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不安分的“刘强东们”,充满诱惑与厮杀的行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9-06

一般来说,负面事件一旦发生,大多数当事人会选择沉默一段事件,影响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但这一次,刘强东却逆势而为。

在9月3日被曝性侵之后,4日刘强东却高调亮相,与如意集团邱亚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这一节点发布这样的消息,京东的意思也很明确,1、以正面事件抵消负面影响,证明咱们东哥安然无恙,希望外界不要再多其他猜测;2、在此时节发布的事件必定要具备足以减弱负面事件的影响力,同时必须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也应当是京东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因此京东服装无界零售应运而生。

且不管刘强东的危机公关是否奏效,但是京东在纺织服装产业布局却是实锤,未来纺织产业链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度变革!


京东似乎晚了一步,巨头布局纺织服装产业链已成型!

刘强东进军服装新零售的进度,其实已经晚了一步。近两年来,国际资本巨头纷纷转型投向服装行业,国内一些行业寡头也加紧布局抢占市场。

今年1月30日,巨头争夺战的焦点服装品牌企业海澜之家终于落下帷幕,据公告现实,海澜之家拟出让5%股份引进战略投资方腾讯,双方将合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而7月,海澜之家正式入驻美团外卖。

另外据悉,马云的阿里巴巴新制造项目已经在服装加工领域率先落地,由3万多家淘工厂和IoT团队共同打造,通过对服装生产线的视觉识别分析,完成对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并和线上整个供应链数据打通,将于9月批量上线。


无论是阿里与3万家服装加工厂之间的合作,还是腾讯与海澜之家之间的合作,这些新零售背景下的合作无一不是互联网巨头试图通过自身的优势来强化对于新概念布局的表现。随着互联网巨头对于这些线下服装品牌布局的逐步完备,新零售时代的大战回归到互联网巨头之间战役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刘强东的深谋远虑:京东为何选择如意集团?

首先腾讯在服装零售领域首先选择海澜之家很容易理解。海澜之家目前拥有约5000家直营门店,据其2016年年报,年销售额为169亿人民币。无论是市值还是连锁规模,它都是服装行业的龙头。

然而刘强东选择如意集团,笔者认为京东的新零售布局已经慢人一步,它需要的是比其他互联网巨头纺织产业涉及更广阔的品牌进行合作,因此它选择了如意集团,在品牌国际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1、自2010年起实力渐强的如意集团加速全球扩张,沿着“一带一路”沿线,沿着纺织产业链的前后端实施并购。通过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如意目前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拥有20多个海外子公司,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个品牌门店,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成功范例,是“走出去”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成功企业。同时它还在意大利、英国、日本和韩国四大时尚之都建立了创意设计中心和时尚研发中心,提升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2、另外在产业链拓展方面,如意比海澜之家又向上延伸了一步。如意在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地区先后建立了13个纺织服装产业园,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构建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供应链系统。


纺织产业链各环节深度变革:大企业掌控时代到来!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新零售变革开始以来,服饰零售类上市企业停牌后,最终的结果都走向与巨头联姻。而未来新零售的风口在服装产业,最终服装品牌会成为国际巨头掌控全产业链的一枚重要棋子。

而目前整个纺织产业链都在发生这样的裂变。


以纺织产业链体量最大的化纤行业为例,16下半年以来,破产聚酯企业被收购和新建产能投产的消息便不绝于耳,聚酯大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逐渐改变着市场格局。

2012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之下,聚酯企业内部问题也被逐渐激化,涤纶长丝市场迎来一轮洗牌潮,一批曾今的龙头企业产能被迫倒闭或者关停。据统计,2012年后大约193万吨产能退出市场。


在2017年后,牢牢掌握定价权的聚酯工厂获得了较好的现金流情况。良好的利润情况也间接加速了新产能的投产以及停产装置的复产。据统计,2017-2018年预计投产新产能在325万吨左右。


但无论是恒逸相继收购龙腾、红剑,还是新凤鸣、桐昆、荣盛、盛虹的新装置投产计划,都可以发现近年来的新产能投产均出自于几位聚酯大佬的手笔!同时这些聚酯大佬也在布局上下游产业,而通过上下游产业的布局后,定价权和成本控制将更加得到保障。

另外化纤织造行业也在发生产能被动集中化的趋势,环保因素是横在规模企业前的一条死杠杠,产能集中至大企业的趋势正在慢慢发生。


充满诱惑与厮杀的行业:纺织产业链中小企业的命运堪忧

而对中小企业而言,要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越来越难,拼规模、拼成本的时代显然已经过去,未来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小企业该怎么办?

以化纤织造企业为例,由于环保的倒逼,占据国内大体量的喷水产品被大规模的淘汰。两年前,150台以下的喷织厂在明年会淘汰掉30%,遗留下100台左右的机器,而目前市场环保产能受限的政策使得生产产能长期被压缩至75%,也就是75台机器的生产力,而在以税收贡献定标准的淘汰准入机制正在成型,未来中小企业的织机还将淘汰,加上环保产能再受限,75台机器生产能力或许能正常开启的只有50台以内。

这样就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大幅下降,一个很明显的现象:生产能力限制接单,大单不能接,长单不敢接,好一点的沦落为大企业的代工厂,差一点的直接卖掉指标换行业。

目前服装产业链已经出现了加工作坊被清理的现象,供应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大部门服装产能的乔司服装加工产业集群的5000多家企业80%将年底清理,这些清理掉的产能需求势必将回流至大型服装企业。


笔者认为,未来纺织产业链企业有三大明显趋势:1、整个产业链的每个行业都再合并整合,而整合最终会归和于行业头部的大型企业;2、已经在行业头部的大型企业会沿着产业链或向上或向下,以寻求产业链成本效益的最大化;3、未来是行业头部企业的竞争,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差,最后要么被淘汰,要么进行站队、并依附于大型企业,与大型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