.25%和30.76%,对应的毛利率为13.26%、16.78%、17.01%和15.26%。

2017年,仿皮草纤维系列销售收入有所增长,主要是因为市场对苏州龙杰的仿兔毛、羊毛等高仿/超仿皮草纤维认可度提高,产品的销售数量及价格均有所上升;PTT 纤维系列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是产品优异的性能获得下游客户及市场的认可,市场需求稳步提升,产品的销售数量有所增加。

2017年以来,新投产的化纤工厂多生产差异化产品,因为差异化产品生产比较灵活,且利润较常规化产品高。

其实,从今年面料市场走货情况来看,销售较好且不受传统淡旺季市场影响的多数是创意面料或者新型花纹面料。未来差别化纤维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是化纤工厂角逐的新战场,但毕竟化纤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相信常规化的化纤产品,未来也有更多进步空间。

并购扩张成常态

积极谋求上市的动因很好理解。在竞争激烈的大行情下,各龙头企业要想巩固既有市场,持续维持竞争优势,并适度寻求突破发展,对资金的渴求势必强烈,因此寻求上市,降低融资成本可谓是必然之举。而且,从战略上看,踏入资本市场是实体企业寻求快速扩张的「助推器」,这已是业界的共识。

如今,龙头化纤企业纷纷通过资本手段不断加速扩张,新一轮角逐愈演愈烈。近年来,恒力集团、新凤鸣集团、盛虹集团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另外18年5月,恒逸石化(000703.SZ)披露,募集近45亿元收购恒逸集团所持嘉兴逸鹏 100%股权和太仓逸枫 100%股权、购买富丽达集团和兴惠化纤合计所持双兔新材料 100%股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球纺织化纤生产、投资、技术和贸易格局会继续深度调整,全球纤维加工量保持增速,其中大部分是化纤,而中国化纤增量空间大概800万吨,增量也不再是企业间平均分配,而是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

「从现阶段来看,龙头企业借助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这个机会,在产能差异化、高端化产品都没有释放到产需平衡时进行扩产,从而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一家化纤上市企业的高管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部分落后产能相继淘汰。

另外,环保问题出现停产或限产的中小企业不断增加,进而释放了部分市场份额。今年来看,主流的企业差异化或高端化产品利润保持乐观,这也使得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加码差别化及高端化产品产能。

2019年国内化纤大户继续并购或新增产能,配合未来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未来化纤市场将是赢者通吃、剩者为王的局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