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把握“稳”“快”“新”三字诀 ——新吴纺织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 吴江日报 | 作者 : 吴江日报 | 时间 : 2018-10-12



图为新吴纺织及佳力高纤车间。


一匹布,经纬交织,单线不成行;一个企业,飞针走线,在新的发展蓝图上量经度纬。

吴留生,作为盛泽镇总商会常务会长、吴江盛泽织造商会会长、新吴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佳力高纤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站在伟大新时代的新起点,践行高质量发展,贯彻“稳”“快”“新”三字诀,他的企业行稳致远。


“稳”:做力所能及之事

说起吴留生,在盛泽的纺织业界名气不小,他的企业二十多年来一直稳步发展在纺织产业领域并颇有建树。吴留生和许多土生土长的盛泽人一样,年轻时便已踏上纺织之路,在盛泽水利纺织厂做一名技术员。1987年,吴留生从厂里辞职,随亲戚来到东方丝绸市场做起了门市部,学起了生意经。1990年,对于经商有了一定了解的吴留生“出师”,独立开设了门市部,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要学的东西很多,如何与客商沟通,如何展示产品,如何处理订单……做了很多业务上的事,自己也从学徒变成了‘师傅’。”吴留生说,上世纪90年代末纺织产业大发展,这激发了他的创业信心,决心大干实体经济,在1997年创办新吴纺织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实业发展之路。

而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新吴纺织每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从租地的小厂成为业内翘楚,员工从百余人到上千人,产品从大众化到特色化,吴留生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董事长。新吴纺织稳步发展,逐渐在盛泽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在业界的地位。

“每一个岗位都能学到东西,了解企业的运行和产品的硏发,掌握整条产业链的现状,对于拓展思路很有帮助。”吴留生说,“总经理也需要对一线的销售有所了解,一线技术员也需要储备管理知识,这是优秀纺织人所必需的。”


“快”:设备技改“加速度”

在办企业的这些年里,吴留生非常重视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

1997年,新吴以48台喷水织机起步,第二年即增加到了96台织机及配套设备。1999年,新吴纺织搬到了新厂区,织机增加到了192台。2002年,新吴增添了96台丰田喷气织机,第二年又增加到了168台喷气织机,目前所有织机均为国际领先的高速织机。淘汰落后产能,更新设备,转型升级,是新吴纺织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做法,不但增加了产量,提升了质量,也大大提高了新吴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瞬息万变,如果不舍得投入就无法跟上市场步伐。”吴留生认为,新产品才能带动新发展,要有新产品得有新设备,设备升级尤其重要。

2006年,新吴位于盛泽园区路的新厂房建成投产,厂区占地180亩,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员工有1000多人,拥有世界先进的喷气织机480台套,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2013年,吴留生又投资新建了佳力高纤,佳力高纤主要生产差别化切片纺和抗紫外线的高档面料,直接与国外企业竞争。与此同时,新吴集团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以求夺得行业话语权。

近年来,新吴以“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将原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变成了技术密集型的现代产业,2014年度获得了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行家拥有的是同行中共有的知识和才能,而专家则必须拥有独到而专业的技能。吴留生立志做业内的专家,这体现在差异化的生产中,也是他在严峻形势下依然勇立潮头的秘诀。


“新”:抱团拥抱“新机遇”

近年来,盛泽的丝绸纺织业加快了发展步伐,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产品齐全、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在织造方面,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喷水喷气织机,培养国际一流的技术人才,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形成了以新吴纺织为代表的,极具竞争力的织造企业,使盛泽成为中国重要的纺织织造基地。

2012年,以吴留生为发起人的盛泽织造商会成立,为盛泽纺织织造业的抱团发展提供了又一个合作提升的平台。吴留生说,织造商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盛泽众多的商会中影响力却不小,它的入会企业的门槛相当高,必须是成熟的本地纯织造企业,且具备一定规模。当年,盛泽全镇仅有51家企业符合条件入会。盛泽织造商会的成立为盛泽纺织织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又一个合作提升的平台,为做大做强“盛泽织造”这个集体商标作出共同努力。

吴留生为人耿直、诚恳、敢作敢当,很多同行视他为“老大哥”。商会成立后,吴留生积极地为会员单位谋发展:每年组织全体会员做一次全面体检,同时,商会每周组织会员召开碰头会,互通信息,提醒风险,相互促进;邀请劳动仲裁部门为会员企业作培训,减少劳资纠纷。

另外,为了开阔会员企业的眼界,吴留生也会“带团”到日本、韩国考察,捕捉最新商机,寻求合作共赢;统一采购设备、机油,既保证质量,又降低成本;出面与银行签约,会员企业活期存款享受定期利率……“几十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我们,越是行情低迷,越是到了上项目、调结构、促转型的最佳时期。”吴留生说,这时,往往采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更是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纺织产业市场空间广阔,但竞争也非常激烈,盛泽的纺织企业要赢得市场,必须在转型升级、科研投入、市场拓展上下功夫。”吴留生说,“今后,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好服务和参谋工作,共同推动盛泽织造业的跨越发展。”

今年3月,吴留生又众望所归当选盛泽镇总商会常务会长。他直言,如今,随着全镇经济的蓬勃发展,盛泽的商会工作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且任重而道远。今后,盛泽镇总商会将继续协调好同行业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商会布局,加强对各商会的管理和指导,改善商会间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情况。同时,商会还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各商会成员积极关心社会公益和光彩事业,塑造盛泽镇总商会的良好形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