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重磅|大炼化时代来临!又有三个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蓄势待发!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中国绸都网 | 时间 : 2018-11-17

以炼化一体化开启产业升级,是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十三五”的主导方向。随着国家对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扶持,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军炼油行业的大幕也已开启。国企、地方炼厂、合资企业、民营炼化一体化的多样化市场格局即将形成。近日,又有三个千万吨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蓄势待发。

盛虹连云港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正式签约!

11月7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协调推进调研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连云港市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和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主要领导参加会议,董事长缪汉根汇报盛虹集团发展情况以及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计划。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徐圩港区。项目规划总占地612.83公顷。

项目计划总投资776.4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696.66亿元。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建设单位为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2017年4月10日,环保部受理盛虹炼化项目环评文件。2017年9月12日,江苏省发改委网站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前公示。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炼油及芳烃装置、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规划总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

陆域工程包括10套炼油装置、4套芳烃装置、12套化工装置、IGCC、储运工程及相应配套公用工程设施。配套码头工程包括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和4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

项目的炼油装置、公用工程和系统配套设施按8400小时/年操作时数设计,化工装置按8000小时/年操作时数考虑。

原油经过常减压装置分馏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及减压渣油馏分。加氢裂化装置的重石脑油和石脑油加氢单元的重石脑油作为芳烃联合装置连续重整单元的原料。

炼油装置的液化气、加氢裂化装置的轻石脑油和石脑油加强单元的拔头油作为乙烯裂解装置的原料。

IGCC装置包括制氢装置和气体联合装置,原料为煤和石油焦,其中以煤和石油焦作为制氢装置原料生产氢气,以煤作为气体联合装置的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

本项目产品主要包括汽油、柴油、航煤、化工轻油、分子筛料、润滑油基础油、苯、PX、硫磺、丁二烯、EO、EG、苯乙烯、丙烯腈、MMA、丙烯酸丁酯、SAP等。

中国华阳集团与福佳集团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落户长兴岛

2018年11月9日下午,中国华阳经贸集团与福佳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长兴岛合资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总裁成清涛和福佳集团董事长王义政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福佳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地产、商业、贸易、物业、酒店、金融、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

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央企,在珠海投资建设以原油加工为基础的全产业链新型现代化工项目,形成1120万吨/年原油处理规模,长期从事原油贸易和高端产品进口业务。华阳经贸集团曾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在石油化工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石油化工、金融服务、贸易、投资控股、国际产业等多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本次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选址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并将引入外资10亿美金。项目主要生产芳烃、乙烯、丙烯及其高端、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形成从原油到化工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届时将对大连市及长兴岛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联动效应。

桐昆集团考察钦州港,又一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项目浮出水面?

10月30日,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钦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陈士良董事长一行先后考察了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现场、三墩循环经济示范岛,主要了解千万吨炼油项目、芳烃项目选址、华谊钦州项目规划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进展、三墩石化产业规划等相关情况,整体把握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为下一步深化石化项目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长丝制造为主业兼跨房地产、物流、金融、商贸、教育、新能源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于2011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成功上市,连续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该公司具备420万吨PTA、520万吨聚合和570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行业首位,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芳烃下游链方面优势明显。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和钦州市在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等重点项目上的基础条件较为成熟,具备共同合作的可能性。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规划预留了3400亩项目用地。目前国内烯烃、芳烃等化工品市场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效益良好,项目启动面临难得的机遇。此外,钦州100万吨/年芳烃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已完成用地预审、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工作,并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基本具备开工条件。

编后语

在石油工业日益发展的今天,面临原油资源瓶颈和油价高涨等挑战。民营炼厂大炼化项目的顺利推进,提升了市场预期,市场信心愈发充足,民营炼化盈利前景逐步明朗。通过炼化一体化实现聚酯全产业链布局,不仅提高了化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有效的促进了炼油和化工实现“双赢”的效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