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嘉善80%坯布产能关停、长兴纺织产业大面积限电!急剧收缩的江浙喷水织机产能,会影响涤纶长丝供需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7-03

临近年中大考,江浙地区喷水限产、关停风暴再次袭来!

近日,嘉善8成喷水产能关停、长兴纺织产业大面积限电的消息刮遍了整个行业朋友圈!而此前盛泽地区“开三停一”到目前为止还在持续当中,经历大半年的此起彼伏,喷水织机淘汰的消息再次将大家目光聚焦于此。

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聚酯工厂还是织造贸易企业关心的问题又变得多了起来,比如,大幅压缩喷水织机产能,会影响涤纶长丝供需吗?

嘉善、长兴、盛泽喷水织机体量及产能压缩情况

据某行业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拥有喷水织机40万余台,年产各类长丝织物448亿米。

2017、2018、2019年,吴江、嘉兴两地计划取缔喷水织机11.4万台,这也就意味着全国1/4的喷水织机将被淘汰。按照一台喷水织机的日产量300多米、平均开机率80%计算,淘汰长丝织物产能初步估算在100亿米,每天将减少3420吨涤纶长丝的用量,全年大约减少120万吨左右的涤纶长丝,而这个产量相当于一个大型聚酯工厂一年的产能。

2016年重点产业集群喷水织机设备情况

如今这场3年大变革,已进行到了一半。

盛泽:据了解,按照淘汰时间表的进度,盛泽地区已经压缩了份额中近一半的产能,因此总计大约还有7万台的保有量。目前从5月24日开始,已持续39天的“开三停一”,实际上已经减少了近3亿米产量。

嘉兴嘉善:因为本身体量并不大,但此次覆盖面广,总数2万多台的规模几乎全部涉及。据嘉善方面纺织老板介绍,目前这2万多台织机中,有8成已经永久被关停,另有2成机器目前还看后续政策。以16000台机器为例,未来光长兴市场将减少近17.5亿米的年产坯布量。

湖州长兴:另一方面,长兴的限电政策也在7月1日后实施,据了解,纺织生产和经营单位在全县达到了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仅有290家,文件综合显示,纺织(加弹、喷水)平均限电4-16天不等,以目前7万5千台的织机保有量,仅按照最低4天的限电,持续到年底,也将有7亿米坯布的产量减少。

因此2018年下半年,江浙地区喷水织机限停产导致的坯布产量将出现明显的产能收缩!

近期,聚酯化纤市场行情会如何演绎?

今年6月以来,聚酯行业的平均开工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态势,相关聚酯涤纶产品的利润也比较可观,但其实这些部分有赖于聚酯企业的良好把控。

而转眼到了7月,喷水织机被动式的大面积限停产,对市场需求能力是否有影响?未来聚酯化纤市场行情会如何演绎?此间建议大家要关注如下几个市场因素:

1、近期原料端主导因素比重较大

众所周知,涤纶长丝作为一种大宗商品,其价格取决于原料成本以及下游的接受力度两种因素,涤纶长丝也是整个化纤行业中占据份额最大的品种。而近年来,由于环保因素的影响,下游喷水织造以及印染厂关停较多,受其影响也较大。

但近月来涤纶长丝价格基本保持着稳中有涨的态势,这说明该行业能够依据下游的开工率来调整好行业自身的开工率,从而能够让涤纶长丝价格保持稳健。

而上月以来,由于原油的价格受国际时局影响较大,聚酯原料成本抬升,涤纶长丝的价格也因此剧烈波动,而后期原料走势仍相对看好,因此短期看来受上游支撑较强,也受上游影响最大。

后期关注因素:扑朔迷离的原油、摇摆不定的特朗普、产量不受控制的OPEC动向。

2、喷水织机关停地区增多,短期是否会大幅压缩涤纶长丝需求?

产业集群对喷水织机的同时管控,可以预见的是,大规模的织机限停产数量势必在短期内影响涤纶长丝产品的需求。

但从本年度来看,随着从去年开始就有大批量的企业选择把产能转移到苏北、安徽、江西、湖北等地,大量的纺织基地也随之兴起,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大约超10万台喷水织机将进入市场,这就意味着对原料的需求将出现一个较强的动力。

后期关注因素:(1)据听闻,盛泽地区喷水织机管控政策已于昨日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抵充了嘉善和长兴地区的产能减少,关注后期政策延续情况(2)关注中西部喷水织机投产进度节点。

3、印染厂限停产因素,间接制约涤丝需求

印染做为织造企业必不可少的后道工艺,如今受到环保整治的影响,不少地区也处在限停产的状态中。

据了解,绍兴越城区在1日发文件称,要求区内印染企业减(限产)40%以上,加上长兴对印染企业的限电,未来印染大省浙江对印染厂限停产措施必将再施高压。另外听闻常熟地区印染企业自6月中旬开始也已经减产,印染端的受限也使织造端生产受阻,直接制约了涤纶长丝的需求。

后期关注因素:夏季台风等恶劣天气是否会造成区域锑浓度超标,印染企业或再次面临限停产,导致面料交期再次延长。

4、织造市场因产能收缩订单持续,淡季不淡

值得欣慰的是,自5月以来,盛泽及周边地区、柯桥、增城、昌邑等地纷纷传来关停、停产、限产的消息,一时间打乱了淡季的节奏,使得织造市场订单依旧良好,涤纶长丝需求在低库存和高利润的状态下得以稳步前进。

后期关注因素:下半年面料市场的龙头产品在8月能否得到确认,如8月还得不到确认,将让市场失去方向,织造工厂则失去生产积极性,对原料需求也将产生影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