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经验谈 | 牵伸性短粗节的分析与控制

来源 : 环球纺机 | 作者 : 环球纺机 | 时间 : 2019-01-17

成纱牵伸性短粗节是指在细纱牵伸过程中,由于牵伸系统对纤维未能有效控制或纤维集束变速而形成的短粗节,其外观形态一般表现出中间蓬松、捻度偏低(或没有捻度)、呈纺锤形,表面相对较为光洁(相对于附入性纱疵而言)等特点。

这类纱疵虽然是在细纱牵伸过程中形成的,但大多时候产生的根本原因却在于半制品结构中存在弯钩纤维、集束纤维或附入性短绒所致,具体而言,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须条通道粘、缠、堵、挂等原因,破坏了纤维的正常结构,使纤维产生了弯钩、粘附等问题,这些在须条中排列不正常的纤维在细纱牵伸过程中,由于不能被有效控制而形成粗节。

二是由于纤维的分离度不够,在牵伸过程中纤维出现集束变速,使纱线截面内的纤维根数比正常情况下要多,从而形成粗节。

三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牵伸区、须条通道或清洁装置积聚的飞花、短绒被带入须条,在细纱牵伸过程中形成连续性或单个的短粗节。

在生产过程中,各个工序都会对这类纱疵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

原料方面:原棉的短绒含量高、纤维整齐度差、带纤维疵点多;化纤的油剂含量不适宜、回潮率过高过低造成粘带等。

清花工序开松过度,造成纤维严重损伤形成大量短绒;开松不足,造成梳棉分梳负荷过大,纤维被大量梳伤、梳断或分梳度不足;气流不畅或原料转移不良产生较多索丝等。

梳棉工序工艺配置不良造成纤维损伤严重或分梳不良;针布选型不当、锋利度不足等造成棉网结构不良,棉网清晰度不足、有云斑、破洞、烂边等;各部位吸风不良,造成飞花短绒积聚、大小漏底挂花糊花等;梳棉机气流运行不畅、速比不合理、隔距偏大等原因造成纤维转移不良等。

并条工序吸风不良,飞花、短绒在牵伸区堆积,绒套花过多等原因造成短绒附入须条;牵伸分配、压力棒使用不当、皮辊粘带纤维等原因造成纤维伸直度不良等。

精梳工序锡林针布损伤,顶梳断针、并针造成梳理不良;皮辊粘带纤维、定时定位不当等原因造成纤维伸直度不良;搭接工艺不当造成纤维排列结构性不良;棉网清晰度不良、云斑、破洞、烂边等。

粗纱工序绒圈绒板积聚短绒带入须条、锭翼挂花带入须条、皮辊皮圈粘带纤维、工艺配置不当等造成纤维结构不良;集合器跑偏、喇叭口挂花等。

细纱工序皮辊皮圈带花,工艺配置不当等造成牵伸不良。

其它方面如各工序的喇叭口、圈条盘挂花;高空、机台清洁不良,短绒、飞花落入须条;各工序摇架加压不良;空调不良造成静电积聚或粘潮吸附;须条、粗纱包头操作不良等。

因此,对于牵伸性纱疵的控制,要根据纱疵产生的具体情况,从人、机、料、法、环等各环节进行分析,在生产全流程中查找纱疵产生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