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PTA维持涨势,高景气度是否有望持续?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8-08-14

8月13日,PTA领涨化工板块,主力1901合约上涨122点或1.78%,报收于6966点。日内增仓6.3万手至111.2万手,成交248万手。1809合约上涨250点或3.49%,报收于7408点。在供需偏紧的情形下,PTA期现货市场价格的连续上涨似乎有章可循,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

供需紧张致价格飙升

PTA是石油的下端产品、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广泛运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领域。国内75%的PTA用于生产聚酯纤维;20%用于生产瓶级聚酯,主要应用于各种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的包装;5%用于膜级聚酯,主要应用于包装材料、胶片和磁带。

PTA产业链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到成本上涨和低库存的推动。东兴证券认为,本轮PTA价格的上涨行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下游聚酯需求旺盛而PTA新增产能较少,造成供需紧、库存低的基本面;二是人民币贬值叠加韩、日厂商提高PX价格,抬升了PTA的生产成本;目前下游聚酯延续跟涨行情,聚酯切片和涤纶价格也都出现了较大涨幅,下半年还将迎来纺织服装行业“金九银十”的产销高峰,预计PTA及聚酯景气行情将得以延续。

不过,中信期货表示,后期PTA上方压力仍有增加的可能:其一,人民币贬值步伐有所放缓,8月PX亚洲合约价在连续4个月未果后达成,一定程度上反映上游供货商对PX后市价格大幅上涨信心不足,国内PTA大装置检修,PX阶段性偏紧局面或有缓解,若油价涨幅有限或大幅下行,那么PTA的成本端支撑将转弱;其二,PTA盘面价格利润有可压缩的空间。

现阶段的成本与供需结构如何?

IEA数据显示,7月份全球原油日均供应量9940万桶,比6月份日均增加30万桶。7月份OEPC 15个成员国原油稳定在日产量3218万桶,OEPC产量协议履行率为97%左右。IEA对2018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长预估维持在140万桶;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50万桶,比上次预测上调了11万桶。美国对伊朗制裁将会抑制伊朗原油出口,或将导致全球原油供应趋紧并推升油价。截止8月10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数量869座,比前周增加10座。短期油价维持高位震荡,布油参考区间70-75。PX-石脑油价差维持在495美元/吨的较高水平,PX供需面偏乐观,PX价格保持坚挺,成本端稳中偏强。

PTA装置方面,华彬石化140、逸盛宁波220万吨/年装置上周短暂停车后已经重启。恒力石化220万吨/年装置停车检修中,另一套220万吨/年装置计划9月份检修。虹港石化150万吨/年装置计划10月份检修。上周国内PTA综合负荷为80.8%,较前一周提升1.8个百分点。

随着PTA价格持续攀升,下游聚酯产品价格积极跟涨,各品种涨幅在300-450元/吨不等。聚酯产品现金流较上周小幅回升,但整体依然处于被动压缩状态,产业链利润继续向中上游转移。聚酯负荷较前一周下降2.7个百分点至92.2%,江浙织机负荷较前一周下降2个百分点至81%。涤短负荷较前一周下降7.1百分点至84%。受到终端市场拖累,聚酯产销明显回落,聚酯产品平均总库存较前一周增加4.8天。

综合分析

PTA市场供需依然偏紧,PTA综合负荷较供需平衡对应负荷低2.7个百分点。7月份PTA市场去库存14万吨左右。9-10月份仍有370万吨/年装置计划检修,市场去库存状态仍将延续。PTA注册仓单仅为6千多张。主流供应商和个别工厂有采购,现货价格持续上涨,基差快速走扩。短期PTA现货强势,加之成本端稳中偏强,涤丝维持正现金流高开工背景下,终端负反馈压力尚不明显。PTA期价仍处于上行通道,短期维持偏多思路操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