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孟加拉服装对华出口大增230%的背后,这些信息值得了解下!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18-12-14

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是敲开孟加拉国服装业的大门,这次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服装项目的第一大出口国——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里,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增长迅速增长到中国; 孟加拉国出口促进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至10月期间,该市场的增长率超过230%,价值超过2.21亿美元。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GMEA)副总裁穆罕默德·纳西尔说:“我们目前在中国目睹的增长应该是很久以前发生的。” “但现在,市场正在开放。”

服装资源对贸易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显示,去年7月至10月期间,孟加拉国对中国的服装出口额刚刚超过9400万美元。这一年内增长到2.21亿美元。

在2018年7月至10月期间,梭织服装是主要出口产品,收到1.340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在此期间,针织品出口额达9100万美元,增长率为211%。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孟加拉国制造的服装产品的信心逐渐增强。这是我们的功劳。我们预计出口将继续上升到这个充满希望的经济体,“穆罕默德纳西尔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中国的许多工厂都在转换业务。根据行业利益相关者的说法,由于这个原因,买家将采取中国加采购策略 - 这对于孟加拉国或越南等新兴服装出口商而言可能过多。但是,它也将是一个机会。

孟加拉服装出口

在2017~2018财年表现如何?

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在2017-18财年达到高位,超过了30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同比增长8.76% - 与2021年50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非常一致。

孟加拉国服装新闻分析,针织服装出口在财政期间累计达到1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另一方面,编织出口额达到154.2亿美元 - 增长7.18%。与往常一样,服装出口占孟加拉国出口总额的83%以上。

孟加拉国对主要个别市场的出口情况如何呢?

01美 国

对于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而言,美国仍是最大的市场国家。2017-18财年,出口产品价值59.8亿美元,占孟加拉国出口总额的16%以上。与2016 - 17年出口的58.4亿美元相比,出口收入增长2.3%。

该市场的主要出口产品为梭织服装39.7亿美元,其次是针织品13.7亿美元,家用纺织品1.8亿美元,上限1.26亿美元。美国采购孟加拉国25%以上的梭织产品,9%的针织品和18%的家用纺织品。

02德 国

下一个最大的出口市场是德国,价值58.9亿美元 - 在2017 - 18年间出现大幅增长,涨幅超过7.5%。孟加拉国占这个欧洲国家出口总额的16%以上。

德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是针织品,产值为32亿美元,其中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梭织服装超过23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为83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采购了超过21%的孟加拉国针织品和15%的梭织服装。

03英 国

孟加拉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英国,出口收入超过39亿美元。尽管英国脱欧问题存在不确定性,英国仍然占孟加拉国出口总量的10%以上。这个国家的主要出口产品是针织产品,超过18.9亿美元,其次是编织产品,超过18.2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为7600万美元。

04西班牙

孟加拉国向西班牙出口了价值24.5亿美元的产品 - 占该国出口总额的6.7%。服装产品占据了篮子的大部分,针织品仍然是最受欢迎的12亿美元产品,其次是超过10亿美元的梭织服装,以及超过2700万美元的家用纺织品。

05法 国

在本财政期间,孟加拉国向法国出口了价值20亿美元的产品,占该国出口总额的近5.5%。出口的主要产品是针织品,价值10亿美元,梭织服装价值7.8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价值6500万美元。

06意大利

意大利是另一个主要的欧洲市场,为孟加拉国提供了15亿美元,占该国出口的4.2%以上。主要出口产品是针织品,价值9.47亿美元,其次是价值5.06亿美元的梭织服装,以及2100万美元的家用纺织品。

07荷兰

荷兰人从孟加拉国进口了价值12亿美元的商品,占2017 - 18年间该国出口篮子的3.2%。在此期间,主要出口产品为针织服装,价值5.2亿美元,其次是梭织服装,价值4.14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价值4800万美元。

08加拿大

加拿大从孟加拉国进口了价值超过11亿美元的产品 - 占孟加拉国出口蛋糕的3%。主要出口产品是针织品,产值为4.11亿美元,其次是梭织服装,价值5.52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价值8100万美元。

09日本

孟加拉国服装出口增幅最高,日本增长13.7%。2017 - 18年间,对亚洲国家的出口总额为11亿美元,占孟加拉国出口总量的3%以上 - 针织品占据4.44亿美元的首位,其次是梭织服装4.01亿美元和家用纺织品价值4700万美元。

10比利时

比利时人从孟加拉国进口了价值8.77亿美元的货物 - 占出口馅饼的2.39%。主要出口产品为针织产品,价值3.85亿美元,其次是梭织服装,价值3.19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价值1100万美元。

11印度

邻国印度从孟加拉国采购了价值8.73亿美元的货物 - 占出口总额的2.3%以上。在这个市场中,梭织服装成为主要出口部门,收入超过2.07亿美元,其次是黄麻和黄麻产品,价值1.66亿美元,针织品价格为7100万美元,棉花和棉花产品价格为21美元百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 - 18年间,对印度的服装出口激增 - 与2016 - 17年相比,出口几乎翻了一番(2.78亿美元)。

12澳大利亚

对澳大利亚的出口额为7.12亿美元 - 占孟加拉国出口篮子的近2%。此外,针织品仍然是主要的出口产品,获得3.91亿美元,其次是梭织服装2.42亿美元,家用纺织品超过4900万美元。

13中国

孟加拉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6.94亿美元。在2017-18财年,出口商品最高的是梭织服装,价值2.33亿美元,其次是针织品,价值1.57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价值13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国已经寻求中国的免税市场准入,这将进一步促进贸易。

14土耳其

对土耳其的出口总额为5.28亿美元 - 梭织服装占据出口最多的项目,获得1.78亿美元,其次是针织品,价值8500万美元,黄麻和黄麻类产品价值2.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国正在考虑与安卡拉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贸易。

15俄罗斯

孟加拉国向俄罗斯出口价值4.85亿美元的商品。主要出口产品是针织品,价值2.6亿美元,其次是梭织服装1.67亿美元,家用纺织品125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国正在认真考虑如何推动其对该国的服装出口。

孟加拉成衣制造业状况如何?

孟加拉国成衣业为从业工人提供了经济利益和一定的赋权。在这一行业工作的人数超过320万人, 约70% 是妇女,约有5000家服装厂 (据BGMEA统计, 还有许多其他中小型工厂) 分散在全国各地。孟加拉约78% 的外汇收入来自成衣业。

孟加拉国现成服装出口在过去20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功超过了最乐观的预期。如今, 服装行业是一个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制造业和出口行业,是当代孟加拉国最重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来源之一。

01 领先的绿色服装工厂

世界十大绿色单位中,孟加拉占了7个。孟加拉国在可持续绿色工业化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拥有世界上最顶级的几个绿色工厂。孟加拉国有 67家 LEED 绿色工厂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认证, 其中13家获得白金评级. 其中7个白金级的孟加拉国工厂跻身世界十大绿色工厂之列。

孟加拉国有200多家工厂在USGBC注册获得了LEED认证。

最高评级的LEED铂金牛仔工厂、针织厂、洗涤厂和纺织厂都位于孟加拉国, 我们成衣行业的企业家是这一绿色工业化成就的设计师。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 也是绿色工业化的新兴领导者。成衣工业迄今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步骤和成就将有助于开创孟加拉国工业部门的新时代。

02 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 孟加拉国经济是 2016年 (12月) 增长第二快的主要经济体, 国内生产总值(GDP) 增长率为 7.11%, 2015年的增长率为6.12%。工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 28.1%, 成衣业的贡献占最大比例。自2004年以来, 孟加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 6.5%,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成衣业出口推动的。

在拉纳广场和塔兹琳时尚火灾事件发生后, ACCORD和ALLIANCE开始对服装厂进行检查。这些第三方查验机构检查发现, 孟加拉工厂对安全的风险率低于2%, 而全球安全风险率约为4%。国际买家在下达任何进口订单之前都非常关注遵守行为守则的情况。2016年, RMG 工厂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该行业正在进行更加环保的工作。这将增加买家对我们服装行业的信心。这也将扩大业务。

出口数据概要

Table 1: value of total apparel export- calendar year basis. (Source- BGMEA)

表 1: 出口日历年期间服装总值。(来源-BGMEA)

Year

USD (million)

Growth (%)

美元 (百万)

增长 (%)

2008

11878.92

27.04

2009

11890.49

0.10

2010

14854.6

24.93

2011

19214.47

29.35

2012

19788.14

2.99

2013

23500.98

18.76

2014

24583.96

4.61

2015

26602.7

8.21

2016

28668.29

7.76

孟加拉国服装业在2016日历年创造了287亿美元的出口, 比上一日历年增长了7.76%。根据出口促进局的数据, 上一财年2015-16 年的出口为280亿美元, 较上一财年增长10.21%。在2016年的出口总额中, 针织品占134亿美元, 梭织产品达149亿 美元。

孟加拉近年面料纱线需求表(百万公斤)

Source:Ministry of Textile & Jute, BD

孟加拉服装工人最低月工资8000塔卡

孟加拉国政府公布了一份公报,规定成衣服装厂工人的最低月工资为8000塔卡(约合人民币640元)。

大约400万工人享受了新政策,比2013年12月1日设定的最后一次基本工资5,300 塔卡增加了51%。国家劳工部长Md Mujibul Haque在新的工资委员会会见所有者后于9月13日公布了新的工资结构。

工会一直在争取最低工资16,000塔卡,而服装业主提议增加到6,360塔卡。

根据2018年11月26日周一公布的公报,服装厂工人将有七个等级,其他员工将有四个等级。

除了不同的基本工资和房屋租金外,Tk 600医疗津贴,Tk 350交通津贴和Tk 900伙食津贴都包含在最低工资中。

七级工的最低基本工资是Tk 4,100,房屋租金为Tk 2,050。包括医疗,运输和伙食津贴,为8,000塔卡。

一级工的最低工资是Tk 17,510。

实习工人将获得至少5,975塔卡,培训期不会超过三个月。

对于员工来说,四级员工的最低工资是Tk 8,375,而一级员工的最低工资是Tk 14,075。

实习生员工在不超过六个月的培训期内将获得6,164塔卡。

没有工厂可以逃避支付基本工资给工人和雇员。据宪报报道,实际实发工资可以高于基本工资,但是实发工资不能低于基本工资。

它补充说,按照新的工资标准,工人每年基本工资将增加5%。

孟加拉的出口优势

据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在未来五年,由于更低的竞争力价格,孟加拉将持续成为国际零售商和品牌商的服装采购目的地。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出具一份双年度调查报告,采访全球前63名零售商和服装品牌商的采购经理,他们每年采购服装产品价值高达1370亿美元。

报告显示,“当问及采购负责人未来五年的三个采购热点区域时,孟加拉保持首选地位,大约一半受访者选择孟加拉,这与孟加拉在2015的排名相似”。

在调查问卷中,问及“服装采购的下一个阶段:数字化”49%的采购负责人表示,孟加拉一直都是首选的采购目的地,43%选择了埃塞俄比亚,37%选缅甸,35%选越南,22%选印度。

“当然,随着服装制造业改善安全设施,调整产业结构、消除用电故障和火灾隐患等不安全因素后,我相信孟加拉将成为全球零售商和品牌商的首选。”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前任会长Atiqul Islam如此说到。

作为低成本供货国,由于增长的内部需求和劳动力人工减少,中国貌似已经很难维系。然而,由于出口量大于出口金额,中国仍保持不可或缺的地位,调查显示。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报道,中国是目前最大的服装出口国,2016年出口高达1770亿美元,而孟加拉超280亿美元,越南250亿美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国的服装出口从2014年的2070亿美元有所下滑,2014年较2012年也更低。

比较起来,孟加拉和越南都经历了快速增长期,越南服装出口价值在2012年至2016年几乎翻番。孟加拉尽管有存在的问题,但还是很受欢迎。尽管大型采购商可能有更多选择,但孟加拉已成为中小采购商的首选目的地。39%的欧洲采购负责人中表示,他们计划从东欧增加采购,1/3的表示将增加从土耳其采购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