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又一纺织重镇发布停产倡议书!然而,涤丝价格依然在涨!纺织人: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18-08-09

近期纺织行业最引人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多地经编行业协会发出的联合停产倡议书了。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纺织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停产倡议书,纺织行业一时间“风声鹤唳”。


倡议书的内容主要是写涤丝近期的涨价引起的,近期聚酯全产业链价格上涨,传导到终端涤纶长丝以后,涤丝价格一月内暴涨。


因为7、8月属于纺织市场传统淡季,涤丝价格淡季暴涨就显得格外刺眼。

在如今的中国制造业,有一个很明显的情况就是终端产品价格涨不上去,在纺织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聚酯产业链中就表现得很明显,PX涨了,然后PTA也涨,PTA涨了,之后涤丝价格涨了,可是涤丝价格涨完以后,坯布价格却涨不上去。

按照致上游化纤龙头企业呼吁书的内容,经编产品价格涨不上去的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应收款问题严重,客户拖欠货款周期长;另一方面是近些年来经编市场行情整体不好,经编企业本身生存就比较困难。

归根结底,还是产能过剩的影响。


抱团停产有用吗?

抱团发倡议书抵制上涨,在短期内可能会搞一个大新闻,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上游化纤龙头企业好不容易才拿到的定价话语权,让自己能够有利润,他们凭什么把能够拿到手的利润分给下游。如果利润还在合理范围内,那便不涉嫌垄断,国家也没有理由去干涉它们让利。

事实上,最近几天涤纶长丝的价格依然在上涨。

环保是把“双刃剑”:


一方面,环保整治越来越严格,中小企业如果没有能力达到环保要求,就会被淘汰,而喷水织机整治也使大量的小微纺织企业停产;

另一方面,环保作为一支“看得见的手”,淘汰了大量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也淘汰了大量的低端产能,对于能够活下来的企业,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抗风险能力,整体而言都是有所保障的。

经编企业因为受环保压力比较小,当地政府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减少经编机的数量。因此小型的经编企业数量还有很多,而且大量的经编机数量保有在这些小型的经编企业中。而这种过于分散的产业布局也是坯布、面料价格涨不上去的最大原因。


高库存的“枷锁”

由于喷水织机整治,今年上半年常规品种梭织布“一布难求”,多年来积压的库存被大量消耗,如今的梭织市场还处于一个“补库存”的阶段,再加上“开三停一”等限产政策的影响,大幅压缩了梭织布的产能。根据中国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同期盛泽地区织造企业库存为34天附近,而如今的库存在28天左右。


经编市场则不同,少了这样一个“去库存”的契机之后,整体库存数量本就很多,加上本身淡季单子数量就少,经编企业的生产经营仿佛被夹上了一层“枷锁”,对开工生产意愿就没有这么强烈了。


停产亏不亏

停产是一定会亏的,最起码机器的折旧费和厂房的租金肯定是亏定了的。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停产,只能说明如果这样下去会比停产亏得更多。所以,这不是亏不亏的问题,而是亏多亏少的问题。

定价机制难以出台

面料不像大宗商品,能够很容易地规定出一个标准价格。因为面料的多样性与特殊性,即使是统一规格的面料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区别,因此面料在行业内产品的价格难以统一定价。

笔者妄言,各地行业协会不妨用当日的原料价格推导出一个最低行业指导价格,不知有没有可行性,起码可以让终端织造行业的定价话语权高一些。


转型的阵痛

抱团停产只是一时的,如何才能更好地加强自身在议价方面的话语权才是最重要的。如今的经编行业还处在转型的阵痛之中,小型经编企业如履薄冰,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让它们伤筋动骨,可制造业就是这样,现在发展到瓶颈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可以预见,未来这种阵痛还会持续下去。如今的经济形势,原材料成本跌下来的可能性太低了,只有把产品做好,把成品的价格定价权拿到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局。

愿纺织人能够砥砺前行,共度难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