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12:00与12:01,慢一秒,你可能就损失了几千万!中美贸易战,外贸人上演“生死竞速”!纺织影响几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施芸瑜 | 时间 : 2018-07-14

2018年7月6日,一大早,一则“据彭博社”报道的消息便刷爆了朋友圈!

7d97f31aee6fee0edc0bf29ba6413bc0

暂且不论这个消息的真假,从这艘励志的船身上可以反映出这一日子的特殊性。7月6日,美国正式向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如果这艘船跑得慢了点,就是几千万的事了!

特朗普拟加征10%关税,约927项纺织品涉列其中

然而就在5天后,7月11日,中美贸易战再次升温,美国公布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拟加征10%进口关税清单,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初步整理,约927项纺织产品(年对美出口约40亿美元)涉列其中。

虽然该次加税清单不会立即生效。其生效需要经过相关审核程序,计划于8月20-23日召开的公众听证环节,初步规划在8月30日后完成审核及听证流程。

这消息一出来,立即震惊了纺织界的大佬们。但也只能对特朗普感叹一句:不靠谱啊!

打关税牌是贸易争端双方最为常用的武器,那么,当以关税为手段的贸易战发生时,提高关税是怎样对对手造成冲击的呢?

小编通过走访一些做外贸的企业了解到,关税提高了,那么我们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就必须付出更多的成本,而要消化这多出来的成本通常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继续降低生产成本,但这通常不容易做到,毕竟成本就在那;另一条就是提高该产品的销售价格,但是这样就会因为价格上升、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限、购买意愿下降等原因丧失产品竞争优势!这样久而久之,产品就会因为高价而被淹没。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同时,纺织品服装出口也是我国贸易出口的重要组成,而美国则是我国纺服最大的出口市场。据统计,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总额为387.4亿美元。其中,出口服装270.3亿美元,出口纺织及制成品117.1亿美元(包括纱线2.2亿美元,面料18.4亿美元,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及其他制成品96.4亿美元)。

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其中一个直接影响就是美国的外贸订单转移。

贸易战升温,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

6.3、6.4、6.5、6.6,6.7,现在是6.69!

之前的75天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从6.26贬值到6.72,累计贬值幅度超过7%,不但将去年四季度的升值部分全数抹去,并创下2017年8月8日以来的新低。然而今天,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虽然幅度不大,但这似乎也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汇率是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换算率,那汇率变动是怎样影响贸易的呢?

可以说,相比提高税率对贸易的影响,汇率变动的影响就会大得多,杀伤力也直接得多!

苏州久龙织造有限公司的陈徐芳表示:一方面,通过汇率变动来打贸易战能够直接给对手造成汇兑损失,对于一个所有原材料、生产制造都在国内的生产商而言,这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出口的最后都要回归到本国的货币才能继续进行新一轮生产,举个栗子,同样价格的一双鞋子,原来能通过1美元换回10张人民币,现在只能换回6张,这显然是不划算的。而且在外贸纺织企业出口的纺织品中利润微乎其微,更多的只是赚个汇率差价。如果连这差价都没有了,那企业真的是没钱赚了!

5921d3e0590c7027c81b6e22be9eb21b

另一方面,通过汇率变动来打贸易战能够直接快速给对手以沉重打击,汇率的调整是可以快速实现的,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更加容易做到这一点!当年的日本就是被美国逼得日元升值,结果就掉进了“失去的二十年”泥潭里。可谓是前车之鉴不远!

目前人民币还是处于贬值的状态,只要保持后续汇率不升,就不会步日本的后尘,而且我相信中国政府也会作出相应措施,所以,外贸人们还是不必过于忧心。

编后语:中美贸易战具有不确定性和长期性,特朗普可能后续还会继续干涉中美贸易,我们纺织企业目前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产品价值,毕竟你担忧与否,贸易战,特朗普就在那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吕佳菲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