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外贸出口注意!西非最大港超2000个集装箱滞港或被弃

来源 : 宁波航运 | 作者 : 宁波航运 | 时间 : 2019-01-20

由于受到喀麦隆当地海关腐败影响,大量进口商不堪承受名目繁多的收费,放弃进口货物,目前已有超过2000个集装箱,被遗弃或滞留在杜阿拉港(Douala)。

前不久,伊朗海关表示,在截至2018年12月21日的过去九个月中,伊朗海关积压的4.2万个集装箱中1.89万个集装箱货物被弃货。近期伊朗海关采取紧急措施,加快进口货物清关,减少港口货物积压量。无独有偶,日前,大量集装箱滞港现象又发生在了西非最大港--喀麦隆的杜阿拉港。

杜阿拉港(Douala),这个西非最大港口,由于受到当地海关腐败影响,已造成大量进口商由于不堪名目繁多的乱收费,而放弃进口货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个集装箱被遗弃或滞留在杜阿拉港。

日前,非洲内陆国家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等,已派遣高级海关官员到喀麦隆协助反腐调查。乍得和中非的贸易物资80%通过杜阿拉港中转。杜阿拉港是乍得和中亚最近的海运进出口门户,但目前进出口商已忍无可忍,并希望把进出口业务迁移到贝宁的科托努港。

西非最大港口-喀麦隆的杜阿拉港(Douala)

“当到达港口和任何一个检查站,从宪兵到警察再到海关,进口商必须支付巨额现金,而且还不被告知具体付款的原因,但必须在通过前支付。当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检查站还需要额外缴纳罚金。无论你是空车还是载货。”当地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此次杜阿拉(Douala)港上千个集装箱滞港事件已不是首次发生,早在2014、2015年已有发生,当时,喀麦隆、乍得和中非三国海关署长协调会议在杜阿拉召开,会议就集装箱货物在杜阿拉港长期滞港、中部非洲走廊公路货物运输安全与畅通等议题进行了商讨。乍得和中非两国进口货物主要从喀杜阿拉港中转。据报道,当时已有超过3000个中非进口集装箱货物在杜阿拉港长期滞港。看来这个西非最大港口这几年集装箱滞港问题一直存在也没有解决。有货物出口或经过该港中转的货代外贸企业注意了,做好提前准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根据喀麦隆《海关法》第273条,对于在杜阿拉港存放时间超过90天的集装箱货物,杜阿拉港海关货物拍卖专门委员会将依法进行统一拍卖,拍卖收入将上缴喀国库。

商务部网站此前就曾报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