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乙二醇期货12月10日就要登陆大商所了,这些知识点你需要get一下!

来源 : 一德菁英汇 | 作者 : 菁菁 | 时间 : 2018-11-17


乙二醇期货合约的基本信息

(来源:大商所征求意见稿)

乙二醇是什么

百度百科这样描述:

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又名“甘醇”、“1,2-亚乙基二醇”,简称EG;

化学式为 (CH2OH)2,是最简单的二元醇;

乙二醇是无色无臭、有甜味液体,对动物有毒性,人类致死剂量约为1.6 g/kg;

乙二醇能与水、丙酮互溶,但在醚类中溶解度较小。用作溶剂、防冻剂以及合成涤纶的原料;

乙二醇的高聚物聚乙二醇(PEG)是一种相转移催化剂,也用于细胞融合;其硝酸酯是一种炸药。

乙二醇的基本产业链情况

我国乙二醇的基本产业情况
  • 我国是乙二醇生产大国,近年产能快速增长;十年来我国乙二醇产能年均增长16.7%, 2017年乙二醇产能达806万吨,产量557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0%。

  • 乙二醇生产区域分布较广,东部沿海相对集中。中石化和中石油是最大的生产集团,产能合计占比约50%。

  • 十年来我国乙二醇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8.1%, 2017年乙二醇表观消费量1430.7万吨,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1% ,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消费国。

  • 我国乙二醇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江浙),其次为华南;全球聚酯消费比例为87%,我国乙二醇92%用于生产聚酯产品;2017年我国约100家聚酯企业,超过40家产能在30万吨以上。

  •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 2017年乙二醇进口875.1万吨,进口依存度61.2%。出口较少仅1.8万吨。

  • 我国乙二醇进口基本集中在江苏和浙江;进口来源地主要为中东、中国台湾、北美。

乙二醇现货特点
  • 表观消费量稳步增长,2017年已达1431万吨,市场规模超过800亿;产品自给率同步提高2017年已接近40%。

  • 煤制乙二醇加速投产已成趋势,占比从2013年的19%逐年提升至2017年的33%;部分聚酯工厂已掺混使用煤制产品,但整体产业接受度仍有待提高。

  • 我国乙二醇,供应结构较分散,呈多元化格局。国外供应有沙比克、 MEGlobal、南亚、壳牌等;国内供应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壳牌、河南煤业、山西阳煤、富德能源等。

  • 我国乙二醇进口及消费高度集中华东(江浙沪),其次是华南(粤闽)。

  • 库存波动大,现货贸易活跃,周转速度快。

  • 未来两年内,全球乙二醇新增产能( 800万吨)远超新增消费能力( 180万吨);全球60%以上的新增产能将在我国投产,我国乙二醇自给率将进一步提升,可供交割量也会稳定、大幅增加。

乙二醇交割质量标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