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车间实现污染零排放、年均开发20-30种新品,还因此加入了“国家队”!汉塔纺织:站好面料的“最后一班岗”,让出去的每一批布都后顾无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万玉 | 时间 : 2018-05-10

伴随着纺织行业发展的日渐成熟,关于服装面料的功能性创造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近几年来,打着防晒、防水、防紫外线、防风等旗号的功能性面料不断问世,刷新着人们对面料的认知。其中,后整理工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低位。

在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之一的盛泽,目前拥有纺织织造企业2500多家,年产面料130亿米,拥有400多万吨纺丝能力和30亿米印染后整理产能,形成了一条从缫丝、化纤纺丝、织造、印染、织物深加工到服装等纺织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涂层最为后整理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为市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它同样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近几年,环保整顿之风也刮进涂层行业,不少企业被整治、被关停、被淘汰,但是有一家企业却脱颖而出,以“绿色、环保、科技、创新”赢得市场的青睐,成为盛泽纺织企业“国家队”的成员、“中国功能性整理面料精品生产基地”称号的获得者,它就是吴江市汉塔纺织整理有限公司。4月24日下午,中国绸都网“百家名企行”采访组走进了汉塔纺织,与其生产总监沈红霞进行了深入对话。

(图为汉塔纺织生产总监沈红霞)

吴江市汉塔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在盛泽地区后整理行业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的“行业大佬”,为客户提供了涂层、轧光、烫金、水洗等等纺织品后整理一条龙加工服务。目前公司拥有13条涂层生产线、30条轧光轧花生产线、6台复合机、3条水洗生产线、1条空气洗生产线、2条德国泡沫整理生产线、2条烫金生产线和1条PU膜生产线。

1、中国绸都网:2012-2016年,纺织行业整体需求不振,为什么汉塔纺织可以“逆市”而上,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沈红霞:汉塔纺织于2007年正式成立,经过几年发展和改革及重新定位目标,于2012年开始第二次创业。公司成立之初就明确定位,立足高端,走差异化高端路线!也正式因为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使得汉塔纺织即使在行情景气偏弱的时候,也可以逆市而上。2014年,将盛虹蓝盾涂层厂吞下,增加3条涂层生产线,2016年租赁福华涂层厂,增加6条涂层线,2017年瞄准复合工艺,开设复合厂。如今汉塔已经形成了涂层、轧光、水洗、复合、烫金、贴膜等一站式后整理服务,企业80%为进口设备,且比例在逐渐增加,又聘请专业的管理团队、顾问公司为企业运作提供全方面、系统的支撑和服务。同时公司近年来加速拥抱“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私人定制”,“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大步迈向“纺织工业4.0”时代。

(图为汉塔纺织的客户群体)

2、中国绸都网:在盛泽,大大小小涂层厂有200多家,汉塔纺织在同行中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产品有何特色?

沈红霞:如今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主要有两条路走,提高企业竞争力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将企业生产‘量’化,以增加产量的方式将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钻研新技术,以提高技术含量来增强企业实力。在这两条路上,汉塔纺织选择了后者,就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形成良性竞争循环。自创办以来,公司每年都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资力去开发新的产品。先后研发了泡沫涂层、无胆防绒技术、深色面料涂白无色迁技术、情怀刮色、反透变色等。

除了创新之外,我们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也是十分严格。近年来,公司投入巨资,引进各类最先进的实验装备,打造了一个覆盖纺织后整理各个环节和技术工艺的后整理科研中心。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并通过实验数据得出精准成果,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也保证了公司的流行趋势、市场需求的敏锐度,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

如今汉塔纺织在防寒服面料和弹力面料的后整理工艺上体量较大,尤其是无胆防绒订单,由于质量稳定,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万订单下达。由于薄型面料涂层,所以对设备要求比较高,为了将产品品质达到极致,我们每年都会不断更新升级设备,保证出去的每一匹布都无后顾之忧。

(图为汉塔纺织检测设备)

3、中国绸都网:如今涂层行业被列为环保整治重点考察名单中,对此汉塔纺织是如何应对的?

沈红霞:未来的纺织生产必将是绿色的,提高企业节能减排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是每家公司必走的道路。因此,我们在公司成立时就开始注重绿色、环保。很多人可能会对后整理行业的车间嗤之以鼻,可是我们汉塔纺织的车间却让每位来参观的人感到惊讶,完全没有刺激异味!因为我们的原材料95%以上都是无溶剂水性环保树脂,有机溶剂回收系统,实现污染零排放。但不含甲醛的胶水牢度不如常规,所以对我们生产工艺要求更高。对于客户订单,我们也一直往童装标准走,这样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因此环保整治其实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因为对于环保,我们已经走在了前头。

4、中国绸都网:今年公司的主打产品有哪些?

沈红霞:6年来,汉塔纺织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做行业的品牌,在工艺方面精益求精,涉及品类较广。今年公司主要推七大类产品:

俏皮印花:该工艺有记忆功能,手抓即可出现花型,熨烫后又保持原状,可根据个人喜好DIY各种图案,面料干爽、Q感强,有科技感、时尚感,适合各类时尚服装;

灵尚七度:特殊的印花工艺,赋予面料极佳的吸光发热功能,科肯法测试比普通面料升7℃以上。绿色环保,对人体无害,适用于高端防寒服;

夜光印花:有效光激发20分钟,可持续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无毒,无放射性、对人体无害,适用于骑行服、夜跑服、时尚服装等;

针织涂层:无张力针织布涂层工艺,具有极佳的防水、防风、防绒的功能,同时保持针织布原油弹性,适用于高端羽绒服、风衣等;

超柔防绒涂层:超柔手感,极佳的防绒性能,面料可贴条,是无缝羽绒服面料最佳选择。面料采用环保可降解胶水,对人体无害,可用于高端防寒服;

遇温变色:热敏变色功能,织物的色泽是随着温度高低的变化而同时发生变化;

情怀刮色:利用科技型颜色处理工艺,无需染色,通过特定水洗工艺,赋予了面料一定双色风格,怀旧经典风格,面料手感滑爽、Q感强,广泛应用于高端时尚休闲男女装。

(图为汉塔纺织产品图)

5、中国绸都网:未来汉塔纺织将如何发展?重点往哪些方面发力?

沈红霞:“尊重每一米布的诞生、杜绝任何不良品的流出”是我们汉塔纺织一直的准则。为此,我们将分2条路走,一是扩大产能:我们将继续完善物控系统体系,对每批来料都做到精细化管理,保障来料的安全性;采用ERP可追溯体系,保障每一米布加工的工艺统一性,加强现有的工厂标准化管理,不断复制,扩大产能。二是绿色科技:公司将继续研发环保新产品,优化污染气体回收装置,改善车间粉尘的污染,优化产品品质;三、精品产品:将继续依靠自身产品优势,往精品产品、品牌订单走,目前公司与优衣库、迪卡侬等国外品牌已经开始合作,往后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往品牌道路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总之,汉塔纺织将继续致力于后整理工艺,将自己的强项做强!

(图为汉塔纺织车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