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涉棉企业注意了:最近不确定性较多,棉花市场基本面在发生变化

来源 : 环球纺机 | 作者 : 环球纺机 | 时间 : 2018-05-22

时间:2018年5月17日

专家:中国棉花信息网总经理 梅咏

专家介绍:梅咏女士曾在中储棉花系统长期任职,从事棉花研究20多年。中国棉花信息网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创办,成立于1998年,与国内200多家大中型纺织企业建立联系,为政府部门、纺织企业提供棉花资讯和决策支持。

一 专家观点分享

1、近期棉花基本面变化

1)目前来看,棉花行业基本面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棉花商业库存较高,达到287万吨,同比增长105万吨。从去年9月开始棉花商业库存一直在增长,12月到达100万吨之后一直维持在100万吨以上,说明中国棉花消费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

2)棉花基本面没有大起大伏,期货市场的郑棉仓单居高不下,空头仓单约为37、38万吨,是2004年郑棉推出以后的最高水平,如果没有多头介入,对棉花期货的压力较大。

3)4月以来,棉纺织行业运行平稳。通常来说3-5月是纺织行业运行的旺季。今年我们跟踪棉花库存、内销、经济运行以及出口情况,发现行业总体非常景气,特别是跟踪的重要市场,例如中国轻纺城,我们跟踪其纯棉和化纤布的每天成交量,今年3-4月份成交量不断上升、达到了3年以来最高峰水平。

4)但是最近棉花现货有滞涨的感觉,没有怎么往上涨。18年3-4月国储棉成交偏淡,2个月成交仅56万吨,成交环比基本持平,仅为去年同期的40%,去年国储棉平均成交率为75%。

5)因此今年商业库存同比增加,储备棉又及时投放市场,造成短期的供给充裕,给上游棉花涨价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以前每年纺织的旺季棉价都会上涨,今年在4月底之前棉价现货一直没有上涨,也就是下游需求旺盛对上游棉花涨价传导不强。

6)因此由于上游棉花商业库存过大,纺织企业目前工业棉花原料库存偏轻。多家研究机构的棉花供需预测表也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因此大家对棉花基本面的看法基本上一致。

2、近一段时间棉花基本面的主要变量是内外棉价差

1)第一,内外棉价差趋势性收窄。去年10-11月份内外棉价差达到最高、达到3000多元,非常不利于下游纺织厂的出口和运行。此后内外棉价差不断回落,18年4月底基本维持在800多元,这个价差对国内纺织企业就非常舒服、竞争力加强。

2)内外棉价差收窄主要由于美国棉花的主力合约ICE棉价在18年后一直在上涨,因此内外棉价差不断缩小,这也是为未来中国棉纺行业的平稳运行打下基础。

3)此外,郑棉1809和1901合约之间的价差关系已经偏离了正常态,郑棉期货价格体现出近弱远强,升水基本上达到800元,是近年少有的价差。因此近期大量期间套利资金认为这两个品种价差将会缩小,期货价格上涨也反映市场回暖的预期。

3、美棉价格上涨的原因

1)美棉上涨的核心原因是美国农业部对2018全球产销存数据的变化,他们预测18/19年度全球棉花消费同比还要增长100多万吨,而产量同比减少,对主要棉花产区的产量都有下调,造成消费与产量之间出现比较大的缺口。因此美国认为,在未来一年内全球棉花都比较紧俏。

2)17/18年度美国棉花销售已经签约370万吨,而美国农业部统计只销售320万吨,中间差额50万吨,这与美棉的装运有关,有些棉花已经签售但是运不出去,导致这部分棉花自动转移到下一年,作为下一年的新棉来签约。因此全球棉花的消费量进一步增加。

3)另外,去年10-11月之后美国西南棉花主产区德克萨斯等州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旱情,而且不断持续,今年也没有出现缓解趋势。如果天气不好,会导致棉花种不下去、弃耕率提升。

4)5月份美国农业部第一次预测18/19年棉花产量,相对来说比较保守,未来可能会调减对棉花产量的预期,进一步增加做多棉花的预期。

4、印度棉花市场的供需情况

1)印度方面,国内棉花价格居高不下,其进口、出口、消费量都在放大,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棉花贸易国、第一大生产国,其棉花消费量也仅次于中国。

2)USDA(美国农业部)预测18/19年度印度棉花的种植面积也会大幅调减,下调幅度达到10%左右。这种缩量对外棉行情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5、近期新疆地区出现天气灾害的情况和影响

1)在国内,近期新疆棉花出现受灾,尤其是北疆。5月初南疆出现大风天气、北疆低风冷雨,而且是大面积的天气不好。

2)但跟当地种植大户、兵团交流表明,期货市场放大了新疆天气的灾害性效应,实际上棉花受灾没有那么严重,南疆巴州占据新疆总体棉花产量的13%,伊犁县只占3%。所以相对来讲,新疆天气影响有限。

3)现在天气影响是局部的,但是在期货市场被多头放大,多头布局已经很久了但缺少上攻的催化剂。跟踪来看目前北疆低温天气对棉苗生长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天气波动能否转好还是要观察,如果叠加阴雨天气可能会影响新棉产量。

4)与新疆棉花相比,美国、印度棉花减产对价格的影响更大,例如美国德克萨斯州棉花产量占美国棉花产量的40%,印度棉花减产也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ICE棉价可能进一步上攻,取决于USDA对产量的预期。

6、资金面的影响

1)宏观面,苹果受灾期货市场出现炒作,现在部分资金也进入期棉希望用类似的逻辑进行炒作,但棉花不同之处在于苹果是实实在在受灾,而棉花受灾存在修复的可能性。

2)此外5月份资金面相对比较充裕,基本面的影响会被放大,发生从空头向多头的改变,市场信心发生实质性变化。

3)棉花市场基本面也发生变化,现货储备棉成交放量,表明下游需求旺盛开始传导到上游,市场逐步回暖。

7、对郑棉期货价格上涨的理解

1)首先是局部性灾害给多头提供了机会,当然空头也有机会,仓单增量很大,多空会进入拉锯,面临短期博弈、回调的可能。

2)长趋势来讲期棉是上涨的趋势,从盘面技术上来看多头占据优势。

3)跟16年期棉大涨行情有些不一样:

当年基本面出现扭曲,库存处于非常低的状态,今年基本面比较稳定;

第二是国储棉政策操作超出预期;

第三是16年资本大量注水,货币超发导致商品市场大幅上涨。目前郑棉市场本身持仓来看18年1-5月同比还是偏低的,资金不是非常充裕,期棉短波段上涨后可能会趋势性回调;

天气风险比往年加大,市场对天气的敏感性更强,尽管现在还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

8、对纺织板块的看法

1)首先,中国纺织产业整体运行稳定,得益于国内棉花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即得益于储备棉的轮出所带来的原料端的稳定性,国内棉纱对进口纱的替代性提高。

2)其次,高端纺纱的需求是刚需,随着纺织产业的发展,中国纺织产业提升高端制造能力、对价格议价能力更强,这也得益于全球纺织消费升级。中国的纺织业远远好于东南亚地区,如果棉花价格上涨,对中高端的纺织企业影响不是很大。

3)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中国棉花消费是利多的,因为国内扩大对美棉出口是大概率事件,随着贸易战平缓,负面因素逐步消化,棉价更多受基本面影响,而基本面整体是利多的。

4)纺织行业整体运行要看下游,目前纺织行业经过3-5月的旺季后已经开始逐步转淡、8月下旬会重新转入旺季,相对来讲目前纺织产业出现了滞涨、自身提价很难,提价可能要靠原料上涨推动。

5)如果棉花期货多头能站稳脚跟、继续上冲,完全可以逆转市场的信心,期货带动现货上涨,持续利好下游纺织企业未来的运行。因此本轮上涨可能会提振6-8月份纺织消费。长期来看这轮上涨还没有结束,多头不会轻易撤退。

9、环保对棉花行业影响

1)今年我国环保趋严导致印染产能减少约10%左右,印染变成了纺织产业上下游的瓶颈,印染产能不足以和纺织消费匹配,造成印染出现排队的情况。

2)这也导致涨价的传导性不是很顺畅,即使前一段时间纱线企业库存很低,也不敢提价,因为下游布料的产能受到印染影响,需求没有那么旺盛。

3)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对纺织品出口造成影响,但目前来看问题不大。

10、总体结论

短期内期棉价格存在调整的可能,郑棉近弱远强的预期比较高,看好19年棉花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大的行情,看多因素在逐步积累。

二 Q&A交流环节

1、中国的棉花供给小于需求,目前看国储棉补足,但今年国储棉显著下降,会如何影响棉花价格?过储棉是否存在补库存的可能?

1)去年国储棉轮出322万吨,主要集中在3-9月,其中9月是抛储延期一个月,造成了市场上储备棉堆积,今年有些储备棉还没有消化,供应压力比较大。

2)因此今年前两个月轮出只有28万吨,而去年同期是轮出40万吨,实际上就是在消化库存。之前供应缺口靠储备棉和进口棉,今年5月以后储备棉成交放量,供应压力在逐步减少。

3)基于对未来棉价上涨的预期,而且全球棉花供应也小于需求,预计7-8月份国储棉成交率还会维持在100%,成交量会进一步增加,预计到年末国储棉只剩下300万吨,能供应明年的供需缺口但是库存量偏低。

4)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有大的调整会影响价格变化,个人预计明年国储棉在轮出的同时会有一定的轮入,或者给予企业进口配额的方式增加供给。

2、国储棉轮入是从国内轮入还是放开进口的配额?

1)目前猜测从国际市场轮入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国内增产的空间不是很大,即时国储棉降到零库存又不轮入,外棉价格也不会降低,因为大家都有轮入预期。

2)因此每年200万吨刚性缺口大概率是从海外满足,但更重要的是轮入的时间点、方式,这些还没确定。如果政策能尽早出来,上市公司有能力据此快速调整。

3、储备棉方面国家有没有设定目标,即到一定数量之后不再净轮出?

国家没有公布过类似的储备棉目标,但是有关部门会做评估。

4、随着国储棉不断轮出,质量是否会有下降?

储备棉的库存是动态的,作为一种农作物不可能长期搁置,而且前期轮出的也不全是质量好的棉花。出库检验和入库检验差距特别大的比例大概在6%-10%左右,但是未来质量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5、随着棉花价格的上涨,国内种植面积是否可能会上升?

种植面积弹性不是很大,因为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增加的余地不大,新疆目前已经到了极限,而内地棉花也没有规模效应。因此除非国家出现非常明显的支持政策,否则棉花供给很难出现增加。

6、棉价和石油价格之间有没有关系?

1)油价和棉价没有必然的关系,油价是受到通胀、美元走势等影响。而棉价更多是作为农产品受供应端的影响。

2)唯一的关联性在于此前几年涤纶等化纤对棉花有一定的替代,而化纤上游是受原油价格影响的。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化纤衣服的需求增速下降,棉花和石油价格关联度也逐步降低。

7、企业商业库存比较高,但是工业库存比较低,未来是否也存在补库存的可能?

2018年商业库存环比不断减少,但是比去年同期要高,工业库存分化比较大,其中高支纱使用进口棉,通过期货市场交易,库存是被锁定的,少则两个月、多则六七个月。一般用储备棉的企业整体工业库存偏低,因为短期储备棉供给充裕、不着急囤货,是一种弱平衡,库存偏低。如果企业出现风吹草动,会加剧市场消费增加的程度,推动棉价上涨。

8、从USDA的报告来看,全球棉花年产量为2700万吨,但库存也有1800万吨,是否会对棉价上涨产生压制?

1)我们对库存绝对值关注度不是很高,更多是看库存消费比,判断会更准确。即使库存上涨,但消费增加更多,会导致库存消费比降低。

2)按往年来看USDA的预期通常是保守的,未来可能会下调对美国棉花产量的判断。

3)从库存消费比来看,2013年中国库存消费比是181%,明年是80%,下降了一倍,全球从2013年的94%下降到明年的67%,去年是73%。库存消费比不断下降会对全球预期构成支撑。

4)2003年全球库存消费比曾经低至60%多,现在全球库存消费比较高是受中国库存消费比很高的影响,剔除中国市场的话库存消费比比前几年高但仍然相对合理。

9、印度机构预测其棉花种植面积会下降10%,但USDA并未据此调减印度棉花产量,原因是什么?

1)市场观点不一样,美国农业部对印度的预测,和印度本国预测的差距非常大。但是我们更倾向于看重本国机构的预测。

2)从整体上来看,印度目前的生产由于虫灾等影响不达预期,也和印度棉农对价格的预期不高有关。未来印度的季风雨能否按期到来也是一个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