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干货:神奇的功能性纺织品集锦:防螨、抗菌、防霉、阻燃、防污等

来源 : 德科纳米 | 作者 : 德科纳米 | 时间 : 2019-01-19

功能性纺织品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方便和安全。人们对纺织品的要求不仅是时尚,而且要求具有更高的功能性,不仅应用于服装的,而且扩展到更广泛的应用范畴。

中国是纺织面料需求的大国,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全面提高,对功能性高档优质名牌时装需求的不断增长,功能面料的整理技术有待进一步发展,推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发展。

神奇的功能纺织品品种繁多,今天和大家一起看看与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防螨、抗菌、防霉、阻燃、防污、芳香、护肤、防紫外线、智能变色纺织品:

抗菌防臭面料

人类与微生物是密切相关的,微生物给予我们很多恩惠,另一方面有害的微生物也会浸入人体,给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抗菌卫生整理织物可广泛用于内衣、袜子、运动衣、鞋用布、尿布、医院、宾馆、家庭的床单、被套、毛毯、毛巾、浴巾、装饰织物、地毯、医疗和食品服务行业的工作服以及部队的服装等,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迄今抗菌整理剂分为溶出型和非溶出型两大类。溶出型抗菌整理剂不与织物化学结合,而通过与水接触被带走,这类抗菌剂主要用在即用既弃类纺织品中。非溶出型整理剂则与织物以化学键结合,是耐久的整理。其功能不受洗涤次数所影响,应用广泛。

抗菌效果按照国家标准GB/T 20944-2007 《纺织品 抗菌性能的评价》,通过检测抗菌织物的抑菌率来评价。通过测试抑菌率的高低来判断抗菌面料的功效,此项检测需要在微生物检测机构完成。

防螨整理面料

在当今科技发展的今天,消费者选购纺织品的观念急剧转变,健康、环保、安全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热点,绿色健康服装、床品已成为市场的新宠,成为人们居家消费的首选。近几年来,由于螨虫引起的疾病在各种媒体中被大量提及,使得螨虫危害日益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螨虫在自然界是非常普遍存在的,如在空气、灰尘中都可以含有螨虫及它的分泌物,它会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居室中的尘螨可以使人患哮喘病、支气管炎、肾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等。

织物防螨后整理面料是一种新型的织物功能整理织物,它有效的控制螨虫和细菌对人类的危害,清洁居住环境,保护人体健康。所以织物防螨抗菌整理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应该有广阔的前景。防螨整理面料是将防螨整理剂对织物进行后整理从而达到防螨效果。这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技术,其实施方法有喷淋、浸轧、涂层等,该技术的关键在于防螨整理剂的选择和整理剂的配制。该方法最有效的途径是将防螨剂制成纳米微胶囊,通过树脂等成膜材料可以与织物结合,也可将防螨剂加入涂层浆中用于织物的涂层。

防螨效果按照国家标准GB/T 24253—2009《纺织品 防螨性能的评价》,通过检测防螨织物的螨虫趋避率来评价,此项检测需要在微生物检测机构完成。

负离子远红外保健性面料

负离子远红外保健织物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功能纺织品,它具有保暖升温、保健等功能。远红外织物的加工有两大类:一种是由远红外纤维加工而成;另一种则是采用后整理加工而成。良好的升温、保健作用,而且具有良好的手感、牢度,可开发多种医疗保健纺织产品, 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负离子远红外保健织物的功能主要通过测试负离子浓度(个/平方厘米)和远红外发射率(%)两个指标来确定,此项测试需要在专业的检测机构来完成。

香味整理面料

我国香味整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提高,北京洁尔爽公司的香味整理剂SCM就是一种非常出色的,全包囊型微胶囊香料. 它通过摩擦等方式释放香味。适用于棉、毛、丝、麻、化纤织物的香味整理。香味纯正、芬芳宜人、保香性强、留香持久、对人体无毒、对皮肤无刺激,无过敏反应,使用方便,工艺简单可行。主要香型有森林香、鲜花香、茉莉香、玫瑰香、青苹香、柠檬香等。

由于香料被包装在微胶囊中,可以保持释放期长久,另外微胶囊通过固着剂能和纤维达到良好的结合,达到持久释放香味效果。

防蚊面料

有害昆虫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消灭有害昆虫,是防病,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虫面料就具有这一功能。纳米防蚊微胶囊固着在织物表面形成防虫药膜,对蚊子等等有高效、快速的击倒灭杀效果,并具有良好的驱避作用。防虫整理织物可广泛用于床上用纺织品、地毯、蚊帐、窗帘等装饰用布和袜子、衣料等夏季用纺织品及军用纺织品。

防蚊防蛀整理面料的功效测试参照国家标准GB/T 30126—2013《纺织品 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通过测试该面料的对蚊虫的驱避率来评价。

抗静电和防电磁辐射面料

纺织品静电的发生,大部分起因于磨擦,磨擦起电的原因本质上是由于两物间的接触作用。两物体接触并发生磨擦、脱离接触以后,其表面间由于能量的激发而发生电子转移造成静电。防静电处理从本质上讲就是加快静电的耗散,减少电荷的积聚。另外伴随着高科技电子产品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与之相关的电磁波辐射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已成定论。电磁波辐射其严重程度已经成为继水,大气,噪声之后世界性的第四大污染 ,可称之为 “ 隐形杀手” 。

防电磁辐射织物可以使用北京洁尔爽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银纤维织造,具有高效的防静电、防电磁辐射作用。并且洗涤200次数对其功能无影响。该防辐射功能系列服装已通过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质量标准检测,可以屏蔽99.99%的电磁辐射。

抗静电和防电磁波面料需要测试在1000-4000MHZ微波频段内的衰减值,一般大于20Db.

吸湿排汗整理面料

织物服用舒适性是指织物在穿着过程中与人发生联系时能满足人们的生理,心理需要,从而产生舒适感的特性。穿着舒适感除取决于织物的基本特性外,还与穿着者心理状况有关。

评定织物的服用舒适性的特性指标包括三个基本因素:纺织品对于热的传递性能,织物对水分的传递性能,以及纺织品对空气的传递性能。

吸汗透气整理剂整理的织物具有下列优异性能:

1、吸汗透气性:经整理的织物吸汗性优良、透气性好、服用性优异,可消除合成纤维织物燥身、不透气和不吸汗等缺点。

2、亲水抗静电性:经整理的织物亲水性优异,抗静电性能良好、静电效应小、不易吸尘、有一定防污性、容易洗涤。

3、柔软性:经整理的织物柔软滑爽、手感舒适、风格优雅。

吸湿排汗织物的性能及检测方法主要通过吸水性,透湿性,和快干性的测试来进行评价。

防紫外线整理面料

随着纺织生态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紫外线损害人体健康的现象发出警觉。在太阳光谱中,紫外线约占60%。紫外线不仅使纺织品褪色和脆化,也可使人体皮肤产生黑色素和色斑,更严重的是还会诱发癌变,有必要加以防护。紫外线对人体的危害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澳大利亚等国家明确要求学生服装等具备防晒功能。在我国纺织品抗紫外线标准也在指定中。

紫外线的防护原理就是采用紫外线吸收剂和反射剂对纤维或织物进行处理,紫外线吸收剂吸收高能量的紫外线,并使之向低能量转化,变成低能量的热能或波长较短的电磁波,从而消除紫外线对人体和织物的危害,紫外反射剂可以增加织物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防止透过织物。对人体安全无毒,对皮肤无刺激无过敏反应,具有光谱高效的吸收紫外线能力,优良的耐洗性,对热、光和化学品稳定,不影响或少影响纺织品的手感、透气性、色光、白度及强度等物理指标。

防紫外线整理面料主要通过测试紫外线遮挡系数UPF值来确定其功效,根据国家标准防紫外线面料一般该值大于40。

阻燃整理面料

随着城市人口的密集化、住宅建筑的高层化、社会财富的集中化和物质生活的现代化,各类纺织品的消费量迅速增加,由纺织品引起的火灾也不断增加,造成身伤亡事故和重大经济损失。尤其是各种室内装饰布如窗帘、帷幕、墙布、地毯、家具布和床上用品很容易燃烧,而产业、航空航天、军工用纺织品防火也刻不容缓。据统计,我国阻燃纺织品的年销售量仅200万米左右,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现在某些领域的阻燃纺织品还要依赖进口。

“变色龙”面料

“变色龙”面料又称温变织物、示温织物、热敏变色织物。它可以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迅速改变颜色,从而使被着色物体具有动态变化的色彩效果。

“变色龙”面料的主要组分是变色颜料、填料和连结料。其变色功能主要取决于变色颜料,颜料加热前后出现的颜色变化截然不同,并以此作为判断票证真伪的依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思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