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染生产过程中,怎样控制活性染料敏感色的稳定性?

来源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 : 2019-01-18

用活性染料染绿、咖啡、深灰等敏感色时往往一般工厂都很难控制好其色光和左右色差,大部分工厂都会选择用价格较高的还原染料加工这些颜色,尽管这样,生产出来的颜色也常会出现问题,且染色成本也比较高。

3)生产过程控制包括如下几个因素:

半制品批次、白度要一致,加工工艺要一致,特别是经过磨毛的半制品一定要保证布面左中 右以及前后磨毛均匀一致。

②碱剂:要选用pH缓冲能力较强的碱剂,用纯碱比较适合,不要用烧碱。活性黄和活性红反应性稍低而耐碱性较好;活性蓝和活性黑反应性较快而耐碱性较差。因各种染料反应性和耐 碱性的差异,要求在整过染色过程中固色液的pH要控制得很稳定。

③车速:车速快则汽蒸时间短,布面蓝光加重,车速慢汽蒸时间长,布面黄光会加重。因此要求染色过程中车速要稳定一致,不能时快时慢。

⑤温度:各染料对温度的敏感性各有差异,因此,整个染色过程中蒸箱温度要保持稳定,至于打底时织物要均匀烘干而不能过急,以防止泳移造成各种色差,这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综上以上方案,由于活性敏感色配方中各染料之间的差异性,导致了染色过程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差异都会在织物上呈现出较大的色光差别。因此,要求整个生产过程中要尽可能减少各种人为的波动因素,缩小工艺误差,最大限度地保持各环节工艺参数的稳定性和操作的一致性,防止各环节中产生的误差积累叠加而超出工艺控制范围,尽可能保持工艺条件和操作过程的一致性才是保证染色质量的关键所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