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祸兮,福之所伏!织机缩减、交期延长、订单饱和!织造行情因此“大火”,未来或也将因此而终!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6-07

今年,纺织市场的热点在哪里,相信大家都望向了织造市场,从传统旺季“金三银四”火热行情到目前的淡季不淡,织造市场热度依旧不减,尤其是坯布市场,一方面是环保整治带来的产量减少,再加上下游市场和贸易商的提前囤货,从而导致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一布难求”、等货、涨价成为常态!

然而在持续热销的背后,市场也存有隐忧,老古话合久必分并不无道理。市场因江浙淘汰大量喷水织机而火,或许也会因喷水织机下的热钱效应而衰,但这样的狂欢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笔者罗列了三大目前看似利多的因素,或许在今年下半年,大热的行情会因为这三大因素的逆向失衡而终结!

江浙淘汰织机量VS迁移出去的机台数

十万台喷水织机的“一出一进”

江浙淘汰织机,使得大规模的产能遭遇紧缩,而下游需求稳步提升中,当产能收缩和需求增长碰撞在一起,必然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从2016年开始,织造厂压箱底的库存布都一扫而空。然而市场热钱效应让喷水织机淘汰户有了新的谋划。

据了解,因为人工成本低、环保压力小以及当地投资优惠政策等因素,外地的坯布价格比本地的价格便宜几乎2毛以上,即使是算上运费,成本也低了1毛5以上。在本身利润很低的坯布上来说,这可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大量的企业开始向苏北、安徽、河南等地转移。

但一家工厂要开工,厂房准备、水电等配套设施的调配、机器安置调试、招工等前期准备流程基本上不会少于半年时间。而从去年年末开始计算,到今年7月份左右,这些新的机器就能运作。

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小规模的苏北坯、安徽坯等以集群命名的坯布,但事实上据市场反映,这些新机器的投放时间因为这几个因素而或将推迟生产:

1、目前迁移出去的机器中夹杂着大量的二手喷水织机,而全国环保整治一盘棋,早前苏北、安徽等地就已经在关停纺织设备,而这些占比不在少数的不达标设备即使投产也未能有效运作,因此在产能爆发节点将适当延后。

2、另一方面,由于近两年喷水织机转移中西部,大量纺织基地随之兴起,导致纺机设备需求的爆发,然而井喷的需求也暴露了纺机企业的产能瓶颈。据山东一纺机生产商透露,目前山东作为全国纺机生产基地,纺机生产订单普遍饱和,而纺机生产订单已满足不了西迁的产能,因此这方面也需要去考虑。

在笔者看来,目前在中西部如火如荼的近10万台喷水织机或将推迟至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而等到那节点,更多且更便宜的坯布杀回江浙市场,市场之前的热销境况还能持续下去吗?

市场货到订单货的织造行情VS看天吃饭的印染厂

交期与出货始终是个大问题

首先解释一下这里的交期与出货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织造厂的生产订单的维系,另一方面是印染企业的坯布交期。

首先是织造厂的生产订单情况,时间已经到了6月初,目前来看,前期疯狂的现货热销行情已逐步回归平静,而订单货正占据着主要的市场销售份额。

从市场货到订单货这一现象表明,市场热度较前期明显有回落了。但幅度大不大?

一般往年我们判断市场行情能否维系,主要还是看订单货的情况。据了解,目前市场还是保持着不错的接单量,厂家普遍保有一到一个半月的订单周期。

另一方面,是目前大家普遍关心的印染厂的坯布交期。自上月梅雨季节锑浓度超标后,印染企业关关停停的现象一直不断,直接影响了坯布的交期。而近期随着苏北染料环保整治的发酵,印染厂迎来了普遍涨价潮,看天吃饭和环保排查将在近阶段持续影响印染企业,因此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坯布交期问题。

但不可否认的是,受到环保与炒作的影响,染料涨价已非理性,目前已经传导到了印染端,后续染料炒作日渐缓和,不合理的成本或将带给印染行情一个大转折。

因此至少现在来看,织造市场订单不至于在近期出现大滑坡,7月底或8月初如果能有后续订单支撑,在今年来看,市场还能保持不错的表现。

年年有的囤布情节VS今年不一样的炒作手法

囤布与服装生产需求能匹配上吗?

在今年这波“十年难得一遇”的行情中,除了终端需求回暖之外,不乏有市场囤货推波助澜。但炒作囤布与服装企业生产需求能不能达到和谐共存,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

个人认为,市场是逐利的。三年前囤仿真丝、两年前囤四面弹、一年前囤胆布。同时市场也有淡旺季之分,一些布老板看准今年形势,在淡季囤点货旺季出售也较普遍。

可以说,囤布现象其实每年都会有,甚至包括服装企业也会在每季到来的时候囤积相当一部分面料库存,但这都不影响市场的有序运作。

但是春节过后,面料的采购价格就已经开始上涨,尤其是化纤常规产品价格上涨更厉害。截止目前,整体的面料价格涨幅已经达到10%至15%,部分投资人看到了坯布的暴利,开始尝试类似于面料期货化交易的做法,联合市场上的商家大规模收购某一类型的坯布,甚至达到了垄断的地步,而他们的每一次出手都可能导致某一种坯布在短时间内快步上涨或雪崩,甚至一定程度影响到市场的景气度,这个还是需要有所警惕的。

许多市场人士都说下半年行情取决于中西部地区的产能,其实不然。在笔者看来,这三大利多因素的反向失衡或将连续影响下半年的市场,但总体看来,下半年市场还是趋向于乐观的,真正的风险或将在年终隐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