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选择助剂要火眼金睛,印染厂必须学会如何选择匀染剂!

来源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 : 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 : 2018-08-14

匀染剂具有缓染性和移染性,可有效改善染料的匀染性达到均匀染色的结果,从而提高染料的应用性能。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提高,各类匀染剂有了新的发展。下面教你如何正确选择匀染剂。

纤维素纤维的染色,目前以活性染料所占的比例最大。活性染料是含有活性基团的水溶性染料,能与棉、毛、丝等的 大分子发生化学结合,所以染色织物的皂洗和摩擦牢度很高。 常用到的匀染剂一般有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除非离子性表面活性剂外,近年来还经常用到阴离子型匀染剂以及非离子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复配物。

1、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常用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疏水基可采用高级醇、高级脂肪酸、高级烷基胺等,疏水基在C12以上,而且以C16和C18的长链烷基较为理想,这样可与聚氧乙烯亲水基形成醚结合、酯结合、胺结合等连接的形式。常用的匀染剂平平加O、匀染剂 102和匀染剂OP等对活性染料染部具有一定的匀染效果。因为这类匀染剂的分子长链中含有聚氧烷基醚,能与染料分子中的羟基(-OH)、氨基(-NH)等基团形成较疏松的氧键结合。它一方面在染液中,会与染料结合成松弛的复合体,使染料的吸附上染受阻,从而起到缓染作用;另一方面,又可增强染料的界面移染和全程移染,进一步促进染料的均匀吸附。如脂肪胺聚氧乙烯醚,属非离子/弱阳离子型,主要用作毛用活性染料染色的匀染剂,能提高给色量,且有利于缓染,而又不影响上染百分率,用于媒介、中性、弱酸性及金属络合染料中也具有优良的匀染效果。

2、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阴离子型分散匀染剂属于染料亲和匀染剂,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与活性染料的离子类型相同,采用先占染席的机理以减缓染料上染速度。

如芳香族聚醚磺化物的复配物,是一种比较新型的阴离子匀染剂。它的优点有以下几点:(1)匀染剂对钙、镁等重金属离子具有一定的螯合分散调节功能,改善染物品质;(2)在上染吸附阶段,具有极佳的缓染性能,控制染料均匀地上染吸附;(3)在固色阶段,缓冲染浴pH,确保染料平稳均匀地固着,避免固色不匀;(4)对织物染色牢度无不良影响。

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分子具有特殊的结构,其阴性基团与纤维上带有正电荷的氨基产生离子键结合,两者的非极性部分之间也存在着分子间引力,包括氢键和范德华力,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表面活性剂和纤维之间有较大的亲和力,易于缔合。表面活性剂占领纤维上的染色席位,迟滞了染料的吸收速度,有利于匀染。

棉分散匀染剂40Dx,是一种纤维素纤维用活性染料染色的一种新型的分散匀染剂,除具有优越的分散及匀染效果外,还具有防止钙、镁等金属离子与染料二次凝聚造成染料点的效果;对最终得色不影响,具有低泡沫性。

此外,还有活性染料匀染剂640、黛棉匀ER对活性染料染色均具有很好的匀染性。

3、非离子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复配物

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通过聚氧乙烯键上氧原子与染料分子以氧键结合而获得缓染效果。

非离子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存在协同作用,表面活性剂与纤维之间是存在亲和力的,当体系中存在多种表面活性剂时,除了离子键的结合之外,纤维与各种表面活性剂之间、表面活性剂分子相互之间将形成一种复杂的多元化的结合,这种结合比起单一表面活性剂与纤维之间的结合来说,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纤维和表面活性剂之间更有效地相互吸引缔合,迟滞染料的吸收势头,减缓上染速度;同时这种协同效应对纤维的溶胀作用也将更为有效,对染料在纤维内部的渗透更为有利。换言之,对染色匀染性也更有利。阴离子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其协同效应有助于纤维上染时达到匀染目的。比如烷基聚氧乙烯醚磷酸酯钾、缩甲醛四烷基萘磺酸钠、十二烷基硫酸钠、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蓖麻油硫酸钠、油酸丁酯磺酸钠、八烷基磷酸酯钾、等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复配使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