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卖原料、卖指标、卖机器、卖工厂……纺织老板:这年头除了卖布,你叫我卖什么都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杨莉 | 时间 : 2018-08-27

近日,聚酯原料价格一涨再涨,几乎要到达和太阳肩并肩的高度。上月起,PTA便迎来一波强势上涨态势,PTA期货早已突破八千并成功创下新高。而涤纶长丝也是借着上游原料的东风,实现了价格的十连涨,同时聚酯切片等其他产品也紧随着涤纶长丝大有上涨之势。

原料的涨价浪潮气势磅礴,成功打破了下游织造厂老板做生意的信心,最近也总听见有布老板抱怨生意做不下去,照这样的形式,仔细算一笔账,开工厂卖布倒还真不如……

卖原料

在日常走访市场的时候,总是能听到很多纺织老板在说虽然原料一直在涨价,但是自己的产品价格却涨不上去,就算产品价格真的有所上涨,那幅度也远远赶不上原料的涨价速度。

后来听到有人说如果自己有一万吨的涤纶长丝,那还不如屯着等价格高了之后转手卖出,这样既不用自己费心费力去织布来卖,还能比卖布赚到更多的钱。转念一想,说的也没错,生产出的产品艰难上涨1、2毛钱确实不如直接卖丝赚钱快啊!

卖指标

在成本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之下,许多小厂早就已经经营不善,眼看着织布的利润一天比一天低,很多布老板想到了一个赚钱的办法——卖指标。

这几日,很多纺织群里都有指标出售,一台指标价格在两万多,而卖指标的厂家大多都是中小企业,出售指标数量在30-70左右,这样算来,如果一家有50台指标的小厂,卖出指标可以赚到一百多万,而在如今的环境下,小工厂正常经营一年得到的净利润也许还没有卖指标得到的多,再加上其实很多小厂已经面临倒闭的风险,所以他们选择卖指标也并非不是一项正确的选择。

卖机器

昨天有一位刘老板对笔者说到:“现在生意难做,一方面原料涨的太快了,而且不仅贵还难买,就算买到了现在我们织布也赚不到什么钱。另一方面,环保也查得很严,机器常常在那放着不运转,看着也头疼,卖布实在太难了,我们现在想把那些闲置的机器都卖出去,能赚一点是一点吧。”在这个只有强者才能生存下来的纺织大环境里,纺织老板的某些决定的确是实属无奈。

卖工厂

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听说某家老板又拍下了一块地,那工厂原本的那家公司前不久破产了,由于欠了外债,只能靠卖工厂来还钱。虽然不知道那家公司为何倒闭,但想必一定是利润成了负数才会倒闭。而在网上也总是能看到一些纺织厂被拍卖的信息。

细想现在经营一家工厂,要先买或租厂房、雇工人、排机器,再加上平日要付的产品研发费、环保治理费等等,又缝当前成本大涨,想要好好赚钱也非常不容易,难免有一些工厂破产倒闭,卖工厂也许是最后一根稻草。

布老板:其实我不想卖那些东西,我还是想卖布啊!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布老板们,究竟在怎样的环境下,你们才会卖机器、卖工厂这些东西?于是,我对两位织造厂老板进行了简单的访问。

其实,就算原料上涨让纺织老板操碎了心,但是要真说到放弃工厂、放弃卖布,又有几位老板能够真的狠下心呢?对于真把自己的工厂机器等都卖了,很多老板也是心里没底的。

有这样一群纺织人,他们虽然每天都在为工作烦恼,却还是深深爱着这一行,在多重困难一并袭来的行业整体环境下,他们嘴上说着再也不卖布,心里却还是很想把这份工作做好。这就是悲催却又努力的纺织人吧。《警世贤文》中有一句话:“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功夫”,笔者在这里说一句通俗的话,希望那些在工作中下了“死功夫”的纺织人们能够求得想要的富贵生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