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厂环保再受限,大佬带头涨染费,行业又开始“搞事情”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18-11-30

近期表面上看,似乎“环保”一词已从热点词汇榜下来,环保政策也不再成为下游企业的“拦路虎”。实则不然,仅仅是表面现象,尤其临近年底了,环保督察又在悄悄地收紧了。

就在近日,据悉,相城区北桥街道的25家印染企业将搬迁;新塘环保工业园将于明年2月实现76家污染企业全部关停。两条消息一出,关系到百家企业,不得不令人关注。而印染企业也是纺织人士较为关注的一个行业,对于它的环保整治消息都尤为关心。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是盛泽市场主要关注的,目前来看,虽然没有出台整治政策,但上周末的一次限产,可以说是给印染企业一次敲警钟。从这些消息中可以看出,印染业的环保非常受重视,也是较难治理的一块,无法做到零排放,只能做到最优排放,因此需要不断完善。

印染企业更换设备影响接单

尽管印染企业环保督察已经进行了好几轮,大多数的印染企业都有了自我污水处理的设备,但大多数定型机仍旧使用原来的煤制锅炉发电,这是一个没有完善的地方。今年有一些印染企业为了更好的绿色发展,响应环保,自发地改造定型机,使用蒸汽发电的。铜锣某一印染厂的业务员告诉笔者:“今年厂里在换定型机,加上下半年行情一般,因此整个厂的单量不是很稳定,也没去年多。”尽管环保换设备会影响企业接单,但只是一时的,总好过因环保不合格而被关停。

环保成本增加上涨染费

环保一直围绕在印染企业身边,对整个纺织业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企业环保整顿,确实需要耗费不少财力,大多数新设备都要在百万元以上。另外,自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法正式实施后,一家中型纺织印染生产企业的年度环保税额预估在30-70万元。印染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故而在11月19日,印染业大佬航民染整发出染费上涨通知单。通知中表示,由于环保成本持续的增加,车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导致染费上涨。

由此,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印染业的未来走势,染费是否上涨、印染企业如何生存等问题。

尽管今年以来,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限停产次数明显少于去年,但不代表整治的松懈,是全体印染企业积极配合环保的成果。但是环保整治是循序渐进和由浅入深的,要求也只会越来越严。目前,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基本已符合前期的环保标准,但不排除2019年将会出台新标准。2019年,印染业或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也未可知。因此,不管是印染企业还是布老板,仍旧要做好环保持久战的准备。

根据以往惯例,每一次染费大规模上涨都是由航民染整带头发起的,其他印染企业将会在航民之后陆续跟涨,形成一波涨价潮。那么此次航民上涨染费,其他企业是否跟涨也是布老板较为关心的。笔者认为,此次是否跟涨,多数取决于环保政策是否趋严。高价的环保费用无疑给印染企业造成成本压力,上涨染费也是最为直接的解决方法。然而,年关将近,印染市场订单平平,没了以往旺季时的话语权,因此要想涨价也是底气不足的。因此这波染费跟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布老板还是要做好染费上涨的准备,纺织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很强的。

“环保”始终在坚持不懈地进行中,企业也不能松懈,坚决配合整治行动做好攻坚战!印染企业关系着太多面料企业了,因此是整个纺织市场尤为关注的行业。印染企业是重点整治对象,一定要积极配合,打好这场长期硬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