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17-2018年芳烃原料多元化进展及展望

来源 : 化工在线 | 作者 : 化工在线 | 时间 : 2018-04-26

从2017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强势回升,预计2018年布伦特油价将在65-70美元/桶,从成本层面有力支撑PX和PTA价格的同时,也对中国PX和PTA行业的盈利能力形成巨大挑战。受中国涤纶、聚酯和PTA行业的持续拉动,全球PX-PTA产业链增长集中于东北亚地区。中国PX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净进口量持续增长,2017年中国PX净进口量超过1400万吨。

在此背景下,以先进技术建设大规模PX生产装置,以及开拓PX原料来源成为行业的必然选择。亚化咨询研究表明,目前中国以石油路线制PX项目建设热烈,预计到2020年后中国大量进口PX的局面将会扭转。除传统石油路线制PX外,以煤为原料的甲醇制芳烃、苯/甲苯甲醇烷基化制芳烃、煤焦油制芳烃、合成气直接转化制PX等新技术研发及应用也已取得成果,芳烃原料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石油路线制PX

石油路线是中国PX生产的主要方式,截至2018年4月,中国已建成约1250万吨石油基PX项目,逾2500万吨的石油基PX项目在建设或前期工作中,预计在2018-2021年间会陆续建成投产。

另外,山东地炼行业正谋求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芳烃产业链。2017年,山东有11个对二甲苯项目申请列入国家规划,涉及产能逾千万吨。截至2017年6月,山东地炼重整产能为1400万吨/年,巨大的重整产能为山东地炼建设对二甲苯项目提供充分的生产装置基础条件。

甲醇芳构化

2018年3月,延长石油与华电煤业签署了《华电煤业榆林区域煤化工企业委托管理协议》和《榆林煤基芳烃及配套煤矿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延长石油正式托管华电榆林全国首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

此前在2017年6月发布的《陕西省煤制烯烃(芳烃)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显示,华电榆林50万吨/年芳烃(PX)示范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具备开工条件。

苯/甲苯甲醇烷基化

2017年4月,山东胜星在洛阳召开了20万吨/年甲苯甲醇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新技术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2017年8月,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自主开发的“甲苯甲醇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新技术”和“苯和甲醇选择性烷基化制对二甲苯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成果鉴定;2017年12月,全球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装置扬子石化20万吨/年甲苯甲醇甲基化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煤焦油制芳烃

2018年3月,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化六建签订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项目油品中心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该项目采用煤焦油全馏分沸腾床组合固定床加氢技术,以中低温煤焦油为原料,通过加氢裂化-石脑油催化重整-芳烃抽提路线,主要生产酚类和苯类产品,是中国首套大型化煤焦油芳烃生产线。

合成气直接转换制芳烃

2017年10月,椿范立和杨国辉带领的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ical Science期刊,该团队成功设计并开发了一种新型催化剂,实现了合成气直接高效定向转化制PX,获得了高的合成气单次转化率(CO转化率为55%)和PX选择性(总碳氢化合物的27.6%、总二甲苯的77.3%),同时保持了极低的CO2副产物选择性。

2017年8月消息,厦门大学王野团队设计出Zn掺杂ZrO2/H-ZSM-5双功能催化剂,实现了合成气一步法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制备芳烃。这一过程被称为SMA(Syngas-Methanol-Aromatics)。Zn-ZrO2/H-ZSM-5催化剂最终实现了大于20%的CO转化率和约80%的芳烃选择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Press旗下的新期刊Chem。

除合成气直接转化制PX仍处实验室研究阶段外,其他PX合成新技术甲醇芳构化制芳烃、苯/甲苯甲醇烷基化制芳烃、煤焦油制芳烃已具备工业化条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